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有幼儿园收孩子取暖费 家长无奈“被自愿”

2016-11-14 11:01:36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近日,多名衡水市民致电本报,反映孩子所在幼儿园近段时间向他们收取暖费或其他名目的费用。

    近日,多名衡水市民致电本报,反映孩子所在幼儿园近段时间向他们收取暖费或其他名目的费用。虽然有关规定明确要求幼儿园不得单独收取取暖费,但是他们不敢不交,也不敢实名向有关部门举报,怕被幼儿园得知后,孩子会“挨整”,影响身心发展。最终,一个个“被自愿”交了钱。

    多所幼儿园通知家长

    让交取暖费

    前天,宋女士在幼儿园家长微信群里看到这样一则通知:“各位家长朋友们,为了让幼儿园能够在10日正常取暖,请还没有缴费的家长们尽快缴纳本期取暖费,感谢大家的配合和支持!”

    “每个孩子得交180块钱的取暖费。”宋女士说。她的孩子所在的班有47人,若每人交180元,一个班的取暖费就是8460元。

    “老师前几天通知让交取暖费,要在10号之前交上”,市民赵先生说,“孩子在滏兴国际园小区内的育才幼儿园,让每人交200元。可是我明明看到过新闻,幼儿园不得单独收取取暖费。”

    赵先生的孩子所在班级有18个人,每人交200元,一个班就是3600元,整个幼儿园大概有180个孩子,就是36000元。“幼儿园用的是集中供热,就算是再加开空调,应该也没有这么大的开支吧?”他想去跟幼儿园理论,可妻子怕老师以后对孩子不好,拦着不让去找,把钱交了。

    “幼儿园通知说,因物价上涨,房屋租金上涨,10月份的保育费要涨220元,以后恢复原价。”市民王女士说,如果是物价上涨,房屋租金上涨,不可能只涨一个月吧?家长们都怀疑,幼儿园收的是取暖费,因为有规定不许单独收,就另立名目收钱。

    “我们孩子在丽景福苑小区的育才幼儿园,前几天,通知让交400元取暖费,比往年贵了不少,我还没去。我也看了新闻,知道幼儿园不能额外收取暖费,所以暂时不想交。但要是老师非让交,我也只能交了。”市民张先生说。

    衡水市民金女士也反映,她家孩子所在的小豆豆幼儿园,让交200元的取暖费。她和张先生一样,暂时没去交。

    幼儿园装门禁

    家长也被摊费用

    除了取暖费,很多家长还反映幼儿园索要其他名目的费用。

    “我给孩子交过一次50元钱的刷卡费。”李女士说,幼儿园通知家长,为了安全,要在大门口装刷卡装置,以后接送孩子要刷卡。为了购买这套装置,每个孩子要交50元钱。可是,装了以后,不刷卡也能接送孩子。

    “交了370元书费,但学拼音的书还不让带回家”“每个月还让交30元的杂费”“我家孩子在世纪星幼儿园,除了前不久让交200元取暖费,夏天还让交了150元的空调费。问为什么要单交取暖费,老师说,幼儿园的保育费定的低,没有把取暖费、空调费等费用计算在内。可是每个月790元的保育费还算低吗?”“上个月,老师让交380元的思维教育课程费”“我提过不想交书费,可老师说要按书上的教,没书,孩子就没法跟着学”……

相关新闻

衡水市大力规范教育收费 治理教育乱收费

2016-08-03 10:19:04

我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转发了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2016年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此次规范治理教育收费工作,将从继续深化中小学有偿补课问题治理、深入推进义务教育阶段择校乱收费和中小学教辅材料散滥问题治理、规范各级各类教育收费行为问题五个方面展开。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