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哈院驻村工作队扶贫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2016-11-25 15:12:36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韩旭
今年以来,衡水市哈院党委把精准扶贫,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最好课堂和战场,驻村工作队以健康扶贫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发展社会事业,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扶贫工作队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哈院医务人员正免费为随庄村群众义诊。

    今年以来,衡水市哈院党委把精准扶贫,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最好课堂和战场,驻村工作队以健康扶贫为切入点,大力推进产业扶贫,发展社会事业,全村面貌焕然一新,百姓切实感受到了扶贫工作队给他们带来的实惠。

    以健康扶贫为切入点,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今年4月19日和7月28日,苏振武院长、邢宏利书记分别带队到随庄和孙庄村开展大型义诊,送药送设备,进村入户征求意见建议,同县乡村干部群众座谈,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起了强烈反响。在此基础上,哈院驻随庄村、孙庄村工作组,积极发挥哈院优势,利用行业特色,在精准扶贫上取得了突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随庄村、孙庄村贫困户多的主因。为此,他们首先对随庄村、孙庄村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家庭逐人、逐病登记,再及时跟进帮扶、救助。全院先后举办了3次大型义诊,开展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专题宣教,进行白内障筛查、骨密度检测等精准筛查行动,免费送来3万多元的药物。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迅速凝聚了百姓的心,鼓舞了两个村的群众脱贫奔富路的决心和信心。同时,以帮助建设高标准的村卫生室为阵地,哈院严格遵照国家规定,送技术、送设备,高标准装备随庄村、孙庄村卫生室,安排村医到院内进修,真正从根本上方便了群众就医。

    大力发展产业帮扶,帮助群众增加收入。他们积极与市县农牧局、扶贫办、民政局、妇联、农发行等联系,争取项目,跑办资金。他们为两个村的贫困户完成了2016年扶贫产业项目申报工作。如今,随庄村建成了15座蔬菜大棚;帮助全村小有规模的10家养殖户,积极跑办贷款,扩大了养猪、鸡、鹅的规模;孙庄村规范组建了4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和1个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已帮扶兴建核桃园7个,兴建肉鸽养殖场1个,蛋鸡养殖场1个,肉鸭养殖场1个,肉牛养殖场2个,山羊养殖场2个,肉鸡养殖场3个;家庭手工业类,为贫困户联系购置缝皮机10台,缝纫机2台。这些举措带动了产业迅速发展,实现了稳步脱贫。

    注重聚力发展社会事业,积极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他们拨付10万元专项扶贫款,为随庄村规划建设文体广场,为孙庄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等照明设施,大大方便了群众生活。在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们在两个村建设健康宣教一条街,并规划建设了“传统美德”文化墙等。同时,从明礼守法、社会治安、尊老敬老、婚姻家庭、移风易俗、邻里关系等方面,对村民行为作出示范引导,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有效提高了全体村民的整体素质,培育了良好的村风民风,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王希录、李洪儒、王成龙)

相关新闻

25日起衡水机动车限行每天2个号

2016-11-25 08:30:28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确保完成PM2.5 年均浓度下降10%的目标任务,衡水市委、市政府昨日发出通报,11月25日-12月31日期间,在全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对市区及各县市城区实行车辆限行等一系列交通管制措施。

衡水市启动大气污染防治攻坚 到年底城区常态限行

2016-11-24 21:02:24

从衡水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确保完成PM2.5年均浓度下降10%的目标任务,衡水市委、市政府决定,即日起至12月31日期间,在全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