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学院夺取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五连冠

2016-11-07 10:14:01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从2011年他们参加这项比赛开始,每年都拿到一等奖。衡水学院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缘何能够连续获得5次一等奖呢?

    在前不久结束的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暨中国跨国采购洽谈会与品牌商品博览会中,衡水学院力克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90所高等院校的130多支队伍,获得一个一等奖,一个二等奖。这个由教育部、中国贸促会、中国国际商会等主办的活动由于与实际的销售结合,且没有明确的评委,全程商务沟通,因此在我国的国际贸易类竞赛中赫赫有名。从2011年他们参加这项比赛开始,每年都拿到一等奖。衡水学院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学校缘何能够连续获得5次一等奖呢?

    持续积淀,让课堂更加适合贸易真实场景

    国际贸易专业竞赛的实战性让衡水学院的师生在赛场上绞尽了脑汁。尽管赛前在校内进行了多次模拟,但因为评委都是师生,大家对实际的国际贸易场景的理解仅存在于理论上。

    在2013年他们首次参加的全国商科院校技能大赛国际贸易专业竞赛上,面对国内众多院校的强手,衡水学院师生越战越勇,不断总结经验和教训,最终闯入总决赛,并获得总决赛第一名。

    从台湾参赛回来后,衡水学院就意识到要想培养技能型人才,就必须改变教学模式,增加实践环节让课堂更加贴近真实的贸易。

    为了增加实践环节,筹备好比赛,衡水学院经管学院从课程上进行了微调。从今年开始,他们把国际贸易理论课减少到48学时,实践课增加到32学时。同时,逐步减少教学软件的实践环节,把实践环节放到真实的企业中去。目前,他们与我市的20多家外贸企业签订了实习就业协议。而在实践课堂上,企业从方案制订、教学组织、课堂管理、实训指导与评价等方面全程参与,确保应用性教学内容符合专业职业技能要求的需要。用友新道VBSE综合实训,学生通过角色扮演,达到熟知业务流程、感知社会组织、胜任工作岗位的目的。阿里巴巴启程学院培训邀请阿里巴巴资深区域顾问和安平、大营企业家到场讲座,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拓宽了学生视野。在做实实践教学环节的同时,创建了企业全程参与教学模式。

    在讲授贸易理论的同时,在校内开展选拔赛,所有学生全部按照企业最简单的模式组合6-8人一队,队伍包含策划协调、展厅设计与布置、商务谈判、视频设计应用、财务分析等功能。而在经管学院所在楼层的楼厅里,几个用于贸易的展台依旧摆放在那里。展台上陈列着今年参赛的产品。国贸教师赵蓓蓓说,学生自行组队后,开始寻找相应的产品,这些展品既有本地的,也有外地的。通过与企业对接后,开始写策划书,并着手准备产品发布环节。企业按照策划准备参展的产品和物料。每年的年底,学校准备召开产品发布会,模拟比赛。

    课程改革,更加贴近企业需求和比赛

    由于比赛和跨国采购以及品牌展示结合在一起,使得比赛具有了交易和品牌展示的性质。这对急于走出国门,去国外市场淘金的企业有着莫大的吸引力。冀州田园棉被服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老粗布、精纺系列服装以鲜明的特色深受国内消费者欢迎。为了让更多的消费者了解中国的农耕文化、了解老粗布的生产,在今年的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上,衡水学院携手冀州田园棉被服有限责任公司参赛。

    按照参赛规则和以往的参赛经验,大赛主要包括参展计划书、展位设计与商品陈列、产品发布会、跨境贸易谈判和展后总结报告五个环节,其中后四个环节在展会比赛现场进行,最终冠亚季军争霸赛以深入贸易洽谈的形式进行。

    衡水学院首先与田园棉沟通推出哪几款产品,然后根据产品情况起草活动策划书和编制产品英文说明。按照田园棉推出的主打产品,他们注重挖掘产品背后的农耕文化,把文化的元素融入到营销策划中。

    中国几千年的农耕文化既是中国的瑰宝也是世界的瑰宝。衡水学院的师生们在田园棉公司深入考察,挖掘田园棉尤其是老粗布蕴藏的农耕文化。他们认为,古朴的老粗布蕴含的是生态、自然的生活。这与现代人的需求是一致的。所有的营销策划必须围绕这个中心展开。

    衡水学院商业精英赛负责人赵蓓蓓介绍,东亚以及东南亚文化相近,人们的审美和思维也相近,所以,我们的营销就围绕农耕文化展开,取得现场消费者以及评委们的文化认同。

    经过几天的比赛,田园棉公司实现了当场销售,并与西安某订制服装企业达成销售协议,对方采购田园棉的原料,深加工后出口。

    近年来,衡水学院经管学院紧紧围绕企业需求,开展课程改革。经管学院一直努力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新思路,积极寻求与企业的合作机会,努力适应社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以学工队伍专业思想教育为引领,以专业教师为核心精心指导培训,实验教辅人员提供及时、满意服务,大家凝心聚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国贸技能大赛已打造成为国贸专业的品牌赛事,通过校内选拔赛和全国总决赛,参赛学生占国贸专业人数的三分之二,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专业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比赛增进了参赛选手、院校、企业之间的交流,开拓了视野,为今后的教育教学提供了新思路。比赛实现了学以致用、以用促学,推进对学生专业技能、团队合作、创新能力及心理等综合素质的培养,提高了学生的创业和就业竞争力。

    坚定方向,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

    参加全国商业精英挑战赛决赛阶段的学生,可谓是身经百战。在每学期都会在学校内部分组,进行学校内部的选拔,并对所有的参赛队伍进行实战性指导。而经过初赛、复赛、决赛几轮的磨练,很多同学们的实战技能脱颖而出,并成为很多机构和单位竞相争抢的对象。

    王朝飞2013年参加该比赛,参赛期间由于与客户良好的沟通表现,新加坡一家银行向其发出了工作邀请。在银行工作期间,国内知名个人信用和财富管理公司——宜信投资向其发出了工作邀请。宜信投资有关负责人评价说,这样的学生我们敢于直接录用,就是因为他们有扎实的理论和实际操作经验。这样下来很多新员工经过简单的培训就能直接上手,甚至不用培训就能上手。

    事实上,国内外很多跨国企业录用新员工动辄211、985,要么就要求有海外工作经历。而像王朝飞这样本科二批次的学生直接进入新加坡银行的机会少之又少。

    在衡水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纪金雁看来,只有培养出了符合市场需求的学生,才会有好的就业形势。换句话说,学校的培养方向要符合市场的需求。正是由于学生们的优异表现,田园棉公司邀请组队参赛的同学在毕业后到田园棉公司工作。

    基于这样,近几年来,衡水学院把培养应用型技术人才作为目标,千方百计打造相关专业。并对专业课程进行改革,尤其是在“应用”二字上下功夫。近几年来,该校不断整合实践教学资源,加大实践教学。他们充分挖掘实习基地利用率,安排校外专业人员作为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见习进行指导。同时,加大实践教师的管理和配备。他们与我市众多知名企业达成合作,聘请企业负责人或技术能手作为专业教师,定期开展专业技能课,让学生与生产一线接轨,触摸最前沿的市场。

    衡水学院教务处处长杜希宙说,根据学校转型的实际情况,我们将大力推进专业结构调整,强力推进专业内涵建设,完善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突出双师双能型队伍建设,总之,千方百计突出应用性,让学生好就业,就好业。(贾冽)

相关新闻

衡水学院开展校园安全生产大检查

2016-09-06 10:30:37

衡水学院为做好开学期间的校园安全工作,消除安全隐患,9月4日上午,在王金生副校长的带领下进行了校园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工作处、后勤管理处、学生工作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本次检查。

衡水学院师生为新疆籍重病大学生千里送爱心

2015-04-14 10:40:59

4月2日,衡水学院两名领导不远万里为该校新疆大学生冯鑫磊送去4.5万余元善款。

衡水学院董子学院揭牌 董子圣像落成(图)

2015-04-17 11:05:54

4月15日上午,来自国内外的80余位董学及儒学研究知名学者齐聚衡水学院董子园。当日,香港孔教学院院长汤恩佳博士向衡水学院捐立的董子圣像落成典礼暨董子学院揭牌仪式在此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