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打印助力医疗手术在衡水市首次成为现实

2016-11-17 14:55:01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3D打印骨骼模型、3D打印器官模型、3D打印人工关节、3D打印颈椎……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3D打印已在医疗应用领域获得很多突破,但在大部分人眼里,这种炫酷又神秘的3D打印技术距离日常生活还很远。

    3D打印骨骼模型、3D打印器官模型、3D打印人工关节、3D打印颈椎……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3D打印已在医疗应用领域获得很多突破,但在大部分人眼里,这种炫酷又神秘的3D打印技术距离日常生活还很远。其实不然,这一技术如今已来到我们身边,并展示出了它神奇的一面。

    昨日,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透露,该院骨三科通过3D打印技术,打印出两个因车祸致左肱骨近端粉碎骨折和左髌骨粉碎骨折的模型,并且根据这个模型,制定出了科学、安全的手术方案。据了解,这也是衡水市首次将3D打印技术应用到医疗领域。

    两人关节粉碎骨折手术困难

    医生:何不用3D打印技术来帮忙?

    11月初,王明、赵东(化名)不幸遭遇了一场车祸,两名患者分别为左肱骨近端粉碎骨折和左髌骨粉碎骨折,被送到了哈院骨三科就诊。

    当时,两人关节粉碎性骨折,骨折块移位明显,关节面严重受损,需要手术将折断移位的骨折块逐个解剖分离,才能预防术后一系列并发症的发生,然后一一拼好再用复位钢板内固定,还有可能出现出血过多等情况。手术难度很大,需要医生有丰富的手术经验和空间想象力。由伤情复杂,不得不拍摄了多组CT影像进行判断,但因无法直观判断骨骼碎块的位置,手术方案迟迟没能确定。

    该采取什么方法让手术更安全?经过反复考虑,副主任孙建华有了想法:“现在很多领域应用到了3D技术,何不使用这种技术辅助手术治疗?”他告诉记者,之所以有这个想法,是因为了解到3D打印技术已在北京、上海等地有成功应用于医疗领域的先例。

    3D打印技术到底如何辅助手术治疗?

    “复制”两个关节来“练手”

    那3D打印技术到底是如何辅助手术治疗的呢?

    哈院骨三科联系了衡水市一家3D打印技术开发公司,请求进行骨骼还原打印,协助制定手术方案。公司工程师在了解情况后,立即着手进行骨骼模型重构和打印工作。首先他们将两位患者的CT扫描数据导入电脑,通过相关的软件分析,得到骨骼的三维图形,截取所需部位的数据后,再输入到3D打印机中,进行1:1还原打印。打印出来的模型精确度高,重量与手感也与实物相似,真实反映了骨骼受损的实际情况。从拿到CT数据,到完成打印,总共用了不到一天的时间。

    通过模型,医生能非常清楚地了解骨折碎块的位置以及程度。拿到骨骼模型后,骨三科医学团队在这个3D打印模型上预演了整个手术过程,解决了几个可能会出现的重要手术难题。然后,根据模型,他们制定了最合适、最有效的手术方案,比如手术从哪里“切入”、复位方法以及螺钉植入方向、长度等。

    手术成功实施

    时间缩短了一个多小时

    “在国外,术前医疗模型的使用已有很多年,在中国,随着技术的成熟,北京、上海等大医院也已将此技术应用到医疗领域。”据科室主任张新虎教授介绍,术前医疗模型的使用,可提高医疗手术精确度,让医生能更直观地看到患者骨折损伤状态,从而优化手术方案。

    副主任孙建华说,有了3D打印技术的辅助,在两例手术中,医生们“驾轻就熟”,很快便完成了手术过程,不但病人出血少,而且手术时间还缩短了三分之一。“以前手术过程中,我们是边做手术,边摸索,现在有模型可以提前‘演练’,在手术中也就更有底了。”

    患者也能看到精确伤情

    医患交流更顺畅

    13日下午,记者来到哈院骨三科“观摩”了两个3D打印的关节。一为乳白色,一为灰黑色,质地较硬,形象逼真,仔细一摸,还可以感受到有细细的纹路。

    实施打印的3D打印公司的负责人杨呈说,哈院将两名患者的CT影像数据在没有被压缩和损伤,且保证完整的情况下,发送给公司,公司由专门的工程师进行数据处理,处理数据一般一个小时左右,然后将处理出来的数据输入电脑内,再进行打印,这个过程需要的时间较长,模型最后在打印机中成型“出炉”。

    “有了这个实物模型,我们可以精确地知道患者的骨伤程度,突破传统影像报告的局限性,以此进行手术方案设计,并且能让患者和家属对损伤程度一目了然,便于医患沟通交流。”张新虎教授说,这个技术的应用对于缓解医患关系有一定的促进作用。这项技术虽然并不能完全替代传统的医疗技术,但作为传统医疗技术的有利补充,能为大多数患者提供“私人定制”,使手术更具精准性和前瞻性,具有提高手术的精确度,减少手术时间,降低手术风险等优势,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本报记者 刘国磊

    相关链接:

    3D打印技术是怎么造物的?

    3D打印又叫累积制造技术,是一种利用计算机的数字模型为基础,使用粉末状金属或塑料或者其他可粘合材料,通过逐层堆叠累积的方式来构造物体的技术。与传统的机械制造主要通过削除材料完成产品的方式不同,3D打印可以简单地做成以前很多不太可能或者复杂无比的产品。

    3D打印已经广泛用于临床。比如打印假牙,或者完美吻合的牙套。此外,该技术在珠宝、鞋类、工业设计、建筑、工程和施工、汽车,航空航天和医疗产业、教育、地理信息系统、土木工程、枪支以及其他领域都已有所应用,并有望发挥更大作用。

相关新闻

衡水市成立首家3D打印体验馆

2016-09-08 17:42:27

9月7日上午,由衡水市工业与信息化局主办,泰华伟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衡水市3D打印技术推广暨3D打印体验馆揭牌仪式在世奇3D打印体验馆举行。

衡水哈院开展2016“世界精神卫生日”义诊活动

2016-10-17 09:57:59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我国的宣传主题是“心理健康,社会和谐”。当天上午,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精神心理科举办了相关主题的宣传活动,专家们在医院综合楼大厅和衡水市区体育休闲广场为市民开展科普讲座和义诊活动。

衡水哈院专家:科学防癌、体检防癌十分必要

2016-04-06 10:00:21

近年来,癌症已经成为威胁城市居民的“头号杀手”,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癌症防不胜防,需要定期做癌前筛查来“侦查”癌症的“蛛丝马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