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科教文卫

衡水老年大学建校20年发展:创办老干部满意的学校

2017-02-16 09:43:24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年挥手之间,转瞬即逝。2016年,衡水老年大学迎来建校20周年的日子。一路风雨,一路欢歌。2016年,衡水老年大学以新班子上任为契机,秉承“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增进健康、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坚持“以老为本”的办学理念,以建校20周年纪念活动为抓手,实现了三个突破:一是招生制度实现了突破,二是教学体制实现了突破,三是在校学员实现了突破,大胆创新、锐意进取,不断推进教学制度改革,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老同志们的普遍认可。衡水老年大学成为离退休老干部学习的海洋,沟通的乐园,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平台。

创新理念,大胆实践

为更好做好新时期老年教育工作,2016年度招生工作实行了两项改革,一是招生对象面向全市离退休干部,二是实行老干部学员免费入学。这是改革创新的第一年,报名及招生人数均创历年最高,达3000多人次,比去年多招一倍多。积极宣传发动,鼓励离退休老干部参加学习。老年大学通过报纸、电视台、LED电子屏等媒体广泛宣传招生信息,并通过学校工作人员、教师及局机关各科长,深入发动符合条件的离退休干部,到校参加学习。同时,为每名学员统一发放了笔记本、书包、笔和胸牌,确保老干部们顺利开展学习。细化管理措施,做好教学保障。不断完善教室管理规章制度,明确系主任及教师的职责、任务,制定学员守则。填写学员登记表,建立台账,统一录入,统一管理,为新老学员登记注册,注册后原则不再调换。同时,不断吸纳社会优秀教师资源,建立教师资源库,全部签订聘用合同,解决后继乏人的问题。做好安全防护,确保老干部们平安学习。开学前,对综合楼的设备设施及教学用电教设备进行了全方位细致的检查,及时修缮整理了存在安全隐患的设施,并对校园环境进行了美化,做好安全防护工作,为老干部们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让老干部们“学得安心,练得放心,玩得舒心”。

创新模式,丰富内容

老年大学转变思路,创新模式,全面推进老年大学工作的持续开展。从调研结果中了解教学需求。走访调研了60个班,涉及33个学科专业,访问系主任、教师、学员300多人次。通过走访调研,结合学员意见和系主任建议,对学校没有开设但经过学员要求并达到办学条件的学科专业,随时调整和增加,积极组织设置适合老年人年龄、身体状况、志趣爱好的活动,合理确定教学内容与形式。探索教学新模式,推进教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老年大学工作转型发展,尝试探索“教师、学员参与学校管理”、服务社会促教学成果转化的工作模式,推进班长协助教学制,成立学生会,增强教师、学员的参与意识和责任意识,影响和带动学员,共同释放正能量。目前,全校有80多位班长,全部由学员民主推荐产生,是老年大学管理工作的中坚力量,也是教师与学员的桥梁纽带。拓展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加强老年大学全体干部职工日常学习培训,采取“校内+校外”、“理论+实践”等方式,加强课外活动,把课堂教学与现实问题有机融合起来,积极拓宽培训阵地,吸引学员贴近生活、学用结合,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实现教育培训方式新突破。在一楼大厅安装了LED显示屏,同步播放中央新闻频道的节目,传递党的声音。同时,开展时事政治课堂,每周安排两个小时的时间,让老干部学员们集中收看,将老年大学承办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舞台。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