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出台意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

2016-08-30 10:00:12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近日,衡水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中,要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

    近日,衡水市政府出台的《关于贯彻落实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中,要求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提出了着眼融入环渤海生态体系,发挥好衡水湖对环渤海地区的生态涵养和气候调节作用,加强与环渤海地区在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方面的协调合作,融入环渤海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坚决打赢大气污染治理攻坚战,共同构建和谐稳定的区域生态系统,打造环渤海区生态屏障保护基地。

    用3年左右时间退出全国后10位

    加强与环渤海地区技术合作,加大大气污染治理力度,制定时间表、路线图,用3年左右时间,退出全国大气质量重点监测城市后10位。落实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深化“减煤、治企、降尘、控车、增绿”等各项措施。淘汰分散燃煤锅炉,削减煤炭消费总量;加强工业企业、扬尘、面源污染治理;强化机动车污染治理,淘汰高污染黄标车;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强土小企业综合整治,严控“十五小”“新六小”企业反弹;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强化清洁能源供应;加快城市集中供热、供气等基础设施建设;严格节能环保准入,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推进重污染企业搬迁改造。到2018年PM2.5浓度有明显下降,较2015年下降30%。

    完成衡水湖国际重要湿地申报认定

    加大生态保护建设力度。加大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力度,推进京杭大运河(京津冀段)水生态修复工程,实现地下水压采目标。争创国家园林城市。加大造林绿化和衡水湖保护力度,建设成片森林和品牌湿地,谋划建设国家公园、国家级森林公园,完成衡水湖国际重要湿地的申报和认定。建设高标准农田,推广农业清洁生产,大力整治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持续推进滏阳河等河流污染治理与保护提升。

    推进重点区域生态治理。对衡水湖进行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加强湿地自然保护区建设,大力推进衡水湖综合整治工程列入国家南水北调东线引江调蓄工程,实施衡水湖北湖扩容工程。全面提升衡水湖区域生态环境质量,重点实施衡水湖引黄补水、防洪排涝治理、河湖水系连通、水资源优化配置、雨洪资源利用和水生态修复等工程;划定生态红线,衡水湖湿地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内不得建设任何生产设施,禁止开展旅游和生产经营活动;开展湖区生态修复工程,建立长效补水机制,完善湿地净化系统,解决富营养化等生态问题,建设西湖水源地;开展生态移民试点工作,减少湖区居住人口,同时加强湖区污染治理,加大村民的生活污染治理力度,科学规划水产养殖和旅游活动。

相关新闻

衡水开展“迎马拉松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

2016-08-22 08:39:19

日前,衡水市在市区开展了“迎马拉松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从清扫保洁、垃圾清运、设施维护三个方面入手,确保以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喜迎赛事。

河北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向衡水市反馈督察情况

2016-08-18 22:49:25

2016年5月19日至6月7日,省委、省政府环境保护督察组对衡水市开展了环境保护督察,并形成督察反馈意见。

衡水净化城市环境  喜迎马拉松赛

2016-08-17 20:57:13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2016衡水湖国际马拉松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第4站),衡水市环卫处自本月1日至9月24日,从清扫保洁、垃圾清运、设施维护三个方面,在衡水市区开展“迎马拉松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以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喜迎赛事。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