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国家级“非遗”武强年画走进北京校园

2016-11-23 09:59:03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11月15日,由衡水市武强年画博物馆、天泽岚(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北京市第65中学合作开展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木版年画大师课程”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市第65中学举行。

    11月15日,由衡水市武强年画博物馆、天泽岚(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北京市第65中学合作开展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木版年画大师课程”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市第65中学举行。当天,武强年画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马习钦进行了首次授课。在后续的课程中,年画大师将带领学生走进年画艺术课堂,让学生们深入地学习和了解武强年画的传统文化内涵和独特技艺。

    北京市第65中学是一所有着悠久历史的百年名校,注重全面、和谐促进学生、教师和学校可持续发展,开设有“以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为内容的优质课程,旨在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此次武强年画能够在该校开设大师课程,不仅是“武强年画文化创意夏令营”活动的一个延伸和拓展,也是传承弘扬武强年画文化的一个新起点。今年7月份,武强年画博物馆曾携手天泽岚(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北京市第65中学,在武强年画博物馆举办了为期4天的武强年画文化创意夏令营活动,来自第65中学的师生在参观和体验中,深深地被武强年画的独特风格和魅力所吸引。此次开设大师课程将在每学年的初二、高一年级进行普及推广,以中国年俗文化的传承发展为文化教育主线,以武强木版年画的“画”“刻”“印”“裱”技艺为技能教学主线,为期8周,由武强年画大师现场授课。课程结束后,该校将举办年画创作大赛,同时举办中国传统年俗知识普及,武强木版年画宣传、展览等活动。

    据悉,在本次活动中,武强年画博物馆、天泽岚(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和北京市第65中学三方还拟定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木版年画”项目2016-2020发展规划》。按照合作目标和推进规划,2017年,将把北京市第65中学建成“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年画大师课程”教育基地;2018年,举办由北京辐射至全国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年画”创作大赛,并筹备“北京2022冬奥会武强木版年画特许商品创作大赛”;到2020年成立辐射全国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强木版年画”保护基金,用于支持武强年画的传承、保护和发展。(于大海、刘恺兵)

相关新闻

武强年画博物馆“年画文化夏令营”开营

2016-07-15 09:11:14

7月13日,“武强年画文化创意夏令营”在武强年画博物馆开营,来自北京市第65中学的60多名师生在这里了解年画知识、体验年画刻板、印刷及装裱等工艺工序,充分感受武强年画的独特艺术魅力。

武强年画有望走进北京冬奥会

2016-07-14 16:25:24

13日,由武强年画博物馆、北京市朝阳区建外SOHO西区业主委员会和北京城建物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主办,天泽岚(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北京紫昀嘉峰广告有限公司承办的“武强年画文化创意夏令营”,在武强年画博物馆开营,来自北京市第65中学的60多名师生在这里了解年画。

武强县年画博物馆举办年画知识宣传进幼儿园进社区活动

2016-05-24 10:36:03

    第40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5月17日,衡水市武强县年画博物馆举办年画知识宣传进幼儿园、进社区活动。他们为幼儿园、社区居民讲解年画历史传承、制作过程等知识,与幼儿园小朋友、社区居民一起动手制作年画,让更多的人了解年画博物馆,更好地发挥博物馆的社会功能。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