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人文历史

衡水“仲景村”那遥远的地方 有个美丽的传说

2017-02-15 11:13:41 来源:南阳晚报

2月14日,是医圣张仲景诞辰1867年的日子。这一天,医圣祠举办了一系列隆重的纪念活动,其中“仲景村”纪念仲景匾牌捐赠仪式分外引人注目。原来,张仲景曾在河北衡水治病救人,挽救了一个村子人的生命,从此这个村改名“仲景村”,以世世代代纪念医圣。这一次,“仲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特意护送匾牌来到南阳医圣祠堂祭拜。

张仲景救活了“仲景村”

“仲景村”党支部书记司立田、村委会主任司洪群告诉记者,“仲景村”原本名叫“路马村”,东汉年间,村里发生瘟疫,村民相继离世,这时,张仲景来到村里支起大锅煎熬中药,村民经过治疗神奇地康复了。为了纪念张仲景,“路马村”改名为“仲景村”。千百年来,家家户户恭恭敬敬供奉仲景牌位,虔诚祭拜。

《衡水市地名志》这样记载:“传说,‘仲景’是历史古村。汉朝名医张仲景著有医书《伤寒论》,古时这一带瘟疫时常流行,村民依其方治好了很多人的病。作为纪念,把村名定为‘仲景’。”

不管是“仲景村”村民世世代代的口口相传,还是地方政府志书里屡经走访、调研、考证的记录,有一点可以断定,张仲景曾经在各地治病救人,足迹踏遍祖国的山山水水,他的神医妙方使数不清的病人转危为安,他的名字永永远远镌刻在了百姓的心上。

“仲景村”后人拜谒医圣

说起此次缘何专程前来祭拜,司立田激动地说,去年,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仲景医学分会秘书长杨建宇得知衡水有个“仲景村”,就来村里调研,并邀请他们正月十八一起来南阳祭拜张仲景。司立田说,村里人都知道“仲景村”的村名是为了纪念张仲景,也知道张仲景是河南南阳人,但这次来了才真正了解了张仲景的生平、履历和伟大贡献。回去后准备在村里修建“百草养生园”,雕刻仲景塑像,弘扬仲景文化,建设美丽乡村。

从“仲景村”走出去的河北省中医药科学院副院长、河北省中医药学会张仲景学术思想研究会主任委员曹东义,已是第二次来到南阳祭拜医圣张仲景。正是在张仲景精神的影响和激励下,他立志祖国医学,走上了悬壶济世的道路,如今已是主任中医师、硕士生导师,成为仲景学说的优秀传承人。

2月14日,在仲景祠墓前,司立田、司洪群郑重地将刻有“仲景村人拜仲景,杏林千载学医圣”的匾牌,捐赠到张仲景博物馆馆长刘海燕、副馆长杨蕾的手中。仲景故里南阳、“仲景村”衡水,两个相距千里的地方,因为医圣,结下了深厚情缘。(张燕)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