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烈士后代建村级抗战纪念馆

2016-09-06 10:03:58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韩旭
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建一座抗战纪念馆,是李智檀多年的心愿。他退休后带着儿子到处走访,挖掘抗战史料和文物。经过10来年的努力,先后搜集、整理抗战资料和实物1200多件。李智檩腾出自家的房屋和院落作场地,在去年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建成了林东村抗日战争纪念馆。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1周年之际,河北省衡水市武强县林东村的抗战纪念馆又迎来了一批批参观者。

    今年83岁的李智檩是武强县文教局退休的老干部,他的家乡武强镇林东村是抗战时期著名的“堡垒村”,并一度成为冀中区抗战指挥部所在地,被誉为“冀中小延安”,先后有吕正操、黄敬、罗玉川、张曙光、严镜波等老一辈革命家在此带领人民开展对敌斗争。该村110多户人家,先后有80多人参加抗战,29名烈士为国捐躯。村里流传着“小兵李臣良和鬼子拼刺刀”“巾帼英雄李二姐”的英雄故事,村东边的烈士墓还安葬着15位无名抗日烈士。李智檩的父亲李岗当时任武强县委组织部长,在与日本侵略者斗争中英勇杀敌,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

    缅怀先烈、铭记历史,建一座抗战纪念馆,是李智檀多年的心愿。他退休后带着儿子到处走访,挖掘抗战史料和文物。经过10来年的努力,先后搜集、整理抗战资料和实物1200多件。李智檩腾出自家的房屋和院落作场地,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及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终于在去年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建成了林东村抗日战争纪念馆。

    纪念馆分林东村史、抗战主体、廉政教育3大部分,展览由9个部分组成,从不同侧面、多个角度介绍了全国抗战形势和冀中抗日根据地的创建过程。1年来,已先后有25000多名党员群众到该馆参观,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该馆成为衡水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涵育基地和开展革命历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耿建扩 刘恺兵)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特色文化为底蕴 衡水“三区同建”彰显实效

2016-09-05 18:23:51

日前,记者在衡水市于庄新型农村社区,同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一同感受了汉代“朝阙礼”的魅力。

衡水质监局组织召开全市质监工作座谈会

2016-09-05 18:10:31

9月2日,衡水市质监局在国家工程橡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组织召开全市质监工作座谈会。局党组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局及各直属事业单位一把手、办公室主任,市局机关各科科长共计60余人参加会议。

衡水市城建监察支队驻村工作组件件实事暖民心

2016-09-05 16:18:39

近日,衡水市武邑县孟周村的干部群众将一面写有“俯首甘为孺子牛、心血一片献桑梓”的锦旗送到市城建监察支队工作队驻地,感谢他们驻村以来为孟周村的发展所做的一切。

衡水十三中教工捐款1.5万余元支援洪涝灾区

2016-09-05 15:06:51

7月份,河北省部分地区突发连续强降雨,造成了十分严重的洪涝灾害。9月初,衡水市十三中组织开展向洪涝灾区捐赠活动,用实际行动为洪涝灾区群众奉献爱心,共捐款15930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