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生活开始,提醒衡水中小学生别忽视八大安全问题

2017-01-18 11:09:17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衡水市各中小学正式放寒假,盼望已久的孩子们早已按捺不住撒欢的心。假期,往往也是各种安全问题高发期,因此,切不可对安全问题掉以轻心。

    17日,衡水市各中小学正式放寒假,盼望已久的孩子们早已按捺不住撒欢的心。假期,往往也是各种安全问题高发期,因此,切不可对安全问题掉以轻心。根据寒假中小学生容易出现的安全问题,《衡水晚报》整理了一批必要的安全常识,帮您避免意外伤害和事故的发生。

    防火防烫热水器、电热壶、电烤炉、饮水机、燃气灶……这些物品在方便生活的同时,也给活泼好动的孩子带来了烧伤、烫伤的可能。因此,家长应时常教导孩子学习预防家庭火灾常识,掌握烧伤烫伤的应急处理方法,以提高自防自救能力。

    交通出行孩子交通出行的意外也不少,但多是独自在路边、或和小伙伴在路上追逐打闹,过马路不看红绿灯导致。所以家长在过马路时要拉紧孩子的手,告诫孩子不要在路上玩耍打闹,走路要看红绿灯,遵守交通规则,尽量避免孩子独自出行,尽可能结伴而行。

    高处攀爬孩子都喜欢爬高上低,为了他们的安全,家中一定装防护栏,并时常告诫孩子不要攀爬户外的高形物,以防高空跌落发生意外。

    拐卖伤害国家对拐卖儿童的案件打击很严,但是还是有不法分子兴风作浪。纵观很多拐卖案件,大都是因为父母疏于看管,要么让孩子一个人在家,要么一个人在屋外玩耍,这才让不法分子得手。家长应提高警惕,时常告诫孩子独自在家时关好门窗、锁好房门,防止有人潜入,更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在外玩耍时,不要随便让陌生人抱,不随便跟陌生人说话、玩,吃陌生人的东西。

    防“电老虎”好奇、爱玩是孩子们的天性,家里的插头电器也是他们身边潜藏的危险之一。由于孩子懵懂无知,自己动手插家用电器,不正确的操作会引发事故,严重的可能引发触电和火灾。

    燃放鞭炮春节,这是许多孩子们不可或缺的娱乐项目。但一定要在成人的带领、监督下进行。注意自身安全,做好自我保护,尽量在正规烟花销售点选购火药量较小且不具伤害性的玩具烟花。

    滑冰滑雪滑雪、滑冰时,应选择有专人维护的正规场地,不要滑野冰。不要在滑雪、滑冰时追逐打闹,身上不要带钥匙、小刀、手机等硬器物。

    上网不沉迷网络游戏,不浏览内容不健康的网页,不与网友讨论不健康的话题,慎重会见网友。

    假期各种不可预知的安全问题很多,若要留孩子独自在家,一定要多检查,多留心,把安全隐患消除。《衡水晚报》提醒各位家长要加强看护,给孩子一个快乐的、安全的假期。(记者杜俊颖)

相关新闻

寒假临近出游增多 亲子游为何难觅“亲子”元素

2017-01-09 15:16:34

寒假临近,不少家长又开始“摩拳擦掌”,计划假期里要好好带孩子出去玩一趟。

衡水市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从1月17日开始

2017-01-04 15:38:20

近日,衡水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幼儿园2017年寒假工作的通知》对衡水市2017年中小学幼儿园寒假工作安排部署。据悉,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将于2017年1月17日(农历腊月二十)正式放假,2月13日(农历正月十七)正式开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