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精神卫生工作五年规划发布

2016-11-16 09:18:48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日前,衡水市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市卫计委等部门制定的《衡水市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下一阶段衡水市精神卫生工作的总体思路、任务目标、工作策略和保障措施等,力争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取得突破,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日前,衡水市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市卫计委等部门制定的《衡水市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下一阶段衡水市精神卫生工作的总体思路、任务目标、工作策略和保障措施等,力争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取得突破,不断释放改革红利。

    《规划》结合“京津冀一体化”合作中我市的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在“两翼、四区、五带、多点”的城镇空间结构下如何满足市民的心理健康需求,更好地提供优质心理卫生服务。

    《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期间精神卫生工作七项具体目标。

    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一所精神卫生专业机构,暂不具备条件的县市在综合性医院设置精神科;

    每10万人口精神科执业医师(助理)医师不低于3名,全市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数量增加到140名;

    70%以上的县市区开设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机构或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委托社会组织开展康复工作,开展康复工作的县市区50%以上的居家患者接受社区康复服务;

    中小学要配备专职或兼职教师,设立心理辅导室,高等院校要配备专职教师,设置心理咨询与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室),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核心知识知晓率达到80%;

    70%的乡镇(街道)建立由综治、卫生计生、公安、民政、司法、残联、老龄等单位参与的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小组;

    建立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诊断、随访管理机制,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率达到80%以上,精神分裂症治疗率达到80%以上;

    开通市级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建立1支市级心理危机干预队伍,城市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70%,农村心理健康知识知晓率达到50%。

    围绕上述目标,《规划》从完善服务体系、提高服务能力,加强部门协作、落实工作职责,提高能力建设、创新防治模式,加快健康促进、共享安全信息,依法宣传教育、普及卫生知识5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策略措施。为确保目标任务顺利实现,《规划》明确了加强政府领导、强化综合协调,落实部门职责、共同推进工作,加强经费投入、保障持续发展3大保障措施。

    《规划》对于解决当前精神生活工作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加强精神障碍的预防、治疗和康复工作,推动精神卫生事业全面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下一步,市卫计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制订具体实施方案,确保《规划》的有效实施。(刘贺君)

相关新闻

石家庄 衡水今日起实行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2016-11-16 08:14:55

从石家庄市政府获悉,该市自11月16日零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Ⅱ级)预警响应。预警响应期间,实行非营运客车单双号限行,城市公交车免费。

省委宣讲团在衡水宣讲全会精神

2016-11-16 05:36:14

11月15日,省委宣讲团在衡水市政府会堂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宣讲团成员、省纪委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组长、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李殿京作宣讲报告。衡水市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代表等600余人参加报告会。

石家庄衡水16日起单双号限行 河北各市限行信息看这里

2016-11-15 23:08:07

自11月16日起,石家庄市主城区和县(市)城区每日(含公休日、节假日)7时至21时实行非营运客车单双号通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