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主城区市民喝上了长江水

2016-12-02 10:21:19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近日,千里迢迢奔腾而来的甘甜长江水已经并入了主城区的自来水管网,流进了千家万户,市民饮用水从此跨入了“长江时代”。

    近日,千里迢迢奔腾而来的甘甜长江水已经并入了衡水市主城区的自来水管网,流进了千家万户,市民饮用水从此跨入了“长江时代”。

    从市水务集团了解到,衡水市现已引入南水北调水源,并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初期,南水北调水源兑入供水总量的1/4,另外3/4仍为地下水。

    一些市民发现,最近一段时间自来水中有类似“84消毒剂”的气味儿。对此,水务集团方面介绍,衡水市用的自来水消毒剂为次氯酸钠,由食盐通过电解反应工艺生成。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市政自来水中必须保持一定量的余氯,以确保饮用水微生物指标安全,防止二次污染。经次氯酸钠消毒后的自来水,会保留少量的余氯,因此到达用户的自来水会携带氯味儿,也就是一些市民经常所说的“漂白水味儿”“84消毒剂味儿”。国家规定投放标准为0.3毫克至4毫克/升。而目前衡水市的投放量为0.6毫克至0.9毫克/升,末梢水余氯不低于0.05毫克/升,完全符合国家标准,广大市民完全可以放心饮用。

    专业人士介绍,使用含氯化合物消毒,是国内外常见的自来水消毒方法。余氯含量只要符合国家水质标准,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不良影响。氯气具有较强的挥发性,将自来水放置一段时间,便可大量挥发散去。市民若想彻底去除自来水中的氯味儿,可将水煮沸后,保持沸腾状态数分钟后再熄火;也可采用含活性炭等吸附材料的净水器对自来水进行过滤。(记者崔玉玲)

相关新闻

衡水市召开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暨南水北调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2016-11-18 09:59:31

11月16日,我市召开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暨南水北调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传达贯彻省委书记赵克志重要批示、张庆伟省长讲话和全省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工作。市长杨慧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任民、韩立群、杨士坤出席会议。

衡水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全线贯通

2016-09-19 15:42:11

中秋节本是阖家团圆的好日子,但在衡水市区西外环与和平路交叉口附近的南水北调水厂以及配套工程三单元六标穿越铁路段施工现场,30多名施工人员却放弃了休息,在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前提下,争分夺秒抢工期。

衡水南水北调建设者:参与世界最大调水工程

2016-06-15 09:40:54

在衡水市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中,滏阳水厂加药车间负责人李祯福每天在一线加班加点,为让市民能尽快喝上长江水贡献着一份力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