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衡中“学生提案”提交全国两会 在全省中小学尚属首次

2017-03-09 08:16:10 来源:衡水新闻网

日前,衡水中学学生提供的提案素材《关于以“互联网+老年人关怀之家”推进中国智慧养老的提案》,由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员杨金生完善后提交给当天开幕的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春风实业集团董事长曹宝华和该材料的撰写者做了深入讨论。曹宝华结合自己的调研情况,把材料梳理修改后,以建议形式提交给3月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杨金生对该提案素材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这份提案达到了优秀水准。选题好,契合国家大政方针,围绕党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能够引起中央政府的关注。举措好,权责明确,论证充分,内容详实,可操作性强。”曹宝华说,衡中学生提供的建议材料很接地气,了解的情况很全面,建议内容很有针对性。

该提案素材主要由衡中模拟政协社团高二年级学生高琳卿、张玉皓、高泷远、刘皓明、祖鹏元、李芊润撰写。半年来,他们翻阅图书、浏览网页、请教老师,搜集了很多资料,假期、课余时间走访调查,并借鉴国外先进经验,参考有关学术论文,做了大量工作。他们针对我国老龄化社会现实,提出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构建“互联网+老年人关怀之家”,以社区为依托,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提高社区养老服务的智能化、信息化水平,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网格化、差异化服务,满足老年人不同需求,最大限度地解决养老问题。今年,由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学生提案素材共6份。衡中“学生提案”提交全国两会,这在河北省中小学中尚属首次。

指导教师张欢欢说,衡中模拟政协社团成立于2014年,旨在鼓励学生了解和体验国家政治机制,激发学生关心国家大事、聚焦民生问题的热情,增强社会主义制度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意识和创新意识,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及合作交流的能力。每年,社团都和政协委员密切联系、积极互动,独立或与外校联合举办多种活动。社团学生提案素材曾被省、市政协会议采纳。在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中,曾连续三届获得最佳模拟政协委员奖、杰出提案奖。目前,社团有成员300多人。

“学生参与这项实践活动,既学到了知识,又提升了素质。”校长张文茂说,衡中将继续坚持“培育复合型人才”的育人目标,不断丰富学生社团活动,关注每位学生的特点个性,发展其优势潜能,探索新的人才培养模式,以多层次、多元化、多类别的教育途径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李辉)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