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新闻>>衡水县市区视窗

饶阳县故城村美丽乡村建设纪实:水木故城 葡萄小镇

2016-12-27 10:55:18 来源:衡水日报

 

水木故城 葡萄小镇  摄影:胡兵 崔佳栋

   “绿叶繁枝径节长,浓阴靓影掩西厢。抚琴端坐长廊下,一架葡萄满园香。”一首古诗引出一座村落。

    寒冬时节,落叶飘零,繁华落尽。但是走进饶阳县饶阳镇故城村,却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色——

    绿藤萝、紫葡萄、红灯笼、满墙果;

    休憩园、文化墙、农家乐、咖啡馆。

    一派独具特色的农家古朴风情尽收眼底。

    故城村是2016年省级重点美丽乡村,位于饶阳县城东南部,全村人口576人,耕地1140亩,其中设施葡萄种植300余亩,年产值600余万,是有名的葡萄种植特色村、专业村。在全县秉承“突出地域文化,留住田园风情”的建设方针下,该村结合历史、现状、产业等自身特色,以“规划科学布局美、村庄整治环境美、种植增收生活美、乡风文明素质美”为内容的美丽乡村建设热潮波开浪涌,一幅“田园幽美、人文醇美、经济富美、生活和美、村容优美、村庄秀美”的美丽乡村壮美画卷正在缓缓展开。

    强化领导,美丽乡村建设高位运作。自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该村坚持高标准规划、高标准运作,把工作作为改善农民生活、提升幸福指数的重要民生工程。加强领导,强力推进,落实了县级干部包村、乡干部一线指挥、帮扶工作组驻村帮扶和村干部分包重点工程责任制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协调解决存在问题,合力推进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村“两委”班子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工作目标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昼夜奋战在工作第一线,力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每项工程。

    科学规划,美丽乡村建设惠民利民。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该村秉承全县“突出地域文化、留住田园风情”的建设方针,结合村情实际,明确了“水木故城、葡萄小镇”的村庄发展地位。规划了占地57亩的乡野旅游度假酒店;硬化水泥路面5条,共计10034平方米;建设自来水管道2250米,排水管网5200米并利用村内闲置宅基,在村内规划了休闲茶座、咖啡馆、农家乐等娱乐休闲场所。同时,结合该村产业优势,可以使游客实现集游(游特色乡村)、购(葡萄主题产品、农家土特产)、娱(儿童乐园、乡野游玩、果蔬采摘)为一体的度假体验。

    加大治理,美丽乡村建设标本兼治。该村把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定位在整理改造,保护农村原有的自然、生态和文化不大拆大建,注重景观的整体性和统一性,整体风格保持一致。把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垃圾围村、污水横流、柴草乱垛三大问题确定为整治重点,全面打响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目前,共清理柴草垃圾8860方,改造双瓮式厕所100多户,购置垃圾车2辆、垃圾箱28个。通过集中整治,实现了村内及周边无垃圾堆积、无污水横流、杂物堆放整洁有序。如今,故城村的农村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农村垃圾有人扫,脏乱庭院变整洁,交通便捷路路通,鲜花绿草随处见。

    加强引导,美丽乡村建设深入人心。美丽乡村建设,广大群众是主体,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是重要内容,为使参与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和美丽乡村建设的各级干部从道理上想得通,对群众说得透,乡政府采取以会代训等形式,多次对各级包村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发挥“1+10”党员联系户制度,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将每名党员群众置身于“无缝隙”的联系网络中。通过“文明家庭”“星级农户”评选等活动,有效调动了群众参与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随着广大农民群众对环境的关注度不断提高,自身卫生意识日益加强,不断有群众加入志愿服务中,义务承担村路两旁的美化、绿化和环境卫生清理等工作,用朴实的行动诠释着建我家园、爱我家园的真挚情怀,感受着建设美丽乡村带给他们的幸福和快乐。(崔佳栋 胡兵)

责任编辑:王琛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