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66岁舅舅照料60岁痴瘫外甥30年不离不弃

2017-01-05 15:05:23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要没有他,他外甥早死在外边了。跟了他30年,他就伺候了30年,真不容易啊!”走进王瞳镇西谢町村打听张海庭,没有村民不知道他。能30年如一日地照顾、善待傻外甥贾金龙,这在一般人眼里,有些不可思议。

    他,仅年长外甥6岁。30年前,他将四处流浪、差点命丧异乡的外甥接回了家。30年来,他亦父亦兄,悉心照顾,不离不弃,即使外甥先天智障、后天偏瘫……

    “没有我,他怎么办?”这是66岁的衡水市景县王瞳镇西谢町村张海庭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30年前,他将流落异乡奄奄一息的外甥接回家

    “要没有他,他外甥早死在外边了。跟了他30年,他就伺候了30年,真不容易啊!”走进王瞳镇西谢町村打听张海庭,没有村民不知道他。能30年如一日地照顾、善待傻外甥贾金龙,这在一般人眼里,有些不可思议。

    30年前的一天,张海庭突然接到邻村北王瞳村一村民报信儿:“快去看看吧,德州火车站有个流浪汉,被打死了,像你外甥。”他半信半疑,但还是骑上自行车奔往德州。

    贾金龙比张海庭仅小6岁,有些智障,早年父母相继去世,被大娘收养,但没几年大娘也去世了。亲人的相继去世,本就让贾金龙痛苦不堪,后来又因一件小事受了刺激,精神几近崩溃,喝下了农药,幸好被村民及时发现救了过来。但此后,贾金龙便离家出走,四处流浪。张海庭一次次外出寻找,都无音信,一晃就是几个年头。

    突然有了外甥的消息,张海庭又喜又忧,喜的是人终于找到了,忧的是他咋就被打死了呢?死得真是他吗?想到这里,张海庭愈发想赶快见到村民所说的那个人,确认是不是寻找数年的外甥。他拼命地加速蹬着那辆老旧自行车,顾不上它发出叮当吱扭的“惨叫”……

    在德州火车站,张海庭找到了那个衣衫褴褛、蓬头垢发、满脸鲜血的流浪汉。只见那人半蜷着躺在地上,一动不动。张海庭颤巍巍撩开流浪汉沾满鲜血的垢发仔细一看,“这可不就是外甥吗?”他鼻头一酸,抱起贾金龙的头,一边喊着名字一边用手试探鼻息——还活着!张海庭兴奋地将外甥接回了家,输液看病,精心照料。终于,贾金龙活了过来,但一只眼被打瞎,再也看不见了。

    这样一个外甥的存在,差点让儿子娶不上媳妇

    恢复后的贾金龙,没有再离家出走,也许是被打后害怕了外面的世界,也许是舅舅对他的悉心照顾唤醒了他内心深处的那份亲情。他安安静静呆在家里,帮着做点剥玉米、捡棉花桃之类的简单农活儿。

    那时,张海庭的母亲(贾金龙的姥姥)还健在。张海庭除了要养一家老小,还增加了照料大外甥的任务。张海庭儿子到了说亲的年龄,因贾金龙的存在,着实成了家里的“大麻烦”。很多姑娘一听说他家的情况,都打了退堂鼓,连和他儿子见面的机会都不给。为此,张海庭又着急又难过,夜不能寐。面对着儿子,面对着妻子,他有时吃着吃着饭就啪嗒啪嗒掉眼泪:“咱就是这条件,情况都在这摆着呢,他又傻又残,咱也不能把他撵出去呀,去哪儿他能活得了啊?可怎么办啊?”那段时间,他为儿子的婚姻大事,向人们说尽了好话。最后,终于有一个好姑娘,看中了他儿子的人品,不嫌弃他家的情况,嫁了过来。

    不管多忙多累,他始终不离不弃

    张海庭的母亲去世前,最放心不下的就是这个傻外孙贾金龙。张海庭语气坚决:“您放心,有俺在,就有他一口饭吃。”话虽这样说,可现实生活却没那么轻松。张海庭平时除了干农活儿,还要套着驴车出去做些换大米的小生意。儿子在外地打工,儿媳单位忙,中午也回不了家。他们老两口不仅负责接送孙子上下学,还要惦记着伺候贾金龙吃饭。忙里忙外,没有闲着的时候。

    但无论多忙多累,张海庭都惦记着外甥。2007年,贾金龙患了脑血栓,说话不利索了,连半边身子也行动不便了,平时只能躺或半坐在床边,吃喝拉撒也只能半自理。每天一大早,张海庭烧好早饭,到贾金龙屋里端走屎尿,帮他穿衣服,叠被褥,洗漱,伺候他吃饭,每项事情都不厌其烦地认真做着,一做就是十个年头。

    这些年下来,贾金龙对舅舅越来越依赖。有时候他们夫妇回家晚了, 贾金龙就指着自己的嘴巴哭。张海庭心里发酸,知道外甥饿坏了,便赶紧做饭。每年冬天,张海庭都提前给外甥屋里点上炉子,而自己屋里则要等上冻后才舍得烧煤。“他不能活动,特别怕冷,俺家也没啥钱,就只能先紧着他。俺和老伴多穿点,多干点活儿,就不那么冷了。”张海庭搓着干裂的老手无奈地说。

    外甥的未来,成了他永远放不下的牵挂

    采访临结束时已近晌午,张海庭走进贾金龙住的西偏房说:“饿了吧?俺先去学校接孩子,回来马上做饭啊。”一边跟他交代着,一边给抻了抻上衣,把贾金龙打理地利利索索。

    贾金龙坐在床边望着窗外,一米七八的大个子,即使坐着,在他舅舅那瘦小的身躯前依旧显得魁梧。他看看张海庭,点了点头,嘴角略有一丝笑意。屋子收拾得干净、整洁,丝毫看不出这是个智障、偏瘫的病人所住的房间。

    有村民替张海庭叫苦,这一把年纪了还得照顾病人。张海庭红了眼眶:“遇上要饭的还给个馒头吃呢,何况这是俺亲外甥!在这个世上,他也只能依靠俺了。俺不管,他可怎么办?!”贾金龙这样的身体状况,没有一家养老院愿意接收。张海庭能做到的就是,帮贾金龙申请了低保,以及每年几百块蜂窝煤球的补贴。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张海庭照顾贾金龙有点力不从心了。他时常在想,自己比外甥只大6岁,万一自己哪天倒下了,外甥可怎么办?他以后的日子要怎么过?(王晓 张洪宁)

相关新闻

21岁女子辞职照顾老人引关注 称希望回归平静生活

2014-11-07 18:30:51

郑金国的手术就像大家一直祈祷和期望的一样顺利,而李朝润也决定一直照顾到“爷爷”出院。接下来将会是一段时间的术后恢复阶段,利用捐助给郑金国和李朝润的善款,福州左海社区的工作人员给郑金国请来了一名24小时照料陪护的护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