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晚报:“超级月亮”昨夜现天宇

2016-11-16 09:20:5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被称为“超级月亮”的本年度最大最圆的满月,昨晚现身天宇,引得人们纷纷观赏、拍摄。

    被称为“超级月亮”的本年度最大最圆的满月,昨晚现身天宇,引得人们纷纷观赏、拍摄。

    昨天是农历十月十五,恰逢传统节日下元节。一轮又大又圆的月亮在东方地平线缓缓升起,呈金黄色,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变成银白色,非常明亮。天上玉盘般的婵娟普照大地,或与城市中的各色灯光交映,或在郊野的夜色中独自放送梦幻之光。无论哪一种,都美不胜收。人们争相拍下这一梦幻般的景观,还有的藉此制出了各种趣图在网上、微信里发送,更给这个赏月夜增添了欢乐。

    “超级月亮”是指月球运行到轨道上最接近地球的点的同时,正好是满月。这时的月亮会比平常看上去更大。天文专家介绍,每经历14次圆缺,即天文学中的14个“朔望月”,合413.4天,月亮就会达到一次最大最圆的“圆满”状态,因此大多数年头都会有“超级月亮”。“超级月亮”今年会上演罕见的“三连发”。“第一发”在10月17日出现,昨晚是“第二发”,“第三发”将出现在12月13日。在这三次中,昨晚的“第二发”观赏效果最佳。因为此前根据天文精确推算,昨晚7时,月亮过近地点,届时距离地球为全年最近时刻,因而此时它的视直径最大。晚9时52分为“望”,此时地球运行到月亮和太阳之间,月亮恰好“直面”太阳,它将太阳的光全部反射给地球,故呈现“最圆”。(牛军凯)

相关新闻

石家庄 衡水今日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2016-11-16 08:14:55

从石家庄市政府获悉,该市自11月16日零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Ⅱ级)预警响应。预警响应期间,实行非营运客车单双号限行,城市公交车免费。

省委宣讲团在衡水宣讲全会精神

2016-11-16 05:36:14

11月15日,省委宣讲团在衡水市政府会堂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长、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李殿京作宣讲报告。衡水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代表等600余人参加报告会。

石家庄衡水16日起单双号限行 河北各市限行信息看这里

2016-11-15 23:08:07

自11月16日起,石家庄市主城区和县(市)城区每日(含公休日、节假日)7时至21时实行非营运客车单双号通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