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滨湖新区侯店毛笔摊主王振菊聊“侯笔”

2017-01-16 17:14:55 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责任编辑:翟一杉
1月14日,是河北衡水古玩市场交易日。早晨5点多,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北京、天津等北方各地的古玩商,就来到这里进行古玩交易。在古玩市场转悠,专门就衡水毛笔的交易进行采访。

    那么,候店毛笔作为文化用品,名贯古今,为什么不能发展成文化产业呢?王振菊说:衡水有三绝,毛笔、金鱼、鼻烟壶。只有鼻烟壶出了大师王习三,他画的鼻烟壶,一个就值几十万元。候店毛笔呢,没出过大师,一支毛笔,最好的才几百元,平常的只卖几十元、几元不等,没法比呀。

    而且,王振菊说,毛笔做工都是手工艺品,由于没人管,候店毛笔艺人都分散了,有的转行干别的了。就是做本行的,也是开个小店,摆个地摊儿,自谋生路。王振菊说,侯店在衡水开毛笔商店的有几家,摆摊的有几家。

    王振菊的手艺水平咋样呢?王振菊说,不是和你吹,侯店村的老一辈毛笔制作艺人都不在了。他就是最好的艺人。他15岁开始学做毛笔,今年51岁,大半辈子做毛笔,没干过别的。在北京市场上候店毛笔水平咋样呢?王振菊说,在北京市场上,候店毛笔水平最高。北京的毛笔店,最早就是侯店人开的。候店毛笔笔长杆硬,刚柔相济,含墨饱满而不滴,行笔流畅而不滞。多达二百七十多个品种。

    王振菊自豪的说,侯店毛笔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辉煌过,李先念、杨成武、高占祥、王任重、姬鹏飞、方毅、刘志坚等国家领导人到侯店村视察,并试笔题词。启功、范曾、刘炳森、肖劳、沈鹏、范曾、孙墨佛等著名书法家及末代皇帝亲属爱新觉罗傅杰,为侯店毛笔泼墨赞绝。侯店毛笔,蜚声异域,名扬海外,远销欧洲、东南亚等十一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量达三百多万支。荣获工艺美术“百花奖”和国家部优产品证书及天津进出口商品检验局、天津外贸出口免检证书。毛笔中“风云”、“水月”、“小狼毫”等多种毛笔被天津口岸定为“信得过的免检产品”。

    那么,为啥现在不行了呢?王振菊说,不是不行。衡水侯店毛笔在国际市场上水平并不差,主要是没人领头。王振菊说,如果有人领头成立个毛笔生产合作社,把个体的作坊按照公司加农户的方式组织起来,完全可以满足国内市场,占领国际市场。现在,一家一户生产,来个国际订单,谁敢接?接了生产不出来怎么办?衡水毛笔作为文化产品,形不成文化产业,王振菊觉得有点惋惜。

相关新闻

衡水市卫计委、市计生协慰问计生特殊家庭

2017-01-16 16:55:23

1月11日,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卢立群、衡水市计生协秘书长高庆芳一行走访慰问部分市直计生特殊家庭,并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

衡水市召开工青妇群团部门座谈会

2017-01-16 16:47:25

1月13日,衡水市委副书记郑丽荣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工青妇等群团部门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衡水市对市区食品经营场所进行集中检查(图)

2017-01-16 16:35:57

为确保春节食品市场安全,近日,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城区分局对市区主要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进行集中检查,重点排查了节日期间借机销售过期变质、假仿假冒、有毒有害、“三无”食品的违法行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衡水故城“朋友圈”警民接力 为出走智障女寻亲

2017-01-16 14:41:26

为了一名找不到家的智障女子,故城县公安民警在微信朋友圈展开了一场警民接力帮寻亲的救助行动。昨日上午,女子终与家人团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