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头条新闻

2016年衡水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综述

2017-02-10 16:42:58 来源:衡水日报

猛药起沉疴,廉政治顽疾。

2016年,衡水市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562件,处分2493人,其中乡科级以上干部408人;

2016年,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23件,处理276人,其中党政纪处分268人,通报曝光37批、144件、179人;

2016年,全市在“小官贪腐”专项治理中共排查问题线索1077件,初核938件,立案136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350人,移送司法机关9人,涉案金额7626.3万元;

……

忠诚履职,不辱使命。2016年以来,市纪委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及市委一系列决策部署,坚持挺纪在前,勇担主业主责,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推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的明显成效,巡察监督、审理提前介入、“一问责八清理”等工作得到省纪委的充分肯定,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 注重思想引领,把牢正确方向

一年以来,市纪委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敏锐和行动上的自觉,紧跟中央、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一系列新论断、新部署、新要求,结合衡水实际,提出了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始终坚持标本兼治的有效路径、始终弘扬担当实干的意志品格、始终贯彻改革创新的指导方针、始终坚守依纪依规的行为底线”的五条基本原则,并大力倡导践行。这五条基本原则,得到了各级干部的普遍认同,为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推动“三转”、深化改革、发挥职能、集聚合力起到了重要的引领和把关定向作用。

坚持挺纪在前,严守“三道防线”

市纪委常委会把学习贯彻党章和“两准则、四条例”等党纪党规作为严明纪律规矩的基础性工作和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率先垂范、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并结合工作实际,对现有纪律审查、案件审理等方面的相关制度规定进行全面梳理并细化完善,保证了纪律审查与新准则、新条例精神的严格对接。同时,严守“三道防线”,持续加强纪律建设,把“好同志”与“阶下囚”之间的“灰色地带”改造成“带电”的缓冲区。对24个重点部门“一把手”进行集体廉政约谈,组织召开了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通报典型案件16起。对提拔交流的190名市管干部进行了任前廉政谈话,利用“衡水市党规党纪在线学习测试系统”对提拔重用的116名市管干部进行了任前党纪政纪知识测试。全市共廉政谈话1101人次,廉政约谈504次,诫勉谈话76人次,谈话函询185人次,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渐成共识。

坚决惩腐肃贪,强化“不敢”氛围

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问题线索“清仓”行动,对问题线索全部起底,科学处置,全市共摸排问题线索1700人、1737件全部办结;突出重要时间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创造性利用公安视频监控系统和“天眼”平台等,精准查纠“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召开全市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研究制发了《市管干部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呈报程序规定》;坚持把纪律审查质量作为生命线,率先在全省出台《关于在纪律审查中实行执纪审理提前介入的意见》,并在全市推开;注重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治本功能,市县两级纪委共向150个单位下发“两书”,督促建立制度167项,促进了源头治本的规范化,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帮扶,共发放《教育关怀提示卡》12份,涉及16个单位党组织的党员或监察对象22人,使受处分人员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强化监督职责,优化政治生态

以维护政令畅通为首要任务,加强对省、市委关于“十三五”规划、京津冀协同发展、综合配套改革以及安全生产、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重大决策部署的督导检查;强化换届纪律监督,成立巡回督查组多批次开展明察暗访和督导检查,梳理涉及市级换届人员问题线索53件4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8人,对换届涉及的1069名干部逐个进行筛查;把“一问责八清理”作为优化环境、荡涤沉疴、清除积弊的重要契机,坚持实事求是,突出问题导向,全市共查实问题8057件,整改完成8049件,问责查处5152人,建立和完善制度机制1390项,问题整改率、问责率、建立完善制度等关键性指标均居全省前列;借助“互联网+”,探索建立了“双权双责”监控机制,创造性开发具有权力运行全面公开、全程监督、作风评价、在线投诉、综合分析等功能的监督平台,全市共梳理廉政风险点15970个,有针对性制定防控措施20486项,梳理工作效能点4177个,减少办理条件662个,减少办理环节1528个。

注重务实创新,积极推进改革

全方位深化巡察监督工作。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深化巡察工作的意见》,成立市县两级均巡察机构,组建“巡察人才库”,探索实行交叉巡察、指定巡察、联动巡察等方式方法,市县两级共巡察460个单位,发现问题及问题线索2400余个,受到中央巡视办和省委、省纪委领导肯定,《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国纪检监察》杂志社予以专题报道。

率先完成市县纪检监察机构改革。在市级层面,制定了行之有效的方案,在较短时间内破解了“编制不足”“人员消化”等一系列难点问题,共设置市纪委派驻机构30家,实现对73家市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监督全覆盖。统筹考虑县级纪委内设机构调整、派驻监督与巡察监督以及乡镇纪委建设,各县市区机构、编制、人员基本到位。

加强队伍建设,忠诚干净担当

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强化学思践悟,坚定立场方向;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注重把握干部思想动态,班子队伍整体功能得到发挥;坚持厚爱与严管并重,实行市县纪检监察干部双向挂职锻炼,坚持凡进必考,公开选调6名干部,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率先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意见》《纪检监察干部八要八不准》等制度,把监督执纪的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切实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廉洁自律意识。

金鸡报晓,催人奋进;闻鸡起舞,再谱新篇。2017年,衡水市纪委将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正风反腐的高压态势,以实干彰显作风,用担当诠释忠诚,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成效,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障,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赵松)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