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民生动态

衡水市近日气温波动大,3月11日局地或有小雨

2017-03-07 08:38:36 来源:衡水新闻网

3月5日,我们迎来“惊蛰”节气,这预示着衡水市天气开始转暖,雨水增多。虽然衡水市气温又有转暖迹象,但气温波动仍不小,如7日最高温为10℃,而10日,却高达16℃;另外,11日,衡水市或迎今年首场降雨。

垂柳吐出嫩芽,迎春花迎风开放,这些都透露着春的讯息。上周末受冷空气影响,衡水市气温出现波动,3月4日衡水市还被舒适的暖阳包裹,5日却冷风习习了。如衡水主城区,3月4日的最高温为14.6℃,5日降至11.2℃。

本周,7日和11日前后,将有两股冷空气造访衡水市,届时,气温将有小幅波动。如6日和7日,衡水市最低温都在-2℃,较6日,7日最高温也将下降3℃左右,或至10℃上下;7日以后,衡水市进入升温模式,10日的最高温将至16℃左右,这也为本周最高温。11日的气温又有所回落,降至12℃左右。市气象台提示,惊蛰期间天气变化较大,要当心冷暖变化,预防感冒等季节性疾病的流行。

根据昨天的气象资料分析,11日衡水市局部还将有一次小雨过程。

具体预报为,今天,晴转多云,最高温达13℃,最低温为-2℃;7日,晴,最高温为10℃,最低温为-2℃;8日,晴间多云,最高温为13℃,最低温为0℃到1℃;9日,晴间多云,最高温为15℃,最低温为2℃;10日,多云转阴;11日,阴,局部有小雨;12日,多云转晴。相关链接

惊蛰:春雷响 万物长

3月5日17时33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此时节,天气渐暖,春雷乍响,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春耕季节,田间地头一片繁忙的景象。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惊蛰,古称“启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一般在每年公历3月6日左右,此时太阳到达黄经345度。“惊蛰”的含义是,到此时节开始有雷,蛰伏的虫子听到雷声,受惊而苏醒过来,结束了冬眠。但实际上,昆虫是听不到雷声的,春回大地才是它们“惊而出走”的真正原因。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过后,春催万物,不论是植物、动物,还是自然景观,都有了新的活力,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过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从惊蛰节气开始,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已进入春耕季节。农业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各地农民应抢抓农时,因地制宜地安排各种农事,及时做好病虫害防治,并确保春耕生产用水。 

惊蛰时节,气温回升加快,人易动怒。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提醒说,应加强对肝脏的保养,保持心平气和的良好心态。此外,适当锻炼,注意休息,防止过度疲劳也很重要。(周春旺)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