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济客专10月全线通车 今后衡水湖大明湖任性逛

2017-02-08 14:5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吴潇
石济客专将于今年10月实现全线通车。想去逛趵突泉的人,这绝对是个好消息!

    2月6日,记者从中铁六局石家庄铁建公司获悉,石济客专将于今年10月实现全线通车。届时,石家庄至济南将由目前的四个小时左右缩短至80分钟,对于经常往来河北和山东的人们,想去逛趵突泉、大明湖的庄里人,这绝对是个好消息!

    ●石济客专设11站,河北境内途径这些县市

    

    2013年10月开工建设的石济客专是我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中太原至青岛客运专线的组成部分。这条线路起自河北省石家庄市,经衡水、沧州、山东德州等地,最终抵达济南东客运站,横贯我国华北地区,连接河北、山东两省,是西北与华北地区、华东北部地区客运交流主通道。石济客专全长323.112公里,跨越滏阳新河、清凉江、南水北调东线、京杭大运河、黄河等河道,全线将建设高速特大桥、普速特大桥、框架结构桥、涵洞等,桥梁占正线全长的80.9%。

    石济客专全线设11个车站,起自石家庄火车站,终于济南东客站,9个中间站分别为石家庄东站、藁城南站、辛集南站、衡水北站、景州站、德州东站、平原东站、禹城东站、齐河站。

    ●进展:石济客专第五标段进入收尾阶段

   

    石济客专跨越了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干线,在保施工的同时保证了所跨交通线的安全畅通。

    2017年2月6日,在衡水景县至德州东站几十公里的铁路施工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线路调试。眼下,石济客专第五标段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春节期间,我们没有休息,24小时不间断施工,确保了主体工程顺利完成,为10月全线通车打下了基础。”中铁六局石家庄铁建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该标段全线共有管理人员、技术人员、施工人员等80余人在岗,正在全力以赴进行线路精细化调试。

    据介绍,石济客专第五标段工程由中铁六局石家庄铁建公司承建。该工程全长36.4千米,大部分为桥梁施工,跨越281省道、京杭运河、104国道、京沪铁路、京沪高速公路、彰卫新河岔河、南吴路、彰卫新河、京沪高速铁路、德滨高速公路、314省道等,是石济客专全线重点工程之一。

    据悉,石济客专将于今年9月30日完成联调联试及试运行,计划10月份开通。目前,石家庄到济南只有一趟高铁,用时4小时。待石济客专开通后,石家庄至济南将缩短至80分钟,大大方便群众交通出行,将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交流提供更快捷的服务。

    ●石济客专带石家庄进入“两小时交通圈”

    石济客专建成后,石家庄将成为客运专线的“十字路口”,到北京、太原、郑州、济南等大城市的时间都将控制在一小时左右,把石家庄带入“两小时交通圈”的全面同城化时代。这条联通京广客运专线和京沪高速铁路的客运大通道,将大大增强石家庄的铁路枢纽地位,带动我省冀中南地区的经济发展。

    建设石济客专对石家庄而言是一个很难得的机遇。如果说20世纪初期两条铁路的交会使石家庄由一个小村庄向一座大城市转型,那么这次,将使石家庄向一个现代化服务型的大城市发展。有关专家认为,便捷的交通条件是环渤海区域一体化的前提,而铁路客运专线的建成将加快这一区域人流、物流之间的流动,进而推动这一区域一体化的发展。在这个一体化的进程中,石家庄将获得更多发展机会。

    ●沿途11地带你领略自然风光、历史文化

    石济客专开通后,庄里人大清早吃完驴肉火烧,坐上高铁,不到两个小时就可以到达济南赏湖光山色。除了济南的趵突泉、大明湖等知名景点,沿途还有一些不可错过的自然风光和历史景点,有兴趣的不妨坐着高铁走一路逛一路。

相关新闻

石济客专河北段:力争2017年底通车

2016-10-30 22:47:03

还未进入铺轨现场,铺轨机隆隆巨响声就响彻云霄。工程现场铺轨机稳步前进,轨枕逐个放置,钢轨随之铺设在轨枕上,机组施工人员也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轨上作业:放置轨下胶垫、安装扣配件、紧固扣配件螺丝……铺轨程序反复操作,铺好的钢轨向前延伸。

石济客专轨道铺设已到衡水北站东13公里处(多图)

2016-10-31 17:37:00

截至10月27日,石济客专轨道已铺设到衡水北站东13公里处。日前,衡水日报社全媒体采访团走基层活动走进石济客专衡水段施工现场,对客专铺轨建设情况进行了实地采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