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中院144名人民陪审员集中宣誓“上岗”

2016-11-29 09:54:25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韩旭

(邢梅智 张名晔)“我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我宣誓: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宪法和法律,依法参加审判活动,忠实履行陪审职责,廉洁诚信,秉公判断,维护社会公平正义!”11月25日上午,衡水中院举行新任人民陪审员就职宣誓仪式,在一名资深法官的带领下,144名经过层层选拨并集中培训的人民陪审员举起右手、面向国旗,集体宣誓就职。

衡水中院党组副书记郭佩珊出席就职宣誓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宣誓仪式由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霍兴安主持。就职宣誓仪式上,组织人事处处长靳国义宣读了衡水市人大常委会的任命通知和衡水市中级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管理细则(试行)》。

郭佩珊就人民陪审员的工作开展提出了要求,她指出,衡水中院严格落实全国人大决定与上级法院相关实施意见,切实尊重人民陪审员法律地位,充分保障人民陪审员各项权利,为落实人民陪审员制度创造了各项有利条件。在审判工作中,人民陪审员发挥着审判员、调解员、宣传员、联络员、监督员等作用,要充分认识人民陪审员制度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希望各位陪审员自觉加强法律知识学习,强化廉洁司法、司法为民意识,充分发挥陪审职能。

郭佩珊强调,人民陪审员要努力学习法律知识,坚持依法办事。要注重加强多元化和有效性。要结合审判实际,建立健全学法用法长效机制。要积极思索如何把自己的专业和特长与审判实践结合起来,多在法律与日常的结合上下功夫。要强化廉洁自律意识,确保公正执法。每位人民陪审员要始终坚持严以律己,公正司法,正确使用手中的权力。要强化学习意识,不断提高办案技能。注重在参与案件审理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反思不足,举一反三,不断充实自我,不断提高司法能力水平。要强化为民意识,用好手中的权力。人民陪审员要时刻牢记司法为民宗旨,强化为民勤政意识,对参与的陪审工作,要积极投入,为人民用好审判权。要热爱本职工作,积极投身到人民陪审工作中来。

霍兴安表示,希望人民陪审员能积极参与法院的司法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加强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能力和审判能力。要摆正关系,自觉处理好陪审工作与本职工作的关系。要强化大局观念,行使好手中的权力,协助法院做好审判工作,同时要向群众宣传法律知识,提高公民法律意识。

就职宣誓仪式结束后,人民陪审员纷纷表示,今后要认真履行人民陪审员的职责,用人民陪审员职业道德规范自己,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为民意识投入到陪审工作中,反映民意,公正司法,不辜负人民群众的重托。陪审员代表杜艾桦说:“被选为人民陪审员,我感到特别光荣和自豪。通过庄重的宣誓仪式,更增强了我作为人民陪审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在履职中,我还要继续努力,不断提高法律业务水平和陪审实践能力,真正做一个人民群众满意的人民陪审员。”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