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安平县弘扬诗词文化提升发展软实力

2016-07-19 15:43:16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琛
衡水市安平县被河北省诗词协会授予“河北省诗词之县”荣誉称号,成为全省第二个“河北省诗词之县”,标志着该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近日,衡水市安平县被河北省诗词协会授予“河北省诗词之县”荣誉称号,成为全省第二个“河北省诗词之县”,标志着该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该县以此为契机,努力做大做强文化产业,着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的“软实力”。

    安平县把创建“中华诗词之乡”作为全县文化建设的一个突破口和切入点,作为打造文化品牌的一个重要手段,充分发挥诗词文化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不断提高群众文明素质、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形象和品位;将思想、观念、意识、取向等进行融合创造,推动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使之成为助推安平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有力引擎。

    挖掘文化资源,弘扬诗词文化。去年以来,该县精心组织了系列活动,营造了弘扬诗词文化的良好氛围。开展了纪念毛泽东诞辰122周年诗词演唱会、邀请中华诗词学会诗词专家开展诗词专题讲座、“推荐我最喜爱的古诗词”活动、首届“安全杯”诗词书画展、庆祝建党95周年“清风杯”诗词大赛等活动。安平县文联、县诗词学会积极组织指导员在学校、乡村、企事业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诗词培训、诗词讲座累计30余场次。诗词写作水平逐步提高,目前全县诗词爱好者已在国家级报刊发表作品100余首,在省级报刊发表作品1000余首。还编辑了《网乡放歌》、《古韵博陵 富美安平》、《孝德传千古》、《自言自语》等诗词集。创刊《博陵诗词》季刊,《安平县历代诗词作品选》、大型诗集《富美安平网都诗韵》正在编辑中,目前全县共编印诗刊、诗集60余册。

    夯实基础建设,打响文化品牌。近年来,安平县把文化建设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提出了文化提升发展战略,把创建诗词之乡作为文化提升战略的有力抓手,在汉王公园建成了“博陵先贤诗词长廊”、“人面桃花园”,团结河的“安平县四大名片诗词长廊”等一批诗教场所,成为安平群众争相观看的文化盛景。目前,安平已成功打造了“天下网都、红色安平、孙犁故里、孝德之乡”四张文化名片,为中华诗词之乡的创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重点谋划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改展、孙犁故居改造提升、汉王墓博物馆布展、冀中革命纪念馆布展、星火台城红色文化产业园、孙犁故里文化产业园等九大工程,努力打造集传统美德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人文历史教育、发展成就展示为一体的精品旅游线路,纳入省市旅游圈。(王成芳、王贵磊)

相关新闻

衡水市安平县举办首届“安全杯”诗词书画展

2016-07-14 08:50:46

6月29日,由衡水市安平县委宣传部、县安监局联合举办的安平县首届“安全杯”诗词书画展正式开幕。参加此次开幕式的有省、市、县安监部门领导及安平县相关领导、各界书法爱好者200余人。

安平弘扬诗词文化提升发展软实力

2016-07-08 17:21:31

近日,安平县被河北省诗词协会授予“河北省诗词之县”荣誉称号,成为全省第二个“河北省诗词之县”,标志着该县创建中华诗词之乡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衡水市安平县以项目建设打造经济增长极

2016-07-07 09:06:13

衡水市安平县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创新驱动、“一带一路”等重大发展战略契机,以项目建设为工作抓手,通过政策扶持、平台支撑、创新驱动,打造县域经济增长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