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滨湖新区侯店毛笔摊主王振菊聊“侯笔”

2017-01-16 17:14:55 来源:中国网-中国视窗 责任编辑:翟一杉
1月14日,是河北衡水古玩市场交易日。早晨5点多,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北京、天津等北方各地的古玩商,就来到这里进行古玩交易。在古玩市场转悠,专门就衡水毛笔的交易进行采访。

    1月14日,是河北衡水古玩市场交易日。早晨5点多,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北京、天津等北方各地的古玩商,就来到这里进行古玩交易。在古玩市场转悠,专门就衡水毛笔的交易进行采访。

    从古玩市场的南门进去,一直溜达到市场北头,只有3个卖毛笔的摊儿。南头第一个,是一位小青年守摊儿,他说他姓王。是侯店村的。往北也就是第二个摊儿,也是一位小青年守摊儿,他说他姓王。是侯店村的。第三个摊儿,是爷俩守摊儿,也姓王,是侯店村的。父亲名叫王振菊,51岁,儿子叫王志佳,22岁。

    王振菊说,他在衡水古玩城开了个毛笔商店,平日在店里经营,古玩交易日,就出来摆摊。说到经营状况,他说,怎么也能混上饭吃,一个月挣三四千元吗?他说他爷俩还差不多。经营毛笔,不上税,店里只交个房费、水电费。

    做毛笔、卖毛笔。而且候店毛笔代表了中国北方毛笔的最高水平。据史料记载,公元前221至公元前207年,蒙恬带领三十万大军固守秦朝北部边疆,路经侯店,时值三月三日,始(试)以兔毫竹管为笔写成家书一封,随后将毛笔赠送给侯店人。后来,侯店人便仿制出“蒙恬精笔”。到了唐代,侯店村毛笔艺人李文魁在北京开设笔店,一名爱好书法的太监同他结为兄弟,经常把他制作的毛笔买进皇宫,受到皇帝的赏识,于是侯店毛笔誉满天下,并被奉为御用之品。所以,每逢三月三日,侯店一带制笔艺人都放鞭炮、摆宴席,纪念毛笔创始人蒙恬。而当地制笔之业盛起于明永乐年间,距今已有五百多年的历史。所制之笔,驰名遐迩。光绪年间,因制作技艺精湛,亦奉为御用,光绪帝立碑表彰,称之“御笔”。民国初年,巴拿马赛会曾获有奖章,故衡水侯店村因此被称为“毛笔圣地”、“北国笔乡”。 侯店毛笔也与内画和宫廷金鱼一起,并称“衡水三绝”。

相关新闻

衡水市卫计委、市计生协慰问计生特殊家庭

2017-01-16 16:55:23

1月11日,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衡水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卢立群、衡水市计生协秘书长高庆芳一行走访慰问部分市直计生特殊家庭,并送去慰问金和慰问品。

衡水市召开工青妇群团部门座谈会

2017-01-16 16:47:25

1月13日,衡水市委副书记郑丽荣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工青妇等群团部门汇报,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衡水市对市区食品经营场所进行集中检查(图)

2017-01-16 16:35:57

为确保春节食品市场安全,近日,衡水市食品和市场监督管理局桃城区分局对市区主要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食品经营场所进行集中检查,重点排查了节日期间借机销售过期变质、假仿假冒、有毒有害、“三无”食品的违法行为,维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

衡水故城“朋友圈”警民接力 为出走智障女寻亲

2017-01-16 14:41:26

为了一名找不到家的智障女子,故城县公安民警在微信朋友圈展开了一场警民接力帮寻亲的救助行动。昨日上午,女子终与家人团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