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贫困生韩琦:“爸爸病了,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

2016-07-30 09:33:16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宋瑶
“我有两个心愿:一是希望爸爸能够早日康复,二是希望我能够走进大学校门……”对于桃城区河沿镇前韩家庄村的韩琦(下图)来说,父亲患病后,自己的愿望能否实现,还是个未知数。

衡水贫困生韩琦:“爸爸病了,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

“我有两个心愿:一是希望爸爸能够早日康复,二是希望我能够走进大学校门……”对于桃城区河沿镇前韩家庄村的韩琦(下图)来说,父亲患病后,自己的愿望能否实现,还是个未知数。

麦收时,父亲突发脑溢血

韩琦今年18岁,母亲张存平有病在身,干不了重活儿,还得常年吃药。家里只有不到3亩耕地,为了补贴家用,父亲韩迎秋养了50多只羊。全家人就靠着他种地、养羊、打零工的收入过日子。

高考过后,随即迎来了小麦成熟,全家人都沉浸在收获的喜悦中。6月12日晚,韩迎秋开着拖拉机到地里收麦子,刚进地就觉得头疼得厉害,没过多久便不省人事。正在地里干活儿的一位亲戚发现后,连忙把他送到市里的医院。

经诊断,韩迎秋脑干出血,出血量达10毫升,一直处于昏迷状态。“爸爸一生病,就把家里的羊都卖了。再加上村民们捐助的、亲戚们帮忙的,一共凑了6万多元。”住院22天,这些钱就已几乎用完。为了省钱,韩琦不得不将父亲转到河沿中心卫生院继续治疗。

精心照料,准大学生床前尽孝

“爸爸,我给你擦点爽身粉,擦完就舒服了。”在河沿中心卫生院的病房里,韩琦边给父亲擦粉边说着,动作那么轻柔,就像对待一个初生的婴儿。7月19日夜间,下了一场大雨,气温骤降。韩琦怕父亲着凉,给他盖上了一床薄被,自己却因劳累沉沉睡去。第二天,父亲起了一身痱子……

每次提起这件事,韩琦都会深深自责。病房里充斥着刺鼻的味道,但韩琦一直关注着父亲的动静,不时为他擦拭身体、驱赶蚊虫。

韩迎秋今年才42岁,他病倒后,一家人没有了经济来源。“刚接到医院通知时,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感觉像是天塌了一样。”韩琦说,看着以前身强力壮的父亲突然没有了知觉,只能静静躺在病床上,最初几天他总以为是错觉,总幻想着睡醒一觉后,父亲就又像以前一样在家里忙进忙出。

“只要有一线希望,也决不放弃”

在河沿中心卫生院,每天的住院费要500多元。从市五院出院后,新农合报销了3万多元。这笔钱,在不出意外的前提下,只够维持两个月的治疗。

今年高考,韩琦考了499分,为了省钱,他报的都是省内大学中学费较低的专业。母亲张存平说:“现在家里还有卖麦子的4000元钱,是留给韩琦上大学用的,无论如何也不敢动,也不知够不够第一年的学费。”

“以前都是爸爸为家里做这做那,现在我长大了,是我回报家庭的时候了。爸爸病了,我就是家里的顶梁柱!”韩琦坚定地说。如果能顺利进入大学,他准备一边上学一边打工,“只要父亲能恢复哪怕一点点,我也绝对不会放弃他!”

本报记者 崔玉玲

实习生 孙赫遥 文/图

相关新闻

衡水女交警查扣一辆套牌车

2016-07-30 09:31:06

巾帼不让须眉。衡水女交警近日果断出手,拿下一辆套牌车。

8月1日起衡水市水资源税开始征缴

2016-07-30 09:29:16

“前些天,地税局和水务局的同志给我们带来了《致水资源税纳税人的一封信》,为我们讲解了国家征收水资源税的政策,并帮助我们做了税种认定。

首届桃城好人石敏和郑大国慰问衡水市光荣院老军人

2016-07-30 09:28:11

建军节将至,28日,首届桃城好人石敏和郑大国来到衡水市光荣院,为住在这里的老军人送上节日祝福,并送上了慰问品和丰富的文化大餐。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