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出台

2016-10-27 09:17:56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琛琛
日前,衡水市政府印发《衡水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

    日前,衡水市政府印发《衡水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提出了到2020年全市科学意识和创造活力进一步增强,公共科普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的总体目标,并对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进行了安排部署。

    科学素质决定公民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加强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升人力资源质量,对于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方案》针对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以及社区居民实施五大科学素质行动,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科普信息化、科普基础设施、科普产业助力、科普人才建设等五大工程,力争全面提升我市全民科学素质。

    发挥学校科教的主渠道作用

    为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方案》要求,发挥学校科学素质教育的主渠道作用,促进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发展。比如增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教学的横向配合,上好通用技术课程,落实好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加强中等职业学校科技教育,推动科技教育进课堂进教材,培养实用型科技人才和专门人才。在推进高等教育阶段科技教育和科普工作中,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努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利用学校及校外科教渠道,广泛开展校内外结合的科教活动,推动实现科技教育活动在所有中小学全覆盖。

    对农民大力开展技术培训

    在实施农民科学素质行动中,《方案》规定,将大力开展现代农业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培训,加大循环农业、创意农业、精准农业和智慧农业推广,大幅度提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能力;大力推广普及“互联网+农业”和农村电子商务知识,引导农民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针对城镇劳动者,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帮助专业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解决技术难题,推进优势学科和急需学科专业发展;对企业职工开展岗位精准培训,积极开展订单式、定岗、定向等多种形式的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安全生产培训和创业培训,提高进城务工人员适应现代化生产和城市生活能力,推进城镇化建设。

    在实施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中,大力开展社区科普活动,构建社会化科普工作格局,规范社区科普工作,建立社区科普工作制度。

    科学素质考察列入公务员考评机制

    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方案》要求,加强培训,广泛开展针对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的科普活动,扩大优质科普信息覆盖面。完善领导干部和公务员考评机制,在任职考察、年度考核中强化与科学素质有关的内容。建立完善科学的绩效考核指标体系,使科学素质考核具体化。

    科普设施场所活动线上线下结合

    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加强科技教育师资培训和研修,规范化建设科学教育与培训;调动社会资源积极参与科学教育和培训资源建设,因地制宜建设新设施,特别是加强农村、社区科学教育硬件设施建设;完善城乡现代远程教育体系,推动科学教育网络建设,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有效传播和共享。

    大力实施科普信息化工程,推广普及云科普网络终端,引导部门门户网站加强科普专栏建设,提升传统媒体的科普传播能力,开展科普信息精准推进服务,强化各类科普设施实现wifi全覆盖,促进科普设施和场所科普活动线上线下结合,满足公众对科普信息的个性化需求。

    经济发达、产业突出的县(市、区)要创造条件积极建设一座综合科技馆或产业科技馆;引导、推动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农村、社会力量等建设科普基础设施;鼓励各类科普教育基地向公众开展科普活动。

    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科普产业,将科普产品研发生产纳入“双创”和创意产业、文化产业的相关优惠政策范围。鼓励在有条件的地方建立科普产业园区和产业基地,加大政府购买科普产品和服务的力度。

    培养建立规模适中的科普专门人才队伍,将科普作为科研项目的有机组成部分进行考核验收;增加科学教师数量,引导鼓励基础课程教师投身科普工作,在工作量计算和绩效考核中给予政策认同;培养农村科普带头人,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发展科普志愿者队伍,推动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确保目标的实现,《方案》提出将全民科学素质建设纳入政府部门的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把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纳入当地“十三五”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加大投入完善政策,推动全民素质全面开展。(张洪宁 郭玉梅)

相关新闻

河北省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检查组来衡水检查指导工作

2015-11-10 16:57:21

11月5日至6日,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杨金深带领检查组来我市,对“十二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检查。刘玉华指出,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持续性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国办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

2016-03-15 08:41:47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