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记冀州区驻枣强县“第一书记”周阔

2017-02-20 11:36: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周阔在村里走访慰问空巢老人。河北日报记者 马 路摄

河北日报记者 马 路

“第一次走进武杨官村时,村里街道凹凸不平,尘土飞扬,不少年久失修的房屋残垣断壁,生活垃圾四处堆放。”日前,记者采访冀州区驻枣强县扶贫工作队队长兼武杨官村“第一书记”周阔时,他说对去年率领8个扶贫工作组24名同志进驻贫困村时的情景仍然记忆犹新。

武杨官村全村117户、475人,常住人口200人,主要为老人、妇女、儿童,平均年龄50岁以上,主要产业为传统农业,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收入甚微,是枣强县最贫穷最落后的地方。村里贫困落后的状况,深深刺痛着周阔的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切身感受到了使命的神圣、责任的重大和工作的艰巨,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周阔深深认识到扶贫工作的任重道远。

翻新危房 硬化道路

村里许多房屋年久失修,仅用树干支撑。为确保村民的生命安全,周阔立即联系住房保障、土产公司、建筑等部门,多方筹措10多万元,历时20多天,翻新10间危房,昔日残破不堪的老房子如今变得和村里其他新建的房子一样漂亮。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这也是武杨官村村民最淳朴的愿望。因为这条高低不平、尘土飞扬、弯弯曲曲的泥泞路已有上百年历史了,给多少辈村民的出行带来不便。为了突破修路资金这一瓶颈,周阔每天和队员们到枣强县交通运输部门报到,向领导汇报村民出行的实际困难。经过整整30天的沟通交流,终于争取到了28万元的修路资金。村民武文胜老人激动地说:“这么多年没办成的事,工作队给办了,武杨官村终于告别了上百年的土路时代。”

改善硬件设施 丰富精神生活

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若想从根本上扭转武杨官村的落后面貌,关键在于全面提高村民的综合素质。周阔经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议,坚持每月开办一期“村民大课堂”,邀请致富能手、优秀党员和相关专家来村授课,开启民智。

同时,周阔还帮助该村先后建立了“核心广场”“梦想广场”“休闲广场”三个主题广场,引进了大批适宜农村居民使用的建设器材;在村委会内建起了“农家书屋”,并请新华书店捐赠了1000多本涉农书籍。

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增加村民收入

周阔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先后组织村干部和思想先进、头脑灵活的村民到山东寿光考察设施农业、到绳头村参观美丽乡村建设、到煜禾农业公司参观学习新型农业栽培技术、到扶贫模范村饶阳同岳乡寨子村听张万里同志讲党课、到省级农业示范园区欣苑农业养殖基地观摩……一个多年保守闭塞的武杨官村也搭上了科技发展的“时代动车”。周阔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大胆开辟了10亩试验田,通过引进新品种,调整种植结构增加村民收入。如今,冷等离子体种子处理技术、美葵、“洋姑娘”等一些村民从未听说过的先进种养技术、农作物新品种已在武杨官村落地、生根。据实地考察,这些农产品的经济价值是传统农作物的三到五倍。

回顾这一年的驻村工作经历,周阔表示,扶贫工作是个良心活儿,既需要真金白银,更需要真情实感的倾注,只有带着对广大基层群众深厚的感情去做,才能实实在在做好。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