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最美少年”刘莹鑫:苦难中演绎“励志故事”

2016-08-09 16:41: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在冀州区小寨乡中学,提起刘莹鑫,大家都会伸出大拇指,为她的品学兼优“点赞”,更为这个孩子的坚强懂事“动容”。当不幸和苦难“接踵而至”,这个年仅14岁的小女孩没有被压垮,而是用稚嫩的肩膀选择了承担和面对,在苦难中演绎着动人的“励志故事”。

    河北新闻网讯(李杰安 翟一杉 韩旭)在冀州区小寨乡中学,提起刘莹鑫,大家都会伸出大拇指,为她的品学兼优“点赞”,更为这个孩子的坚强懂事“动容”。当不幸和苦难“接踵而至”,这个年仅14岁的小女孩没有被压垮,而是用稚嫩的肩膀选择了承担和面对,在苦难中演绎着动人的“励志故事”。

    据了解,刘莹鑫出生在一个平凡的农村家庭,在刘莹鑫儿时的记忆里,贫穷和无奈似乎一直都和自己的家庭“形影不离”。妈妈常年患病,身体极度虚弱,需要长年吃药,医药费成了家里开销的一大部分。为了贴补家用,本来身体就不好的爸爸除了种田,还坚持打一份临时工挣钱。然而,“祸不单行”,常年高强度的劳动压垮了瘦弱的父亲,在刘莹鑫11岁那年,父亲积劳成疾永远的离开了这个家。那一夜,刘莹鑫趴在父亲身上哭了整整一宿。父亲走了,天塌了……生活的重担从此落在了体弱多病的妈妈身上,为了能够维持生计,供养刘莹鑫上学,妈妈除了种田,还去村里的塑编厂上班。也就是在那一年,刘荣鑫仿佛一下子长大了!她知道,她除了帮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外,唯一能做的就是发奋学习,长大后做一个“有出息”的人,这样才不愧对父母。

    在课堂上,刘莹鑫听课总是最认真、完成作业最好的一个,她的成绩总是名列前茅,老师安排她担任学习委员,当起了老师的“小助手”。在同学们中间,刘荣鑫也是一个“热心肠”,她总是主动帮助学习落后的学生,而同学们也用不同的方式帮助她。在这个充满“浓浓温情”的大集体里,刘莹鑫收获了满满的关爱和正能量,也让她更加健康茁壮的成长……近年来,刘莹鑫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在上级组织的演讲比赛、书画比赛、征文比赛中多次获奖,她逐渐成为一个乐观、自信的“阳光女孩”。在今年暑假举办的全市十大“最美少年”评选中,刘莹鑫摘得桂冠。

    在家里,刘莹鑫更是个懂事孝顺的好女儿,每次周末回家,她都从学校给妈妈捎几个包子,她说“妈妈平时没时间做,我要趁放假回家‘犒劳’妈妈……”回到家后,她总是抢着给妈妈洗衣服、做饭。她知道,妈妈一人在家不容易!有次放假在家,刘莹鑫半夜里被妈妈痛苦的呻吟声惊醒,原来妈妈由于长期服药,胃病又犯了。刘莹鑫赶紧爬起来,一边给妈妈灌热水袋,一边为妈妈按摩,她明白,不在家的时候,妈妈还不知道有多少次被疼醒呢,那一夜,她用稚嫩的小手为妈妈按摩了整整一宿……

    贫穷,是一种刻骨铭心的磨练;苦难,是一本鼓舞人心的书籍。因为贫穷,她变得勤俭;因为劳动,她变得能干;因为苦难,她变得坚强!刘莹鑫说:“我现在已经不仅仅属于我自己了,我还属于我的妈妈,属于爱我的老师同学,更属于这个充满温情和关爱的社会……”

相关新闻

衡水市破获“7.25”系列砸车窗盗窃案

2016-08-09 16:38:51

近日,衡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桃城公安分局合成作战3天时间成功破获市区“7.25”系列砸车窗盗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缴获作案用弹弓一个、钢棍一根、消防锤一个,查扣作案用越野车一辆及现金、平板电脑、手表、手串等赃物若干。

衡水市画家刘延明作品亮相纽约时代广场

2016-08-09 10:59:06

7月26日,作为中国写实艺术家代表的衡水学院副教授刘延明的油画作品《水之预言》,登上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的纳斯达克大屏幕。

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田向利到衡水市督导调研

2016-08-09 09:48:10

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8月4日,河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向利就防汛抗灾救灾、经济社会发展、市县乡换届、信访维稳等工作到衡水市进行集中督导。

衡水市景县纪检监察网站“儒乡廉韵”正式开通运行

2016-08-08 16:00:45

衡水市景县纪检监察网站“儒乡廉韵”(http://rxly.gov.cn/)日前正式开通上线,标志着该县党风廉政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