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衡水中学优秀青年教师郭春雨

2016-09-07 15:24:27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韩旭
衡水中学优秀青年教师郭春雨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已经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了13年。对他来说,他一直做着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虽然快乐中也夹杂着不为人知的辛苦与对亲人的愧疚,但是他一直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

    编者按:教师,不仅教给学生知识,更影响他们的思想,培养他们学习和改造客观世界的能力。一代代教师把青春奉献给三尺讲台,他们桃李天下却逐渐老去。一批批年轻人接过教鞭,传道授业,与学生共成长。正是有了教师们的代代接力,才有了一批批学生的成长成才,才有了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平凡而伟大的教师,总会让我们肃然起敬。在第32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本报将陆续推出我市教育战线上优秀教师们的先进事迹报道,并在此发出我们共同的心声:老师,您辛苦了!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

    衡水中学优秀青年教师郭春雨自2003年参加工作以来,已经为自己的理想奋斗了13年。对他来说,他一直做着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虽然快乐中也夹杂着不为人知的辛苦与对亲人的愧疚,但是他一直没有停下自己的脚步。

    来自东北的郭春雨,为了理想牢牢扎根于衡水中学,从教13年,桃李满天下。13年里,他牢记责任,事事追求卓越;他脚踏实地,天天全力以赴;他成长迅速,工作屡创佳绩,用行动赢得了领导的信任、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认可。最近在省委宣传部和省教育厅主办的“美丽河北·最美教师”评选中,他成为我市唯一获此殊荣的教师。

    郭春雨2003年毕业于吉林师范大学,现任衡水中学高二年级主任。从参加工作起,他一直担任班主任。“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是他始终遵循的教育理念。他用欣赏的眼光关注着学生,用榜样的力量教育影响着学生。

    郭春雨没有放弃过一个孩子,一直以爱心、细心和包容心对待学生,尤其注重从心理需求出发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2006年,他所带班里有一名女生,家里非常困难,平时也不愿跟同学交流,给人的感觉很孤僻。怎样让这名同学尽快融入到班级中去,成为郭春雨的一块心病。恰逢学校举办运动会,这名女生要参加200米短跑项目,看到她还穿着军训时发的胶鞋,郭春雨就到商场给她买了一双运动鞋让历史老师转交,并谎称是家长特意给买的。不久后,郭春雨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她留批语:小时候的我,比你还苦……努力,靠奋斗改变命运!之后,郭老师还特意安排一名性格开朗的班干部与她同桌。后来,这名女生逐渐活跃起来,做事情积极了,成绩也稳步上升,最终考上了理想大学。高考后,郭春雨又为她争取到了4000元的助学金,帮助她渡过大学初期的难关。她对郭春雨说:“能够成为您的学生是一种幸福,感谢您曾经给予的教诲与鼓励,它们将是我前行的动力。”现在,这名学生已经大学毕业,并且开始资助贫困生,这份爱心的传递让郭春雨备感欣慰。在他的教学生涯中,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不少学生考入大学后还会经常与他通信探讨人生。

    郭春雨每周坚持参加班长组织召开的班干部例会,利用饭前饭后的时间和学生谈心,并在作业、周记上与学生笔谈。他在班级创新开展了服务标兵、班级之星等评选活动,并推出了轮流宿舍长制、学习小组竞争制等,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习先进的强烈欲望和自主发展的信心。

    郭春雨说:“作为一名教师,仅仅有爱心还不够,还必须要有爱的能力。必须引导学生爱学、会学、学有成效。”

    在13年的教学中,郭春雨一边认真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和经验,一边积极参加新课标培训,不断探索自己的“激情课堂”,从“星光大道”到“华山论剑”,从“值日班长”到“班级十最”,从每周一歌到班级日志……他出台了一项又一项新举措,不断超越困难、挑战自我,坚持向学习要提高、向反思要突破、向创新要发展,努力让头脑更有思想、让人格更有魅力、让发展更有新意。他所做的这一切,是为自己的理想在奋斗,也是在为学校发展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工作以来他没有挑过一次工作岗位,没有体罚过一个学生,没有无故耽误过一次课,亲手把一个个学生送入了重点大学。

    在郭春雨的课堂上,学生们精力充沛、激情四射,像是一团燃烧的火。因此,他工作第三年就获得了“河北省青年教师地理学科优质课”二等奖,并多次在全国大型会议上上展示课,先后受邀到四川、内蒙古、河南等地作教育教学方面的报告;工作第四年就被学校任命为年级主任。

    郭春雨认为,一个人的光再亮,也只能照到有限范围;一个人的热再强,也只能温暖部分心灵。为此,他一直坚持与同事们分享工作经验,为同事们上示范课、作主题报告不下几十次;班主任会、备课组长会上,他为老师们献计献策,更是成为常规。看到同事们从他这里得到一点收获和启迪,有一项举措从他这里飞出去在校园发挥着作用,幸福感就会在他心中油然而生。(杜静)

相关新闻

衡水用“工匠精神”雕琢城市交通文明

2016-09-07 09:48:05

“全市公安交管模式要迅速向精细管理变轨,用‘工匠精神’治理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打造全民守法的城市理念,为衡水‘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衡水湖生态补水5000万立方米

2016-09-07 09:46:12

随着衡水市引卫入衡水湖补水工作的完成,衡水湖水位升至20.8米,达近年来最高蓄水位,为迎接2016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创造了良好的赛事环境。今春以来,衡水湖水位下降较快。至6月下旬,水位已下降至19.10米,接近历史同期最低水位线。为此,该市大力度实施了两次应急补水工作。从6月23日至7月23日共引入黄河水毛水量1.

衡水打造“大衡水湖”生态旅游度假区

2016-09-07 09:45:37

在衡水湖畔,湿地公园、滏东排河北堤、衡水湖北堤,沼泽、滩涂、草甸和森林,形成了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全长30.5公里的4条闭合健步路,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8月30日清晨,笔者在衡水湖北堤看到,很多市民在绿树如茵的环境里晨练,正在健步走的市民李永刚说,每天他都会前来漫步,感受这里的美景。

衡水启动智能公交系统

2016-09-07 09:44:45

日前,衡水市城市公交全面启动智能公交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对公交车辆的实时运营监管、自动报站、车内安全监控管理、车辆轨迹回放、各种数据卡的实时上传及一键报警等多项功能,成为衡水市打造智慧城市的一个亮点。据了解,这套智能调度管理系统可通过GPS定位,看到所有运营车辆的运行状态,对其实际运营进行实时调控。

衡水146万元福彩助学金助507名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2016-09-07 09:44:04

日前,由衡水市民政局福彩中心举办的第十五届“福彩献真情爱心助学子”助学金发放仪式举行。146万元福彩助学金发放到507名贫困学子手中,助他们圆大学梦。据了解,自2002年起,衡水市民政局福彩中心每年都会举办“福彩献真情爱心助学子”活动。在前十四届活动中,该市福彩中心先后资助了5532名贫困家庭学生,共发放助学金1010万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