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警方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取得阶段性战果

2016-12-19 10:45:41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衡水市从11月中旬至2017年4月30日,公安联合环保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衡水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响应,迅速开展相关工作,依法查处了多家污染企业,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按照省委、省政府、省公安厅要求,衡水市从11月中旬至2017年4月30日,公安联合环保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衡水市各级公安机关积极响应,迅速开展相关工作,依法查处了多家污染企业,取得了阶段性战果。

    非法处置危险废物

    6人涉案被刑事拘留

    11月24日,市公安局环安支队接到举报,深州市工业园区一家纺织企业长期非法处置危险废物污染环境。接报后,环安支队立即派员前往,协同当地警方对涉事企业进行突击检查。

    据了解,这家纺织企业设立于2008年,投资规模1200万元,占地面积15亩,员工100余名,年染纱(布)1.1万余吨。生产流程包括染色、脱水、烘干、槽筒及中水处理等多项工艺。其中,企业对中水处理环节所产生的危险废物污泥予以非法处置,且数量巨大。鉴于涉案企业系规模型企业且案情严重,环安支队立即向市公安局主要领导进行汇报。

    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调研员何凤林闻讯后立即前往深州听取案件情况汇报,对案件进展把关督导。警方查明,多人参与违法排污犯罪。今年1月至今,李某、郑某接收某制钢企业产生的废弃盐酸,输送至这家纺织企业用于酸碱中和,先后非法处置废弃盐酸1000余吨;同时,今年10月至今,游某将廊坊市某公司带钢轧制环节中产生的200余吨危险废弃盐酸,多次低价售卖给纺织企业中水处理;11月22日至23日,霍某指使田某等人将纺织企业污水处理站酸碱中和环节产生的危险废物污泥稀释后,利用水泵抽入罐车内,运至当地一家垃圾处理公司集中填埋倾倒,非法处置污泥190余吨,严重污染环境。

    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联合环保部门对涉案企业进行调查取证、固定相关证据,先后对6名涉案犯罪嫌疑人依法刑事拘留。

    非法排放含尘废气

    企业厂主遭行政拘留

    “2016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安平县结合辖区实际,采取联合执法、突击清查等多种方式对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活动予以严厉打击,成功查处了一起非法排放废气污染环境案件。

    12月3日,安平警方协同县环保、工商、质检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执法过程中发现,位于安平县两洼乡前铺村村西的一家荷兰网浸塑厂存在污染情况。

    经查,企业负责人李某在未取得排污许可证的情况下进行非法生产,同时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粉尘不经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另外,该厂在11月中旬已被县  环保局责令停产整顿。此次回访检查中,该厂拒不执行停产整顿决定,仍然违法生产污染环境。

    目前,安平警方依法对此案进行立案查处,负责人李某被依法行政拘留。

    含酸废气对外直排

    责令企业限期整改

    12月7日晚,深州市唐奉镇赵八庄村丝网工业园区内的一家五金制造公司镀件车间在生产过程中关闭除尘设备,排放未经处理的含酸废气。省环保部门暗访组进入深州,当晚发现了这一情况,立即通报给了相关单位。

    获悉情况后,深州市公安局环安大队立即联合环保等部门前往涉事公司实地调查。经查,涉事五金制造公司主要产品为电镀和热镀锌丝、锌网、锌件,年产量约20万吨。这家生产企业在废气治理环节中,关闭酸雾吸收塔,将未经处理的含酸废气直接排放,致使大气环境遭到污染。

    查明犯罪事实后,深州警方依法将这家企业镀件车间负责人李某予以行政拘留。同时,环保部门对该公司做了进一步处罚,并责令限期整改。

    公安环保形成合力

    警方迅速查办六人

    “利剑斩污”行动以来,武强警方与环保部门形成合力,对各类环境污染违法行为实施严厉打击。截至目前,已经连续查处6起环境污染案件。

    近日,武强县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交了6家汽车、农机配件企业建设项目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案件。武强警方迅速介入调查,查证落实樊某、任某、郭某等人分别经营的汽车、农机配件企业建设项目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被责令停止生产却拒不执行,存在对生态环境造成损害风险。

    目前,樊某、任某、郭某等6人分别被武强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

      废弃酸水偷排河道

    潜藏数月难逃落网

    “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中,各级公安机关在严厉打击现行违法案件的同时,对于环境污染积案也毫不手软。11月28日,安平警方成功抓获部督环境污染案网上逃犯李某。

    今年3月,滹沱河流域的安平县大何庄乡河段水质突发恶化,河边两侧土地毒害化,部分河滩土壤呈红色。安平警方意识到案情重大,立即组织民警沿滹沱河流域开展巡逻。

    经过连续蹲坑守候,3月27日凌晨1点左右,民警将正在向滹沱河内排放污水的辛集人马某抓获,并当场查获一辆装有20余吨污水的大罐车。

    警方查明,马某伙同李某多次共同驾驶改装罐车到安平县滹沱河河套内非法排放工业废酸。案发后,李某一直潜逃在外。

    11月28日,办案民警通过精心布控,最终在石家庄将潜逃数月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成功抓获。

相关新闻

衡水德州沧州三市将共同防治边界地区环境污染

2016-07-27 17:13:23

7月26日,德州沧州衡水行政边界地区环境执法联动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为共同防治行政边界地区环境污染,妥善解决边界环境污染纠纷,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三地环保局共同签订了行政边界地区环境执法联动协议。

衡水公安机关连续查处一批环境污染案件

2016-05-31 16:01:08

5月16日以来,全市共办理各类环境污染案件7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名,依法取缔涉污企业7家。

衡水整治企业环境污染 取缔259家土小企业

2016-02-01 17:48:40

日前,衡水市开展环境保护突击月行动,全面整治土小企业环境污染,依法取缔土小企业259家,行政拘留5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