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 抽查监管房地产市场

2017-02-20 11:2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马路)日前,衡水市开始全面推行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及时公布查处结果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监管机制。

为此,该市结合日常监督管理的重点、难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将房地产市场开发行为、建筑市场建设行为、工程质量安全、建筑节能、勘察设计、招标活动、物业管理等监督检查事项确定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的重点。并建立了“两库一清单”,按照属地管理要求建立建好市场主体名录库,明确了单位名称、具体地址、检查事项、检查内容等核心要素;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结合系统专业性强的特点,明确了随机抽查人员应由专业行政执法人员组成;针对每一项检查事项的不同特点,建立完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逐项列明抽查事项的抽查主体、抽查内容、抽查比例、抽查方式、抽查频次等要素。

同时,该市制订了严格的抽查工作实施方案,由执法机构分类确定和完善抽查比例和频次。抽查前,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和执法人员,对投诉举报多或有严重违法违规记录等情况的检查对象加大随机抽查力度。按照“全面覆盖、动态管理、合理分工”的原则,该市实时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情况进行联合督查。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加大惩处力度。该市还要求在每次抽查完成后将抽取过程、检查情况、检查结果及时予以通报,接受社会监督。并按照“谁检查、谁负责、谁反馈、谁公开”的原则,对“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做到全过程记录,将检查后的结果如实录入到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实现责任可追溯。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