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湖城要闻

衡水桃城区“双权双责”机制念好“四字经”

2017-02-08 09:51:18 来源:今日桃城

    自“双权双责”监控机制建设工作开展以来,衡水桃城区大胆探索,主动作为,统筹推进,切实把建立“双权双责”监控机制抓在手上、抓出成效、抓出特色。

    思想认识要求“高”。成立了“双权双责”监控机制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在深入调研、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印发了《关于建立“双权双责”监控机制的实施意见》,明确目标要求、工作方式和推进步骤,并在全区召开了“双权双责”监控机制建设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单位“一把手”作为这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安排,带头执行,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按照工作分工,认真抓好职责范围内的监控机制建设工作。邀请市纪委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骨干,对各单位的主管副职和技术人员共计150人进行了集中培训,对40个单位先后组织开展了6次面对面的专题培训,确保各单位能够熟悉工作流程并熟练掌握工作方法。建立“桃城区双权双责平台”业务交流微信群和QQ群,各单位主管副职和业务人员纷纷加入该群,并邀请市纪委技术人员也加入交流群,大家相互学习、相互切磋、沟通互动。

    宣传发动突出“新”。将“闸文化”融入监控机制建设中,精心设计以“闸文化”为背景的主页面,将网页集实用性、艺术性、宣传性、教育性于一体,使办事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为使监控平台真正管用好用,区纪委干部精心设计了“桃城百姓说‘双权’”系列漫画,绘制9幅形象生动的漫画,每幅漫画一个主题,通过村民老李申请医保报销过程,反映桃城区“双权双责”监控平台的使用方法及流程,使办事群众一目了然。各窗口单位“双权双责”监控平台单独设置二维码,办事群众只需用手机扫码,就可以直接进入单位服务平台,对服务工作进行即时评价,操作简单,方便快捷。印制一万册《桃城区“双权双责”监控平台指南》宣传册,发放到各乡镇街道、农村社区、区直部门,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和市场主体对“双权双责”监控平台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典型带动确保“实”。选取交通局、人社局、财政局、住建局等4个部门,何庄乡、赵圈镇、路北街道3个乡镇街道作为试点,做好示范引导。召开“双权双责”监控机制建设观摩会,采用集中观摩和座谈交流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观摩拉练促使各单位在学习中提高,在比较中找差距,在交流中聚共识,切实起到典型带动、示范引领的作用。对各单位职责和权力事项,以及职权行使依据、办理条件等基础资料进行认真梳理。全面排查岗位职责、业务流程等方面存在的风险点和效能点。目前,共梳理确定村级重点权力10项、社区9项、乡镇13项、街道17项、区直部门123项,还梳理了2个学校17项重点权力、3个医院35项重点权力,共排查各类风险点6891个、效能点2274个,为创新监控平台、搭建监控体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监督问责强调“严”。统一印制“双权双责监督投诉提示桌牌”,要求各乡镇街道明确专人负责在本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和辖管各村、各社区的显眼位置放置提示桌牌,各区直部门在本单位政务公开栏和与群众打交道比较多的科室内进行摆放,目前已印制提示桌牌200多个。同时,通过公布市、区双权双责门户网站、二维码及区纪委监察局举报电话等,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专门设立双权双责办公室,确定一名主任专司双权双责工作,两名专职人员实施专项监督,跟踪动态,加大对重点权力、重要环节、时限要求等权力运行情况的监督力度。把“双权双责”监控机制建设工作开展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内容,真抓实抓,对工作敷衍、行动迟缓、推进不力的,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及其单位负责人进行严肃问责。在推进工作中,共发放专题简报3期,对工作进展缓慢的9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