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三化同步”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2016-08-09 16:3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今年以来,冀州区以现代农业发展为方向,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通过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农业管理科技化、农业结构特色化水平,着力做强农业经济,推动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樊加伟 李杰安 翟一杉)今年以来,冀州区以现代农业发展为方向,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通过提高农业生产规模化、农业管理科技化、农业结构特色化水平,着力做强农业经济,推动现代农业蓬勃发展。

    据悉,冀州区围土地流转,助推农业生产“规模化”,绕发展规模农业,不断创新土地流转新机制,积极培育新型农业规模经营主体。截至目前,该区拥有500至1000亩以上的新型农业规模经营主体28个,1000至3000亩的新型农业规模规模经营主体14个,3000亩以上的新型农业规模经营主体10个。同时,该区把引导工商资本投入到新型农业规模主体建设,作为土地流转的重要举措,主动为农业客商提供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并在农机补贴、农机深松、节水项目等惠农政策项目上给予政策倾斜,对流转土地200亩以上的新型农业规模经营主体,优先安排农机补贴;对流转土地500亩以上、成方连片从事粮食生产的规模经营主体直接承担农机深松项目。截至目前,该区累计引进30余家工商资金参与新型农业规模主体经营,投资额超过2.5亿元。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农业科技“含金量”,该区大力实施科技兴农工程,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创业平台建设,并通过建立农产品绿色档案,进一步提高该区特色农产品的品牌知名度,推动实现农业科技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和移动化。截至目前,该区借助现代科技网络平台,建立了北顾城长青果品专业合作社、北小庄蔬菜合作社、北内大棚葡萄合作社、立德养殖公司、冀州镇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周村彩叶苗木合作社等10个大型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同时,该区以农业科技“十百千工程”建设为契机,集中打造“10个科技示范基地”、“100个科技服务站(点)”和“1000个科技示范户”,进一步增加了农业科技附加值。截止目前,该区已在100余个行政村建立了科普惠农服务站,并以服务站为依托,吸收了近千名科普志愿者和近万名种养科技示范户。

    不仅如此,该区还按照“特色+规模+档次”的思路,通过规划引导、项目扶持,不断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其中,徐家庄乡日鑫现代农业园区着力发展生态种植养殖,打造绿色农业品牌;北漳淮乡现代农业园区着力打造集“旅游观光、农业种养”于一体的生态循环产业链;正在建设的万亩森林公园、万亩彩色苗木基地、万亩有机果品基地、万亩林药间作基地着力打造集种植、休闲、体验于一体的特色农业“观光带”;占地580亩的中国冀州(国际)花木城正式运营,将建设全国一流的花木经销平台。同时,该区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动力,加大农业招商力度,通过引进农业重点项目,带动特色农业的培育和发展。截至目前,该区基本形成了以甜叶菊种植加工、畜牧养殖种植一体化、设施蔬菜种植、苗木花卉为代表的七大农业板块和以经济林、生态林、观赏林、中药材、紫薯、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为代表的农民增收“新亮点”。

相关新闻

冀州开启“新引擎”激发经济“新活力”

2016-08-09 16:28:48

今年以来,冀州区紧紧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衡水市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的历史机遇,进一步增强改革和创新意识,坚定不移推动综合改革向纵深拓展,通过开启制度改革“新引擎”,全面激发经济“新活力”。

衡水市冀州106国道治超站执法人员救助被困司机

2016-08-03 10:58:58

近日,冀州106国道治超站的执法人员在治超流动巡查时快速抢救1名交通事故伤员,保障了道路交通安全,受到过往司乘人员的一致好评。

冀州春晖义工协会热心公益“爱撒湖城”

2016-07-27 16:54:34

在冀州区活跃着这样一群由充满爱心奉献精神的普通群众组成的志愿团队,他们用公益活动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志愿服务演绎着人间真情大爱。

冀州区开展不文明行为“随手拍”活动

2016-07-24 14:30:03

随手一拍,让陋习“无处遁形”;全民参与,让城市“更好美好”。日前,由冀州区城管局主办的“城市随手拍”专栏在龙腾冀州网站正式开通上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