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园博会专题:设计师带您看园博之保定园

2017-01-13 09:04:27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翟一杉
保定作为河北省重要的城市之一,具有地理区位重要、历史人文厚重、自然景物丰富、科技前景广阔的特点。

    保定作为河北省重要的城市之一,具有地理区位重要、历史人文厚重、自然景物丰富、科技前景广阔的特点。保定园的设计就是从保定的城市特色出发,以景观设计的手法表现保定的城市风采,特别是抓住保定作为“绿色能源”的城市新名片,将新能源与保定传统历史文化结合起来,通过运用新能源技术来表达保定这一“生态立城”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城市文化,打造追随山水格局的传承之园、文化丰富多彩的乡愁之园、能源自给自足的科技之园。

    追随山水格局的传承之园:保定地区自古有“京畿重地”之称,西靠太行山,东依白洋淀,城镇位于平原之上,水系环绕其中,形成富有特色的城市山水格局。设计师提炼出“山—原—淀”的山水格局指导方案的竖向设计,并以节点象征城镇散落于其中,绿地中曲线的步道则象征平原上的水系,整体布局抽象地表达了保定地区的传统城市山水格局。

    文化丰富多彩的乡愁之园:保定历史悠久,拥有厚重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文化内涵。设计师选取了六种具有代表性的保定特色文化进行展示,包括字帖书墨、莲池荷花、风物景致、地方名人、城市演变和民间文化,这些文化内容既是保定对外的文化展示窗口,也是保定本地人寄托乡愁的对象。

    能源自给自足的科技之园:保定作为“中国电谷”形成了成熟的以光伏发电、风能发电为主的新能源产业,也带动了节能减排与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发展与普及。设计师引入新能源技术,将光伏材料和风能设备应用到景观小品与构筑物中,使用自身收集的电量供应园内用电,构成自给自足的能源系统。

    保定园整体布局西高东低,象征“山—原—淀”的格局,划分为登高观景区、中心广场区和电力水景区三个景区。这三个主要景观空间与两个入口空间和东侧开放空间共同组成六个文化节点,分别表现保定六种主要的特色文化。

相关新闻

衡水市召开“走新路”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汇报会

2017-01-12 15:41:17

1月10日,衡水市召开“走新路”大调研大讨论活动汇报会,对全市“走新路”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度。市委副书记郑丽荣出席会议并讲话。

衡水市教育局高招频出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2017-01-12 15:37:09

衡水市教育局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在校园全面开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为主题的“护苗2016”专项行动。

衡水桃城区筹资137.78万元送温暖

2017-01-12 15:31:32

为确保困难群众过一个祥和愉快的春节,衡水市桃城区近日筹措资金137.78万元,在全区开展送温暖活动。

衡水市纪委就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召开会议

2017-01-12 15:23:40

1月10日,衡水市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集中学习传达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庆祥主持会议并讲话。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