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裕丰社区:“百姓秀”秀出文明风

2016-09-17 11:50:1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淑梅
中秋节前夕,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裕丰社区院内的“创建文明城区”专场文艺演出正在进行,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舞蹈《开门红》、模特秀《东方之韵》、音乐快板《美丽桃城大家建》等节目,引来阵阵掌声。

    中秋节前夕,河北衡水桃城区裕丰社区院内的“创建文明城区”专场文艺演出正在进行,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舞蹈《开门红》、模特秀《东方之韵》、音乐快板《美丽桃城大家建》等节目,引来阵阵掌声。

    “像这样的活动,我们每年要举办几十次。”裕丰社区党支部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刘师伟告诉记者。裕丰社区位于衡水市市中心,辖区有1238户、3768人。近年来,该社区通过“才艺秀、爱心秀、国学秀、和谐秀”等系列活动,为居民搭建了文艺表演、关爱互助、弘扬传统文化、培树道德榜样的“百姓秀”舞台,让每个居民都能找到归属感、价值感,促进了社区大家庭文明和谐。

    62岁的退休职工王焕生,现任社区模特队队长。“我们原来没场地,在院里大家不好意思练,去河边又不方便,现在社区给我们提供了‘百姓秀’舞台,终于有了‘正规军’的感觉,不但可以固定时间排练,还能参加各种演出。”他们先后组织文艺会演70多场次,涌现出各类文艺达人60多名。居民王其亮的民间绝活“一笔空心字”曾在中央电视台表演亮相。“知心大姐”歌舞队长陈凤平还组织大家以社区建设为内容,自编自演了快板、小品、歌舞等,用“身边的人演身边的事”,吸引了众多粉丝。

    “以前人们闲时经常打麻将,或是扯东家长西家短,小摩擦经常有。‘百姓秀’这个舞台像吸铁石一样把大家凝聚在一起。”谈起“百姓秀”舞台给社区带来的变化,居民周秀清满满的自豪感。社区定期开展的“最美邻里”“好婆婆”“好媳妇”“好女儿”“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居民参与率达到80%以上,先后评选出各类榜样60多个。在这些“身边榜样”潜移默化的影响下,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和“我奉献、我快乐,我服务、我受益”的文明互助风气在社区盛行。裕丰社区被中宣部确定为2016年全国100个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示范点之一。(光明日报记者耿建扩 通讯员于艳梅)

    《光明日报》( 2016年09月17日 02版)

相关新闻

别让倚老逼座破坏文明风景

2016-07-12 09:57:39

据媒体报道,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中绿广场开往合肥南站的11路公交车上,一名老人要求一位独自坐在座位上的小朋友让座。当看到小朋友没有让座之意就开始恶语相向,引发车厢乘客不满。该报道随后被发布到网上,再次引发公众关于“公交车上该不该让座”的讨论。

人保财险邢台市分公司开展“传承雷锋精神 发扬文明风尚”公益活动

2016-03-07 16:09:22

3月5日,第53个学雷锋日,人保财险邢台市分公司组织开展了以“传承雷锋精神,发扬文明风尚”为主题的公益活动。

弘扬优良家风 培育文明风尚 ——黄骅市开展“家风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

2015-12-09 11:17:05

近年来,黄骅市委高度重视“家风文化”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以家庭伦理和家庭美德为重点,创新活动载体,拓展活动领域,培育良好家风,净化社会风气,探索了一条“家风”影响“社风”的新路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