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二中以励志教育为学生注入正能量

2016-09-07 15:15:26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韩旭
金秋九月开学季,最是一年好时光。9月5日上午,衡水二中通过举行升国旗仪式,对全校学生进行新学期励志教育。

    金秋九月开学季,最是一年好时光。9月5日上午,衡水二中通过举行升国旗仪式,对全校学生进行新学期励志教育。

    伴随着激昂的旋律,全体学生列着整齐的方队,用坚定的目光凝视着鲜艳的五星红旗。随着“升旗”口令的发出,雄浑的国歌响起,五星红旗冉冉升起。所有学生面对国旗行注目礼,每个人的表情都庄严肃穆。此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壮志再次清晰地在脑海浮现,令学生们的心中更加充满力量。

    升国旗仪式结束后,该校副校长王锦旭发表了题为《学习女排精神,巅峰再创辉煌》的讲话,她讲到了不畏强敌、敢拼敢搏的女排精神;永不放弃、勇敢执着的女排精神;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女排精神。她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无论遇到何种困难,都不要气馁和一蹶不振,要学习女排不屈的斗志和不畏挫折、藐视困难的决心,她鼓励同学们踏踏实实在新的学期取得新的胜利,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一直以来,衡水二中始终把励志教育作为学校德育的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学生励志教育活动,完善学生行为品质,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学生昂扬的精神、坚定的自信、拼搏的激情、强烈的集体荣誉感等诸多优秀品质都转化成一路前行的力量,从而实现华美的蜕变。

    8月21日中午,在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中,中国女排3-1逆转塞尔维亚女排,强势夺冠,这是中国女排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后,时隔12年再次摘得奥运会金牌,也是第三次夺得奥运冠军。女排夺冠历程,可谓一波三折,跌跌撞撞走向成功!小组赛,中国女排分入死亡之组,首场对阵荷兰,女排爆冷以2—3输给黑马;小组赛第四场以0-3输给塞尔维亚,可谓惨败;1-3输给美国;最终以小组第四勉强晋级八强。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女排面对东道主巴西,在与卫冕冠军巴西的较量中,中国队用一次次精彩的扣杀,一个个顽强的拼搏,淘汰巴西,强势晋级半决赛!半决赛再次面对荷兰队,中国女排用旺盛的斗志,焕然一新的状态以3-1复仇荷兰;最终,再次面对塞尔维亚队,中国女排没有退缩、没有畏惧,在郎平的指导下以3-1大胜塞尔维亚,夺得里约奥运会的金牌!

    女排决赛时,全国半数观众观看女排比赛,据统计,全国每十台电视中有七台电视在播放女排比赛,盛况空前,人们纷纷庆祝女排夺冠,奔走相告,可谓万人空巷!在女排回国时,北京国际机场自发形成了欢迎队伍,很多人都是提前十几个小时在机场等候,北大学子欢迎团打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横幅,让人感觉又有了五四爱国青年的精神。我想人们庆祝的是女排夺冠,是中国三大球项目的唯一金牌;但人们感动的一定是女排精神,是不畏强敌、敢拼敢搏的女排精神;是永不放弃、勇敢执着的女排精神;是爱我中华,为国争光的博大情怀;是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女排精神!想当年,女排五连冠,成为一代人的精神理想和寄托,成为民族崛起的精神期寄。今天,女排再次站在最高领奖台,再次点燃我们的爱国心,为我们新一代年轻人做了很好的榜样!现在,我们带着梦想、带着希望、带着父母的嘱托站在新学期的起点,我们要学习女排精神,巅峰再创辉煌;我们要敢拼敢搏,矢志不渝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在二中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奠定成人成才的基础,创造人生的辉煌!

    中国女排在本届奥运会面对一样的对手,却用不一样的成绩打败对手,震惊世界,靠的不仅仅是团队的配合,更是女排姑娘敢打敢拼的顽强意志。记得女排姑娘在面对卫冕冠军东道主巴西队时,双方比分反复胶着,巴西队甚至一度领先,但中国女排并没有放弃,而是一分一分地追赶,最终将比赛拖入第五局。第五局中国女排在全场2万名主场观众的狂嘘声中顶住压力奋力拼搏最终以15—13晋级四强!这不仅仅是精湛的技术,更是女排姑娘们不屈的斗志和大国精神的体现。同学们,在学习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我们往往气馁甚至一蹶不振!但是,气馁和放弃只会让我们更加失败,但坚持和拼搏却会让我们收获成功!我们要学习女排不畏挫折、藐视困难的决心,踏踏实实在新的学期取得新的胜利,创造属于自己的奇迹!

    我们要学习女排在失败中仍坚信自己,执着坚守,在成功时不骄不躁,持续前进。女排主教练郎平曾说“女排精神并不是在胜利时才讲,而是失败时也要讲”,我想这是对女排夺冠的最好诠释,也是我们学习的最好榜样。在学习中,当我们成绩进步时我们总是洋洋自得,向家长报喜向老师邀功,当我们连续几次失败的时候连续几次成绩不理想的时候,我们总是垂头丧气、郁闷失意,其实我们忽略了失败和成功真正的意义,我们忽略了成绩背后的很多东西,忽略了优秀时的偶然,失意时失败的原因。所以,本学期,我想提醒所有同学静下心来,胜不骄、败不馁,认真分析、善于总结并努力改正,用心挖掘和提升胜利背后的不足和缺点,认真客观对待不足,实现自我的超越!在奥运赛场上,当女排姑娘们正在激战巴西、塞尔维亚时,教练位置上有一个特殊的人正在电脑分析各项数据,为郎平提供科学的数据分析,那一个人就是数据分析师,通过各项数据的比较,发现自身不足,并及时改正。正是数据分析师的一次次努力,保证了女排及时调整,反败为胜!而在学习中,我们要充当自己的数据分析师,分析优劣,尽快调整,实现自我的突破,而不是盲目的自大和自卑!

    我们要学习女排敢于担当家国责任,敢于吃苦付出的拼搏精神。女排主攻手、里约奥运最有价值球员朱婷出生河南农村,家境贫寒,小学毕业后被当地体校选中练习排球,严格的训练、超体能的付出,也曾让她产生动摇,但因为对排球的热爱,对家庭责任的承担,她依然坚持下来,最终入选省队、国家队,直通奥运,不仅实现个人愿望,也改变了家庭状况!朱婷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了家庭命运,开创了属于自己的奇迹。同样,同学们,今天我们很多人喊累喊苦,可同学们你是否明白今天的痛苦是明天的希望,今天的付出是未来的辉煌!只有今天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个限训自助、跑好每一次操、规范每一次内务,如女排一样勤勉、努力、顽强拼搏,我们才能在未来取得属于自己的辉煌!

    同学们,没有喊出来的辉煌,只有拼出来的成绩,让我们低下头,静心分析,认真思考,敢于吃苦、敢于奋斗,做一个优秀的人,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为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而努力奋斗!(李硕芳)

相关新闻

衡水用“工匠精神”雕琢城市交通文明

2016-09-07 09:48:05

“全市公安交管模式要迅速向精细管理变轨,用‘工匠精神’治理非机动车、行人交通违法,打造全民守法的城市理念,为衡水‘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贡献力量。

衡水湖生态补水5000万立方米

2016-09-07 09:46:12

随着衡水市引卫入衡水湖补水工作的完成,衡水湖水位升至20.8米,达近年来最高蓄水位,为迎接2016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创造了良好的赛事环境。今春以来,衡水湖水位下降较快。至6月下旬,水位已下降至19.10米,接近历史同期最低水位线。为此,该市大力度实施了两次应急补水工作。从6月23日至7月23日共引入黄河水毛水量1.

衡水打造“大衡水湖”生态旅游度假区

2016-09-07 09:45:37

在衡水湖畔,湿地公园、滏东排河北堤、衡水湖北堤,沼泽、滩涂、草甸和森林,形成了完整的湿地生态系统,全长30.5公里的4条闭合健步路,成了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8月30日清晨,笔者在衡水湖北堤看到,很多市民在绿树如茵的环境里晨练,正在健步走的市民李永刚说,每天他都会前来漫步,感受这里的美景。

衡水启动智能公交系统

2016-09-07 09:44:45

日前,衡水市城市公交全面启动智能公交系统。该系统实现了对公交车辆的实时运营监管、自动报站、车内安全监控管理、车辆轨迹回放、各种数据卡的实时上传及一键报警等多项功能,成为衡水市打造智慧城市的一个亮点。据了解,这套智能调度管理系统可通过GPS定位,看到所有运营车辆的运行状态,对其实际运营进行实时调控。

衡水146万元福彩助学金助507名贫困学子圆大学梦

2016-09-07 09:44:04

日前,由衡水市民政局福彩中心举办的第十五届“福彩献真情爱心助学子”助学金发放仪式举行。146万元福彩助学金发放到507名贫困学子手中,助他们圆大学梦。据了解,自2002年起,衡水市民政局福彩中心每年都会举办“福彩献真情爱心助学子”活动。在前十四届活动中,该市福彩中心先后资助了5532名贫困家庭学生,共发放助学金1010万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