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三区同建”开启城乡一体发展“加速度”

2016-07-27 16:53: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今年以来,冀州区将“三区同建”作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举措,通过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生态农业园区、现代产业园区上“持续发力”,推动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确保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发展目标。

    河北新闻网讯(樊加伟 李杰安 翟一杉)今年以来,冀州区将“三区同建”作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战略举措,通过在建设新型农村社区、生态农业园区、现代产业园区上“持续发力”,推动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确保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发展目标。

    据介绍,该区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作为推动“三区同建”建设的关键环节,专门制定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发展规划,并进一步明确了土地、资金、补偿等相关政策和保障措施。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该区坚持示范引领和“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游则游”的原则,重点抓好33个省市“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其中岳良村“皇家文化旅游区”建设规划已经通过评审,将于近期启动建设;北岳家庄“酷跑小镇”各项工程加快推进,努力实现改善居住环境与培育特色产业双提升;双冢村挖掘历史文化资源,打造一批文化景观项目,充分彰显“汉风古韵”特色。截止目前,该区西王镇大唐名苑社区、嘉兴社区,北漳淮商贸住宅区等5个农村新型社区已基本入住完毕,东部新区、西部新区两个“六村合一”新型社区正在建设中,冀州镇、周村镇、小寨乡等5个乡镇新型社区试点确定,新型农村社区“多点开花”的局面初步形成。

    在生态农业园区建设中,该区坚持以市场化、规模化、品牌化、园区化为方向,用现代设施、装备、技术“武装农业”,通过培育壮大一批规模大、品牌优、竞争力强的特色集群,建设一批标准化、机械化、设备现代化的农业园区,努力形成“村村有基地、乡乡有园区、成方连片发展”的新格局。截止目前,该区共建成50亩以上规模经营主体1509个,百亩以上263个,千亩以上22个,万亩以上2个,家庭农场530家。其中,江苏煜禾公司建设的苏冀彩叶林基地,目前种植规模已超万亩,成为我国江北地区最大的彩叶林生产基地;永生食品公司投资5亿元全力打造集小麦种植、加工、销售和秸秆回收养畜于一体的小麦循环经济园;衡水湖森林公园以举办“冀州花田音乐生活节”为契机,推动农旅融合、文旅互动,全力争创全国示范性现代农业园区。

    为促进工业向园区集中,集中解决土地流转后农民的就业安置问题,该区在周村镇、西王镇规划建设了南部工业新区和西部盐化工循环经济园,为农民提供充足的就业岗位。其中,南部工业新区总投资11.6亿元,一期开发建设3000亩,园区1.5公里路网、3公里配套管网、供水厂和污水处理站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行,13个项目入驻园区;西部盐化工循环经济园顺利通过总体规划环评,园区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10余项“软件工程”全部完成,路网、给排水管网、通讯设施等20余项“硬件工程”稳步实施,13家企业确定入驻。目前,该区经济开发区成功列入首批18个国家级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示范园区,是京津冀地区唯一入选园区,将为园区发展带来质的提升。

相关新闻

衡水推行医养结合 冀州等地首批试点

2016-07-27 15:38:31

为进一步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养老需求,日前,衡水市出台了《衡水市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

衡水市冀州区官道李镇未雨绸缪抓防汛

2016-07-21 16:11:23

衡水市冀州区官道李镇按照“防汛工作重于泰山”的总要求,坚持预防为主、科学防控,严格落实防汛责任,严肃防汛纪律,强化防汛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冀州区借力新媒体打造学习教育直通车

2016-07-15 17:14:10

冀州区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过程中,利用新媒体精准推送、直达受众、传播迅速、分享便捷等特点,在“冀州党旗红”微信公众号、“掌上冀州”手机台策划开展了系列学习教育和宣传,通过手机直达每个支部和每名党员,并通过“送学、导学、助学”助推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衡水市部分行政区划调整获国务院批复 冀州撤市设区

2016-07-06 08:36:43

根据国务院批复,衡水撤销县级冀州市,设立衡水市冀州区。此次调整,扩大了衡水市城市发展空间,优化了资源配置和城市发展格局,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冀中南功能拓展区,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和辐射力具有重要意义。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