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园林局:当心,白蜡树上绿虫子会蜇人

2016-08-31 17:00:17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韩旭
最近,衡水市区街道两侧的白蜡树上突现“不速之客”——身体呈鲜绿色,还长满了毛,人如果不小心蹭到它们,皮肤就会疼痒难耐。市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那是刺蛾的幼虫,会蛰人,所以千万别去招惹。目前,园林部门正在抓紧打药治虫。

    

    最近,衡水市区街道两侧的白蜡树上突现“不速之客”——身体呈鲜绿色,还长满了毛,人如果不小心蹭到它们,皮肤就会疼痒难耐。市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那是刺蛾的幼虫,会蛰人,所以千万别去招惹。目前,园林部门正在抓紧打药治虫。

    24日早晨,市民张先生在晨练时被白蜡树上的绿虫子蛰到,手臂上起了一串小红疙瘩,时疼时痒,也不敢挠,弄得心情很烦躁,晚上连觉都没睡安稳。24日和25日,通过沿街观察发现,人民路、中心大街、红旗大街等街道两侧的白蜡树上都有刺蛾幼虫的身影。在人民路市妇幼保健院门前,一棵白蜡的树干上有十几只刺蛾幼虫,还附着一堆堆刺蛾爬出后留下的茧壳。有的虫子还爬到了树下,但没引起人们的警觉,许多人仍坐在树下休息。

    对于刺蛾幼虫的发生情况,市园林局质检督查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刺蛾幼虫只在市区的白蜡树和花灌木上有发现,白蜡树发生相对严重。刺蛾幼虫在市区每年都出现,一年生两代,第一代发生时间一般为6月下旬到7月初,第二代为8月下旬到9月初。今年发生的程度尚属正常。十几天前,园林部门的四支绿化队就已经开始打药杀虫。为了不影响车辆和行人正常出行,一般在中午或晚上实施作业。市园林局提示,工人打药时,车辆或行人请予以理解和避让。

    本报也提示大家,在白蜡树或其它树木上看到这种绿虫子千万别触碰。如果被蛰到,由于毒液呈酸性,可以用食用碱或小苏打稀释后涂抹,也可使用风油精,还可以用肥皂水涂抹,这都有利于治疗毒液带来的皮疹、水泡或者疼痛。

    衡水晚报记者 周春旺 文/图

相关新闻

衡水市工业新区园林环卫局多措并举降扬尘

2016-08-19 10:24:43

园林环卫局多措并举降扬尘。加大道路清扫力度,城区主次干道每天机械化清扫两次,人工普扫一次。加大洒水除尘力度,5辆洒水作业车从早7:30到晚19:30,不间断对主次干道进行洒水降尘。加大垃圾散点死角巡查清运力度,对城乡结合部和小街小巷进行集中整治,累计清运废土垃圾100余立方米。

衡水市召开省第二届园博会筹委会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全体会议

2016-08-16 16:10:39

8月12日,衡水市召开省第二届园博会筹委会暨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全体会议。衡水市委书记李谦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长杨慧讲话,

衡水市武强县倾力打造最具音画气质的园林县城

2016-07-28 11:11:50

今年以来,衡水市武强县以创建省级园林县城为目标,举全县之力推进33个重点城建项目建设,将年画、乐器文化最大限度地融入县城建设之中,全力把武强县城打造成为一个功能完善、生态友好、独具地域特色的园林城市。

杨慧在衡水市长办公会上强调聚力抓好国家园林城市创建

2016-07-09 10:35:44

7月7日,衡水市长杨慧主持召开市长办公会,研究部署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和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申办工作。他强调,要着眼补齐城市短板、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抢抓机遇,聚力攻坚,切实抓好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和省园博会申办工作。副市长王世昆出席会议。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