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鱼世家传人徐立才:我把祖传品牌献给了衡水

2016-07-22 10:39:20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韩旭
徐立才,1946年生于北京市崇文区,1969年作为知识青年下乡到衡水,1982年至今任衡水市园林管理局来顺宫廷金鱼养殖场负责人。徐立才是北京宫廷金鱼世家的第十代传人,他精心培育、抢救了多个优良金鱼品种,饲养的金鱼被誉为“衡水三绝”之一并赢得了诸多荣誉。

    徐立才,1946年生于北京市崇文区,1969年作为知识青年下乡到衡水,1982年至今任衡水市园林管理局来顺宫廷金鱼养殖场负责人。徐立才是北京宫廷金鱼世家的第十代传人,他精心培育、抢救了多个优良金鱼品种,饲养的金鱼被誉为“衡水三绝”之一并赢得了诸多荣誉。徐立才曾经先后接待了李先念、王任重等国家领导以及来自美国、日本、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个外国友好人士和参观团体,为促进衡水的发展起到了一定作用。

    

    金鱼世家传人徐立才:我把祖传品牌献给了衡水。图为徐立才在衡水湖鱼场。

    走进衡水湖的宫廷金鱼观赏园,一个宽大的院子中,一边是一排排水泥鱼池,另一边的温室内是一个个大型的鱼盆,一群群雍容华贵、五彩斑斓的大金鱼正悠闲地游荡着。在池子边记者见到了“金鱼徐”的第十代传人徐立才老先生,黝黑的脸,粗糙的双手,已经年逾古稀的他依然辛劳照顾着自小就喜爱的金鱼。

    我不会离开衡水,不会离开园林处

    记者(以下简称“记”):这么大年纪了还在发挥余热,您真是对金鱼热情不减。

    徐立才(以下简称“徐”):当然,我从小对金鱼就很感兴趣,觉得金鱼很特别,各种颜色,各种模样的都有,看它们在水里上下游动觉得很有意思。后来年纪大些了,放学以后还经常帮着大人们照顾金鱼,可以说金鱼陪伴了我的整个童年。再说这也是我祖辈的手艺,传承下去是我的责任,我这辈子是离不开金鱼了。

    记:“金鱼徐”这块金字招牌来到衡水以后就没有离开过您。

    徐:“金鱼徐”并不是单指的我,也不只是我父亲,不是我爷爷,而是我们徐家这个家族,我只是继承了这门手艺。1982年我就被调到衡水园林处,开始正式养金鱼,在园林处呆了两年时间后,1985年我就搬到中华公园那去了,那时候已经形成规模了,后来鱼越来越多,中华公园地方小了,就又调到了人民公园,后来由于市政规划原因,2012年9月份又搬到衡水湖这里。

    记:家里没有考虑让您回北京吗?

    徐:我父亲养了一辈子鱼,当年退休以后在家没意思,听说我在衡水养鱼,就来到了衡水连养老连带指导我的工作。我叔那时候是北京工商联和总公司养殖顾问,听说我在衡水养鱼认为我没出息,说北京的老字号还回去吧。我父亲考虑说,儿子离开衡水回北京对得起衡水人吗?毕竟这个饭碗是衡水给的,市里还很重视,给予了不少方便,衡水人对于金鱼也特别喜欢,各方面挺顺心,就这么走了也对不起衡水,所以不能走。我叔说不走就不走吧,也是和衡水有缘。我父亲生前对我说:“咱们徐家和衡水是有缘的。”我不解其意,老人说:“‘徐’与‘衡’字都是双立人起笔,‘衡’字中间又是个‘鱼’字,‘衡水’二字有鱼有水是块养鱼的宝地。”父亲说的话虽然是个玩笑,但是我一直记着,下定决心要在衡水这块土地上把金鱼事业发展起来。

    记:您自己心里怎么想的?

    徐:我自己其实也不想走,北京人多、车多,挤得很,日常消费也高。既然我在衡水立了牌子,就想着继续干不走了,家里老人既然也是这个意思,我心里也就踏实了。其实北京很多单位让我回去,我没回去,再说我的老伴就是衡水冀县的,家就在这里,这也是一个原因,而且宫廷金鱼在衡水已经有一定的名声了。再说,衡水的地理条件也好,不管是公路铁路都是四通八达的,便于销售。土话说了,哪的黄土不埋人,为什么我非得回北京?

    记:落叶归根是人们的传统观念。

    徐:我觉得无所谓,我父亲就是在衡水去世的,北京不回去也罢。其实,有很多出国的机会我也没去,有英国、美国、日本、斯里兰卡,还有马来西亚等等,都邀请过我,美国还曾经派人过来邀请我,我也没有同意。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就有“衡水三绝”这个叫法了,别人都说,老徐离不开衡水了,走了以后这个叫法就不成立了。确实,“衡水三绝”作为衡水发展的一个窗口,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并不是指着我的金鱼能卖多少钱,而是通过金鱼传播衡水的文化,利于衡水今后发展。1983年我就被中央电视台报道过,还是在新闻联播上,报道我和我的父亲在衡水如何培育新品种的过程,这让我还怎么走?

    记:“衡水三绝”开枝散叶,铺了很大的摊子,唯独您“金鱼徐”一直坚守原有本色。

    徐:在中华公园养鱼的时候我承包过一两年,园林局是事业单位,我是在编人员啊,现在我虽然退休了,但是祖祖辈辈干这一行,我离不开金鱼。另一方面我要帮助我女儿徐鸿,让她把衡水的金鱼文化进一步提高,发扬光大。“金鱼徐”目前还是以我为主,现在外面好多人想聘请我,肯定是看上了“金鱼徐”这个牌子。我女儿现在在园林处,她接了我的班,我单干了,这“金鱼徐”的字号归谁?所以我就想着好好做这份工作,把这门手艺稳稳当当地传下去。

    将祖传的宫廷金鱼发扬光大

    记:当年插队下乡来到衡水以后,还能接触到从小就喜爱的金鱼吗?

    徐:我是1969年插队来的冀县,那时候号召知识青年上山下乡,我到冀县后,整天干活根本顾不上养鱼,后来分配工作到了冀县印刷厂才有时间,鱼苗是从我父亲那里带回来的,亲戚的孩子们也帮忙,用板车拉来了大鱼盆,我又在院子里砌了几个水泥池子,每天天还不亮就去捞鱼虫,下了夜班就照顾鱼,孩子也喜欢金鱼,新鲜啊,其他的邻居街坊也来看。

    记:在家里院子里养鱼也养不了多少吧?

    徐:对,开始还凑合,后来鱼越来越多,养不开了。我老伴说,不行咱们卖去吧。我当时还不认为有人会买这个,再说,我在单位上班,又是北京的,在集市上蹲着卖鱼去,我觉得拉不下这个脸。老伴一看说,你不去我去。就在农活不忙的时候拿鱼去集市上卖,没想到还挺受欢迎,一摆上摊人们就围上来了,赚的钱比工资都多。那时候我在冀县就有点名声了,一说老徐,就知道我是养金鱼的。后来衡水立市,我听说以后就琢磨,以后衡水市肯定有公园,就能踏踏实实在公园养鱼了,这么着,1982年我就进了衡水园林处。

    记:养金鱼是一件很辛苦的事。

    徐:就拿捞鱼虫一项来讲,冬天砸冰眼蹚冰碴子,浑身冻得发紫,只能喝上两口白酒来取暖御寒;夏天头顶着太阳,还要忍着蚊虫叮咬。那时没有交通工具,每天捞鱼虫要往返几十里路,全凭着挑着挑子走,就是为了能让金鱼吃上新鲜鱼虫。听老辈人讲,军阀战争及国民党统治时期,北京每天要关城门,为了能早一点捞到鱼虫,他们不等城门开,经常钻城墙下面的臭水沟出入,熏得人头晕眼花。不管多远,哪里有鱼虫就往哪去,有时还扒火车,发现有鱼虫的地方就跳下来,摔得人鼻青脸肿,浑身是伤,实在是苦啊。但是每次喂鱼的时候是养鱼人最高兴的时候,一喂那些鱼都游过来了,吃得欢快,因为这些鱼就是一家人的生计啊。

    记:你最早的时候捞鱼虫和现在一样吗?

    徐:没有那么苦,但也是很累的。我们捞鱼虫讲究三快:快去,快捞,快回。保证虫子的成活率,尽量让鱼吃到新鲜的鱼虫。凌晨三点多就骑着车子出发了,车子后座上挂着俩桶,到了目的地以后什么也看不见,就在脖子上套着手电,就能看见脑袋底下那么一小块地方,就这么捞鱼虫。我在园林处的时候,夏天有一次去捞鱼虫,拿脚一踩,泥里面向上冒泡,那叫臭,周围的蚊子也多,围着我转,一巴掌下去,十几个血点,再加上又饿又困,捞完以后脑袋就晕了,撑到岸上以后我直接趴下了,醒了以后,整个人迷迷糊糊的,都不知道怎么回的家。

    记:夏天闷热,死水坑塘正好是蚊虫滋生的地方,可以想象。

    徐:有时候还有生命危险,有一次找鱼虫不知道怎么就走到前里马村了,拿手电一照,看见这个坑有虫子,就赶紧下去捞,捞了一会儿觉得累了,就想抽根烟,正抽着,顺手把网在边上一戳,下去了,没影了,我那网子上可是连着两米的杆子呢,哎呦,吓了一身冷汗。我不是不会游泳,但是捞鱼虫的时候我都穿着一套皮衣皮裤,要是一灌水,会游泳也上不来了。发现这一段危险不在这里捞了,又走了二十多米,下水,又遇到这种状况,吓得我赶紧上岸了。这时候过来一老头问我干什么的,我回答捞鱼虫的,他说你怎么在这捞啊,周围的人从这里取土垫宅基地,挖的里面有很多直上直下的深坑,赶紧走,别在这捞了。从这以后捞鱼虫就警惕多了。

    记:真险,想想就可怕,捞鱼虫真是辛苦又危险。

    徐:危险多着呢,在人民公园养鱼的时候,有一次在滏阳河捞鱼虫,那时候滏阳河还没有改造呢,下了岸我就沿着边捞,没想到下面的烂泥特别软,开始还没在意,后来慢慢地就走不动了,脚拔不出来了,整个人就慢慢向下陷,这时候我就害怕了,越挣扎越深,慢慢陷到齐腰深了,我不敢动了。周围没人,我就自己安慰自己,沉住气,想办法脱险,来回挪是不行了,我就用手里的杆子撑在岸边,才慢慢把自己拔出来了。所以说我们捞鱼虫也是很危险的。

    记:金鱼必须吃鱼虫吗?

    徐: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这鱼本来就是吃水中的浮游动物为生,虽然鱼也是一种多食料的动物,但喂鱼虫最好。捞回来的鱼虫先过两遍清水,再消毒,鱼虫在死水、污水里生长的越多,所以带各种菌类,为了杀死这些菌类,清洗的时候我们会加入一些PP粉,里面主要的成分就是高锰酸钾,再过清水,然后才能给鱼吃。鱼怕油腻性的食物,比如说点心、烧饼等油性的东西,这些东西扔进水中以后,其中的油就漂到了水面上,使水面与空气隔离,造成鱼的缺氧,还有馒头,虽然不油腻,但溶解在水中之后产生二氧化碳,使得水中缺氧。鱼最怕吃头发茬,不是说有人拿着这东西喂鱼,就是怕喂鱼的时候难免掉一些下去,这鱼吃了头发茬以后,容易卡到腮里,使鱼受伤,影响呼吸。

    记:鱼虫不能人工饲养么?那就不用这么辛苦了。

    徐:能是能,没有那么大的地方,每天我的鱼差不多得需要一二百斤的鱼虫,这得多大的水面?我们不是金鱼爱好者有点就够,咱们这是生产单位,有好几万条鱼张嘴等着,所以宁可自己饿着累了,也要让鱼吃好。养金鱼这一行,我父亲总说,好汉子不干,赖汉子又干不了,要受累还要心细,不容易啊。

    让衡水湖有水有鱼

    记:衡水湖这边的鱼场规模怎么样?

    徐:人民公园的金鱼场生产面积太小,已经制约了宫廷金鱼产业的发展。这边一期工程就占地2000多平方米,投资近百万元,养鱼池、阳光温室、晒水池一应俱全,具备了基本的金鱼养殖条件。衡水湖气候适宜,水质好,是养金鱼的风水宝地。这还不够,如今我正在市园林部门的配合下,积极跑办,为来顺宫廷金鱼养殖场二期工程争取更多的建设用地。

    记:将来如何规划的?

    徐:我要在来顺金鱼场的基础上,建成宫廷金鱼观赏园,进一步把宫廷金鱼产业做出规模,集生产、销售、观赏于一体。宫廷金鱼观赏园作为宫廷金鱼的展示平台,也为衡水湖增加了一景,为衡水和宫廷金鱼带来更大的商机。不仅有利于金鱼产业的发展壮大,也能为衡水的旅游事业增光添彩。我这个想法也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支持。

    记:来了衡水湖这边,有什么不一样?

    徐:衡水湖是一个国家湿地保护区,也是一个旅游区,我来这就是为了给衡水湖增加一个特色景点,牌子是:衡水市园林管理局中国宫廷金鱼观赏园,主要是面向社会,能卖的就卖,没卖的就以观赏为主。这边场地更大了,空气也好,比较适合养鱼。虽然衡水湖现在的鸟比较多,但外面的池子我都用网子罩住了。在这里养鱼就是助力衡水湖的发展,扩大其影响力。在衡水湖国际马拉松会场二楼准备展览一些衡水特色的东西,包括“衡水三绝”、深县的古陶瓷等等,专门为我设了一个金鱼馆,都弄好了,就是现在还没有开放呢。

    记:您在这边生活方便吗?

    徐:有得就有舍,虽然这边环境好,地方宽敞,但是买点酱油醋就得跑出几里地去,要是赶上下雪下雨,那极不方便,不过园林处给这里配了两辆电动车,这也就无所谓了。最要紧的是,这里到了晚上都是我一个人,真有点事没个帮忙的,因为这个问题我和单位反映过,想增加一两个值班的。

    记:这里还有几个园林处的员工呢?

    徐:有帮手是一回事,但是人家不可能半夜三更帮你去照看鱼,工作还是以我为主。比如,我冬天半夜得起来两三次,得给锅炉填煤,时刻注意温室里的温度,鱼不能冻着啊。这里的其他办公人员都已经忙了一天了,回家休息去了,这活还是我来干。我们这活讲究慢到快,快到齐,比如说看见鱼不行了,都仰水了,就是水中极度缺氧,我们就赶紧捞鱼,排水,然后刷池子,换水,再把鱼放回去,越快越好。

    记:现在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徐:现在鱼正好在繁殖期,又是多病期,忙得我一天也就睡三四个小时的觉,常常半夜三更起来,拿着手电筒查看鱼的情况。现在天气闷热,鱼多容易缺氧,所以得经常查看,有什么问题及时处理,有时候一宿起来两三回。金鱼的敌害有六七种,耗子、猫、狗、青蛙、蛇、黄鼠狼等。现在我们的日常就是择鱼,选好种子,可以说是万里挑一,其它鱼全部淘汰,这样才能得到具有观赏价值的金鱼。

    记:鱼苗那么小,怎么选?

    徐:小鱼破肚之后,我们就开始选鱼了,我在池子边一坐,戴上眼镜,去粗取精,鱼苗是小,所有的小鱼我们得选四五遍才行,色彩、体型、品种特点都得显示出来才算合格。我们养鱼,主要分为盆养的、池养的、坑养的。盆养的鱼是最好的,池养的是留下观察的,坑养的都是那些淘汰掉的鱼,不管它。

    记:现在鱼场有多少鱼?

    徐:现在场子里有四五万条鱼,因病死了的有两万多条。一方面是管理方面的责任,一方面还有客观方面的原因。今年气候不太正常,如今正赶上病期,鱼和人一样也有容易得病的时候,我养这么多年鱼,第一回发现鱼得多种病的,真菌病、白毛病、烂腮病等等都起来了,大鱼伤了也得有二百多条,还有绝种的。小鱼每天不下二三百条死鱼往外捞,今年的损失比较大。

    要会养鱼更要会做人

    记:这个手艺能传到现在不容易。

    徐:从全国来讲,传统手艺能像我们家族这样能够一代代传下来的不多,如今传到第十一代更加不容易。我儿子不愿意干这一行,我以为要绝了,但是我女儿对金鱼很感兴趣。女孩子接班这算是打破常规了,那时候的手艺人手艺往往是传儿不传女,这也算是创新。

    记:您舍得让您女儿受累继承这个手艺?

    徐:我女儿学的专业是英语师范类的,毕业以后在找工作期间就在家跟我一块呆着,看我干活太累了,就要跟我一起干活。我说,去去去,跟着我干什么。她说,看你一天到晚,吃饭都顾不上,干起活来没时没点的,我跟你干活,我还能学点东西。我当然不同意,又苦又累的活,怎么让一个女孩干。

    记:开始不同意,后来是怎么改变这个想法的?

    徐:在人民公园的时候,有一次我夜里起来查鱼,无意间发现我闺女屋里灯还亮着呢,我说这么晚了,怎么还不睡啊,然后她就马上关灯睡觉了。查完鱼我回去躺了一会儿,不放心鱼,因为天气闷热,鱼容易缺氧,又起来查看,我又往闺女房间一看,灯灭了,但有点亮光,敲门进去一看,打着手电看书呢,看的还是金鱼方面的书。我一看,这孩子对金鱼是真感兴趣啊。

    记:孩子体谅您的辛苦,也喜欢金鱼。

    徐:对,后来我干活的时候,闺女就在后面跟着我,我干什么,怎么干的,她都看在眼里。其实她也有后悔的时候,有一次哭了,我问哭什么?她说,太累,我这胳膊都抬不起来了。这是刷鱼盆刷的,温室里有几十个大鱼盆,每个直径得七八十公分,干活时间长,孩子眼睛也鼓起来了,总低着头啊。可是想到自己是第十一代传人之后,就又坚持下来了,因为这是一份责任。之后我经常手把手教她,教她干这干那,如果总是心疼她,孩子是什么也学不会的。我会把我老一辈以及自己的经验都会毫无保留地教给她,按照我父亲考教我的方法我也会考她。

    记:您父亲是怎么教您的?

    徐:谈到技术传授,我父亲有个特点。当时我还在园林处的时候,我父亲还没退休,听说我在衡水成立了一个鱼场,就过来看看,帮我管理管理,还帮我捞鱼虫,我说您这么大岁数了,能干得了?但是父亲还是手把手教我,以前我捞过鱼虫啊,但是深水层的鱼虫怎么捞?浅水层的怎么捞?鱼虫少怎么捞?动作各有讲究,都是为了提高捞鱼虫的效率,从父亲那里我就学到了捞鱼虫的很多东西。有一次干完活,我父亲在鱼场看鱼,忽然叫了我一声让我过去,说看看这鱼,我一看这鱼仰水了,就是缺氧了,我父亲问怎么办,我说先把鱼分开,加点老水调节一下水质,我父亲背着手不说话就走了。这是考我呢,类似的场景还有很多,都是父亲和我说很多知识,考我记住没有记住,这是一种让人记忆深刻的教学方式。

    记:总教养鱼技术不行,还得教孩子怎么做人。

    徐:我这人心软,看见别人受苦受难,总会有同情心,看见别人困难,出于自己的良心和善心去帮助他们。我初中毕业以后,在北京橡胶厂当临时工,等着分配工作。有一个中年妇女,挺不容易的,穿得破破烂烂的,一看家里面就很困难。工厂干一天的活,给一天的钱,每天我都把钱给她。还有,我在冀县插队,没分配工作以前,我妈怕我这边冷,给我做了一件棉袄,结果我把这棉袄给村里困难的人了,自己觉得大小伙子冷点没关系,我妈知道了把我揍了一顿,毕竟那时候我们家的经济条件也不怎么样,后来我妈知道真相以后,还夸了我两句,又重新给我做了一件棉袄。

    记:您的一些做人理念也会传输给孩子。

    徐:对,而且是身体力行。今年5月份,大赵村有个老头,说话不利索,结巴,时不时带孩子来我们这看鱼,孩子穿得破破烂烂的,我就问孩子是谁,老头说了半天我才听明白,是他的孙女,我一看怪可怜的。我说孩子怎么这么脏不洗洗,他就说了,他老伴出车祸死了,儿子有点傻,儿媳妇也是有点傻,孩子都是由他来照顾。觉得怪可怜的,我就和女儿以及鱼场的员工说要不咱们去看看人家,就买了几件衣服,买了个大西瓜,还买了一些学习用品就去了。到了地方才想起来不知道老头家在哪,就和人打听,当时打听也没打听到,这时候那个小女孩正好从一户人家走出来我们才找到。我们进去之后,发现屋里面又脏又乱,坐的地方也没有。做的饭也就是一些小米粥,然后就着咸菜吃,我一看心里更难受了。就把东西拿出来,给了老头。

    记:这个老头也真是不容易,多亏社会上有您这样的好人。

    徐:后来过了些日子,听他们村的人叨叨,说这个老头得脑血栓了。我一听更担心了,这一家就指着这个老头了,老头一倒不就垮了吗?我就带着女儿拿了箱奶,拿了些点心,还有一些水果就去看老头了。我们还准备把家里用不着的衣服找一找,给他送过去。小女孩太可怜了,才上二年级。老头现在好多了,栓得不厉害,但我们时不时地去看看。

    记:养这么多年鱼,有什么人生体会?

    徐:养鱼是个乐趣,我们徐家养金鱼的技术如果从我这一代失传,首先对不起祖宗,但更对不起的是国家。能把祖传的行业继承下来,没有扔掉,还能够继续传下去,我觉得很自豪,很欣慰。我这人心态平和,爱好很多,比如养鸟、养狗、做风筝,风筝我会做十几种呢,我还会玩魔术,就是一种好奇心和求知欲。我这个人好交朋友,拿钱不当回事,从来没有把自己看多高,别人说我也没架子,有什么架子?不就是一身骨头架子么,就是个养鱼的老头子。(马晨曦)

相关新闻

衡水工业新区财税收入实现“双过半”

2016-07-21 10:02:52

  2016年,衡水工业新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狠抓组织收入工作,上半年实现财政总收入24亿元,占年初计划的58%,同比增长28%。

衡水市召开联合打击制售假烟违法犯罪活动领导小组会议

2016-07-21 15:35:14

7月20日,衡水市召开2016年全市联合打击制售假烟违法犯罪活动领导小组电视电话会议,副市长马福华在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联合打击制售假烟违法犯罪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加会议。

衡水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安排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2016-07-21 15:26:59

7月20日晚,在收听收看全省防汛抗洪救灾工作汇报会后,衡水市委、市政府随即召开会议,进一步安排部署防汛抗洪救灾工作。

衡水市召开城中村“煤改气”现场调度会

2016-07-21 15:39:48

7月19日,衡水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哲民组织桃城区政府,工业新区、滨湖新区管委会,相关燃气公司负责人,就市区城中村“煤改气”工作召开第五次现场调度会。

石济客专衡水北和景州两站预计2017年底建成通车

2016-07-21 15:46:06

石济客专在衡水市境内约91公里,总投资约120亿元,途经深州、桃城区、工业新区、武邑和景县五个县市区,衡水市设有衡水北和景州两个站,预计2017年底建成通车。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