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财经聚焦

衡水银监分局全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

2017-02-10 16:34:06 来源:衡水日报

2016年以来,按照《中国银监会关于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工作要求,衡水银监分局组织辖内银行业机构全面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活动,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切实保护公众财产安全。

加强账户管理,强化源头防控。要求各银行业机构严格执行实名制开卡规定及人民银行等部门关于账户管理的要求,加大审核力度,充分利用身份证联网核查等技术手段,坚决防止虚假开户、违规开卡、批量开卡等问题。各银行机构按照实名制规定,对本机构的银行卡账户进行了全面排查,对“同一客户在同一银行办卡超4张未核实”和“同一代理人在同一银行代理开卡超3张未核实”的借记卡账户进行整改,主动联系客户配合推进相关银行卡账户的信息完善及注销工作,并与被代理人进一步核实账户情况,力求账户管理规范,浦发银行衡水分行对开卡已达4张的客户,不再为其开立或激活新的借记卡,对已办理4张以上借记卡的客户,主动联系开卡客户进行核查,发现非本人意愿办理的,中止服务。河北银行衡水分行针对证件过期的客户进行督促与分析,根据实际情况筛选出没有合理理由不做证件更新的客户,对其账户进行止付处理,全年共对250户进行了止付处理,并将352户不合规账户列入“黑名单”,限制该类账户的权限。

利用科技手段,建设预警机制。为进一步使用技防手段阻拦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部分银行业机构加快推进反欺诈系统建设,开发和应用“灰名单”预警功能,及时将涉案账户信息纳入“灰名单”,一旦触发预警,系统自动提示并予以阻拦。工行衡水分行利用该行的“反欺诈平台”,加大对风险帐户、不良客户信息的实时筛查,遇有风险帐户和风险人员身份信息时,系统自动弹出“预警信息提示”,起到“防火墙”和“保护伞”的作用,全年防范堵截外部欺诈风险26起,涉及金额55万元。作为法人银行业机构,衡水银行于去年8月份正式建成电信诈骗风险交易事件管理平台并投入使用,截至2016年12月末,该平台冻结涉案资金44笔2.63万元。

广泛宣传,增强金融消费者防范意识。组织各银行业机构充分依托营业网点覆盖面广的优势,利用LED显示屏、营业厅电视等电子设备滚动播放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内容,并在营业大厅内开辟宣传区域,摆放防诈骗类宣传资料,确保网点参与率达100%。部分银行业机构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延伸宣传触角,通过银行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朋友圈推送文章等形式向客户发送防范电信诈骗金融知识,如邮储银行制作防范电信诈骗注意事项宣传片并广泛传播,民生银行衡水分行利用本行微信公众号宣传防范和打击电信诈骗的金融知识。工行衡水分行、民生银行衡水分行制作防欺诈风险警示牌250个,摆放到辖内各网点的柜台窗口,对客户和公众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防范电信诈骗风险提示。

警银合作,建立电信诈骗涉案资金快速查控机制。一方面要求各银行业机构积极配合警方查控涉案账户,推动衡水银行、安平惠民村镇银行、深州丰源村镇银行等法人机构加紧建设与银监会、公安部“电信诈骗涉案账户查控专线”系统,健全电信诈骗犯罪涉案资金的查冻快速反应机制,建立电信网络诈骗查控绿色通道。另一方面,大力协助市公安局推进反欺诈中心建设,督导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家银行业机构进驻衡水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实施24小时专人、专线值班实战化运转,构筑涉案资金实时查控工作机制,一旦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将第一时间实现公安、金融、通讯联动,开展涉案银行账户的紧急止付、冻结功能,目前,该中心运行十余天来已查询账户80余个,其中冻结、止付涉案资金10余万元,指导抓获犯罪嫌疑人3人,成效显著。(王亚雷)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