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州下博村村民收获季节性休耕的“雨养”玉米

2016-10-27 09:56:07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三秋”之始,深州市榆科镇下博村季节性休耕“雨养”玉米率先迎来了收获。田间地头,机声隆隆,农用车往来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深州下博村村民在收获季节性休耕“雨养”玉米。  高占峰  摄

    “三秋”之始,深州市榆科镇下博村季节性休耕“雨养”玉米率先迎来了收获。田间地头,机声隆隆,农用车往来穿梭,一片热火朝天的丰收景象。

    种植户石福林说:“这是俺们村连续第三年实行季节性休耕,效果真不赖!地下水太珍贵啦,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好事,能实现地下水压采、农民增收两不误!”

    “以前实行冬小麦、夏玉米‘一年两熟’种植模式,现在耗水量大的小麦不种了,让土地修整一季,只种一季夏播玉米或杂粮,下雨就能满足农作物水量需求,同时地力也能提升,用肥少了,玉米的品质也好了很多。”石福林一边捡拾掉在地上的玉米一边说。

    休耕,农民还能领补贴。“每亩500元的补贴资金会通过‘一卡通’直接发到咱手里。”农户李锦辉算了一笔账,休耕后,农田收入上加补贴与以前的收入差不多。但是,休耕真正让俺们农民从农田里解放了。腾出时间打工,收入明显增加,还能照顾家。”

    下博村现有4300亩地,属深层地下水严重超采区。为推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调整农业种植模式,自2014年起,深州市在井灌区逐步推广“一季休耕,一季雨养”新模式。该市农牧局技术站副站长孟俊介绍:“目前,深州市季节性休耕实施面积是4.12万亩,涉及6个乡镇31个村6000余户,累计发放休耕补贴2060万元,亩均减少用水180立方米,实现地下水压采741.6万立方米。”(高占峰 乔澍)

相关新闻

深州 电子商务实现“村村全覆盖”

2016-10-12 09:34:05

今年以来,深州市坚持把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作为造福群众、服务“三农”的重要民生工程,通过科学领导、精细规划、加强宣传等举措,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步入发展快车道。目前,该市高标准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分片区建设6个乡镇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在全市465个村建设电商服务站,实现农村电子商务“村村全覆盖”。

深州市大屯司法所开展重阳节“老年人防诈骗”普法活动

2016-10-09 20:59:54

10月8日,深州市大屯司法所联合普法志愿者到养老院、各村集市开展重阳节“老年人防诈骗”普法活动,分发法律援助明白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读本。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