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生活

衡水冀州椒市辣早春

2017-03-08 15:30:24 来源:北京日报

3月3日,早春午后,阳光明媚。位于衡水冀州区的辣椒专业市场又忙碌了起来:一辆辆满载的小货车驶入辣椒市场,停在店铺门前,工人们熟练地将一袋袋辣椒放到称上。称重完成后,火红的辣椒便被人们从编织袋中取出,堆在一起,等待购销商前来采购……

“今年行情还可以,每公斤差不多12元。”农户黄文秀向记者介绍,“泛黄的辣椒质量稍差,红色的辣椒品质高”。

黄文秀的家位于冀州区周村镇前新寨村,这是华北平原上典型的农业村落,黄文秀与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以前,这里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和棉花,1988年引入天鹰椒,因为这种作物病虫害低、收益高,逐渐成为这里的主要作物。几年前,黄文秀就做出“重大决定”——将15亩地全部用来种植辣椒。

黄文秀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年成好的时候,辣椒亩产能够达到800斤,扣除成本,每亩的净收入能达到三千元,“比种植棉花和小麦都要赚钱!”

因为辣椒市场的存在,出售辣椒变得更加从容。她说:“以前我们集中卖给商贩,有了辣椒市场后,收购时间可以直接延长到第二年的三四月份。我们不用着急了,可以边择边卖。”

冀州辣椒市场创建于1997年,市场占地205亩,建设门店585间,现已成为华北最大的天鹰椒交易市场。进驻市场的购销商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还有来自日本、韩国的商户。辣椒专业市场管委会副主任王亚华说:“尤其是四川、重庆、湖南、江西等地,这些地区虽然吃辣椒多,但是他们吃的辣椒很多都来自河北冀州。”

从事辣椒代销生意的李广明算得上是 “销售大户”,每年销售辣椒达到1500吨,一家就占到整个市场的5%。他手里的辣椒主要销往重庆、湖南一带,“这个市场背靠106国道,交通方便得很,运到湖南只需要两天,运到重庆四天也就够了。”

记者了解到,辣椒市场的繁荣带动了当地辣椒种植业的发展。2013年,冀州辣椒被批准为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冀周”牌辣椒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无公害农产品”。目前,辣椒产区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辐射到了衡水市的各个市县以及邢台、石家庄、沧州、德州等地,辐射半径一百多公里,带动农民九万多户。(李如意)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