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第三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激烈进行

2016-10-27 09:27:35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25日,为期四天的衡水市第三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激烈展开。来自市直及11个县市区的200余名优秀技术工人汇聚衡水科技工程学校,切磋技艺,比拼技能。

 

25日,为期四天的衡水市第三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激烈展开。

    这里,虽然没有战场上的硝烟,却有着和战场上一样的紧张气氛;这里,虽然不是武侠故事里的“华山论剑”,却也是展示各自技能的一场激烈比拼。

    25日,为期四天的衡水市第三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激烈展开。来自市直及11个县市区的200余名优秀技术工人汇聚衡水科技工程学校,切磋技艺,比拼技能。

    年轻人成参赛主力军

    翻开本届大赛的花名册,选手们的出生年月引人瞩目——85后、90后比比皆是,年轻人成了参赛的主力军。这也意味着全市职工队伍年龄结构的变化。青年职工开始在技能大赛的赛场上接受锤炼、自我成长,准备成为促进我市企业发展的骨干力量。

    25日上午9时许,在衡水科技工程学校,参赛选手们还在捧着备考资料默默背诵,认真的表情好像一道道闪亮的风景。“这是第一次参加技能大赛,又紧张又兴奋”,小林一边研究备考资料一边对记者说,“你看,大家都在临阵磨枪,谁不想拼个好名次呢?”“其实参加这个竞赛还是满有意义的,能磨练人”。来自故城的一名参赛选手笑着说:“昨晚熬夜看书复习到11点,有种学生时代备考的感觉。”

    组委会负责人介绍,在大赛组织发动时就着眼于青年职工,特别是高学历的一线青年职工。而且大批青年职工踊跃参赛,主动接受磨炼,自觉奋发成长,对于技术的传承和创新,对于生产效率的提高乃至飞跃,无疑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技能精英各显身手

    下午3时许,经过一轮基础知识笔试和精心准备后,选手们来到操作比赛现场。他们个个身怀绝技,准备各显身手,一决高下。

    在迸射的火花中,在不绝于耳的“呲呲”声中,焊枪翻转、焊丝游走,40余名电焊精英纷纷亮出绝活。他们不时停下来查看效果,敲打、摩擦,以求成品精益求精。“这焊接技术确实了不得,得有十几年的功力了吧?”在衡丰发电公司的一名选手面前,裁判夸奖道,“焊缝平整、美观,单面焊接双面成型,很了不起!”这名选手说,他1998年起开始当焊工,至今已经有18年了。能够杀进决赛,也是对自己多年从事焊接工作的一次提升和鼓励,“赛场上高手云集,更多的是希望能够通过参赛,与同行切磋技艺,共同进步”。

    在车工比赛现场,选手们将图纸摆放在各自工位上,一边对照一边启动机器安装、调试。他们要在规定时间内切割并制作完成一件规定零件,而后由裁判判定作品做好且用时最少的为优胜者。

    无论是火花飞溅中制出的一件件结构牢固、外观平整的焊接件,还是按照图纸车出的零件,以及维修工的快速故障排除,都充分展示了选手们良好的业务技能和高素质的职业风采。

    传承技能带动企业发展

    本次大赛项目涉及钳工、焊工、普通车工、数控车工、维修电工五个工种,从7月初开始,经过了初赛和选拔赛,最终在衡水科技工程学校决赛。决赛中获胜的选手,将被授予“金牌职工”“能工巧匠”“衡水工匠”等荣誉称号。

    一位带领员工前来参赛的企业负责人介绍,能够让自己的优秀员工参赛并取得好成绩,对企业来说也是一块招牌,“说到底,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每一位职工的自我提升,就是企业综合实力的增强。尤其是这些选手回到企业后,能够一带二、二带四,把他们高超的职业技能传承下去”。

    据大赛主办方、市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搭建展示职工技能和风采的平台,可以打造一支与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相适应的高素质职工队伍,从而带动更多的职工成长为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高素质人才,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杜俊颖)

相关新闻

衡水市召开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总结大会

2015-11-30 18:21:19

(记者王铁卯)11月27日,我市在市总工会召开第二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总结大会,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市总工会主席陈学民出席会议并讲话。陈学民在讲话中指出,大赛开赛以来,广大参赛选手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相互切磋、共同提高,展示了精湛的职业技能、良好的职业操守和旺盛的精神风貌,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水平,达到了预期目的。

衡水市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总结会议召开

2014-11-11 10:11:38

11月7日,全市第一届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总结会议召开。

衡水市深州开展“技术服务进万家”活动

2016-10-19 09:48:46

“三秋”时节,衡水市深州开展“技术服务进万家”活动,抽调农机、农技人员深入基层,走进田间地头,指导农民抓住有利时机,在抢收玉米的同时抢种冬小麦,确保不误农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