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小伙王忠执教山区绽放青春

2016-12-30 10:02:46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日前,2016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候选人出炉,衡水市青年王忠入选。曾经作为一名专业柔道运动员,体育生涯的无数光环,让他踌躇满志、雄心勃勃;因伤病无奈退役后,他一度迷茫失措,失去方向;如今,石家庄灵寿县陈庄中学体育教师的身份,让他重塑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人物简介

    王忠,27岁,桃城区人。2001年——2009年为河北省男子柔道队运动员,2004年获得香港国际青年柔道锦标赛+100公斤级第一名、2004年获得河北省优秀运动员称号、2004年河北省运动会柔道比赛OPEN级第一名、2004年获得河北省运动会柔道比赛“体育道德风尚奖”,2009年退役。现为石家庄灵寿县陈庄中学体育教师。

    日前,2016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候选人出炉,衡水市青年王忠入选。曾经作为一名专业柔道运动员,体育生涯的无数光环,让他踌躇满志、雄心勃勃;因伤病无奈退役后,他一度迷茫失措,失去方向;如今,石家庄灵寿县陈庄中学体育教师的身份,让他重塑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心中有爱,脚下有路。”是王忠执教以来对自己工作的深刻总结,他说,只要孩子们有需要,就会坚定执着地扎根基层,为体育教学事业奉献自己的青春!

    放弃事业单位面试 留教山区

    每日清晨,位于石家庄灵寿县西北部山区的陈庄中学内,都会传出响亮的口号声,同学们精神抖擞地奔跑在操场上,传递出蓬勃向上的力量。在这其中,一个高大魁梧的身影,格外引人注目,这就是学校的体育教师王忠。

    刚到学校的时候,让王忠印象最深的是去学校的那条崎岖的山间小路,他说:“当时从石家庄到陈庄中学需要4个多小时,还没有修现在的路,去学校的路上就有一种想往回走的冲动。”

    偏远的大山深处,王忠看到学校只有一座三层的教学楼和一座四层的宿舍楼,没有正规的田径场,体育器材也仅是两个生锈的铅球。经过一段时间的教学工作和与同学们的接触,王忠逐渐适应了这里的环境。但由于离家比较远,迫于家庭压力,他又参加了石家庄事业单位的公开招聘考试,以笔试第三名的成绩进入面试。在参加考试前找校长请假时,校长红着眼睛和他说,“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你走吧。”他和校长聊了整整一夜,第二天天亮后走出屋子时,王忠看到班里32名同学红着眼眶在门口等他,最终他鼓起勇气将面试的准考证撕了,“走,同学们,我们上课去。”

    平凡岗位发光发热

    尽管山区条件艰苦,但勤俭朴素的学生和他们对知识的渴望深深感动了王忠。“既然选择留下来就要做到最好。”王忠暗下决心,不管遇到什么困难,一定不能离开这里,一定要帮帮这些孩子!

    之前专业运动员的身份让他在体育教学上更具优势,他将最新颖的现代训练方法带到山区,带到学校,带到课堂。他的体育课也成为全校学生最喜欢的一门课,是他们放松心情、活跃气氛、增进友谊、了解世界的课堂。

    他任体育特长班训练组教练员期间,带领体育训练小组率先发起对学生实行“敢打必胜”的教育,在校领导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学生的体育成绩突飞猛进,在县高中组篮球运动会上,他带领学生以大比分击败了前几年的擂主,成为灵寿县体育的一匹黑马。

    2015年王忠成立了灵寿县第一个体育特长班,全班同学都是体育高考生。王忠说他想将学校打造成一个以体育为主流特色的学校,并开展了一系列与体育有关的课程,让学生的日常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圆梦大山 绽放青春

    除了在教学上倾心尽力,王忠还非常关心学生们的生活,尤其是对一些贫困生照顾有加:每当国家有助学政策的时候,每当有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学生的时候,王忠老师总是会第一个站出来为班级里的贫困学生申请助学金;每天早饭王忠总是会用自己的饭卡为班级里的贫困生一个人买一个鸡蛋,还会经常跟学生们说:“有困难了,可以找我,只要有利于学习,王老师帮你们到底。”

    王忠一心扑在教学事业上,扎根山区的信心也越来越坚定,他希望将陈庄中学建设成全县乃至全市、全省最好的体育特色学校,让大山里的孩子们可以依靠体育运动走出去,实现他们的人生梦想。从优秀运动员到优秀教师的转变,也让王忠成为退役运动员就业的典范。凭借出色的教学成绩,他所带的班级在2014年、2015年度两次被评为“石家庄市先进班集体”,王忠个人享受同级先进德育工作者待遇,2015年,王忠被灵寿县人民政府授予“三等功”。

    是金子总会发光。无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只要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就一定能绽放最美的青春之花。王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我们传递出了自强不息、无私奉献、追梦青春的感动力量。(记者 金莉莉)

相关新闻

2016“感动省城”十大人物评选启动

2016-11-14 09:50:17

11月14日,由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石家庄日报社联合主办的2016年度“感动省城”十大人物评选活动正式启动。从即日起,市民可通过电话、信函、电子邮箱、“无线石家庄”手机客户端、网站、微信号等方式提名候选人、为候选人投票。

衡水市道德模范林秀贞:我的人生 我的梦

2013-12-27 11:20:09

每个人都有梦想和追求,每个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也都憧憬、向往着不同的梦,都希望梦想成真。我的人生 我的梦林秀贞   每个人都有梦想和追求,每个人在人生的不同阶段也都憧憬、向往着不同的梦,都希望梦想成真。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