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贫困生骆伟健:高考646分上不起大学

2016-07-14 16:17:02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王琛
今年高考,武邑中学毕业生骆伟健以646分报考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贫寒的家境让他陷入了茫然:母亲用自己一人的工资负担全家生活,已是捉襟见肘。自己的学费还不知道在哪里……

骆伟健成绩优异,满墙的奖状是最好的证明。崔玉玲 摄

    父亲在三年前病逝,至今家里还有10万元欠款。母亲身体不好,家里还有年迈的外祖父母。今年高考,武邑中学毕业生骆伟健以646分报考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可贫寒的家境让他陷入了茫然:母亲用自己一人的工资负担全家生活,已是捉襟见肘。自己的学费还不知道在哪里……

    父亲生前是受人尊敬的老师

    2013年10月3日,骆伟健的父亲骆胜才因尿毒症去世。骆胜才生前是武邑中学一名优秀的地理教师,本报曾以《武邑中学老师为爱不畏重病坚守三尺讲台》为题,报道过他的事迹。

    骆胜才把所有的精力都献给了学生,没时间帮妻子分担家务,常常好几天都顾不上和儿子说句话。可在学生眼里,骆胜才不但是老师,更像是父亲:从饮食、起居到学习、考试,事无巨细,关怀备至;早晨跑操、早自习、午餐、晚自习、晚休,都认真坚守;上课时和蔼可亲,板书工整清晰,一道题讲三遍仍那么耐心细致;对于成绩没有提高、学习状态不佳、学习习惯不好的学生,会一个个找来谈心指导;有学生生病了,第一时间帮忙买药;对体质较弱的学生,特意嘱咐要多锻炼、加强营养……

    然而,上天却没有眷顾这位学生心中的好老师。2012年5月,在一次例行体检中,骆胜才被诊断为尿毒症。而几个月前,他就感觉腰腿疼痛、浑身无力,最严重的时候连上楼梯都费劲,晚上经常疼得一宿一宿睡不着。当时,医生曾建议他做个全面检查,因为怕耽误学生学习,他一直坚守在教学岗位,错失了最佳的治疗时机。

    尽管骆胜才接受了肾移植手术,却没能挽救生命。提起他,邻居、同事纷纷表示惋惜,“骆老师是一位敬业、负责的好老师,才42岁就走了,实在太可惜”。

    有把握被心仪的大学录取

    却高兴不起来

    今年高考,骆伟健考了646分,第一志愿填报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力学专业。虽然很有把握被录取,他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每年上万元的学费加生活费对于自己的家庭来说,是一笔难以承受的巨款。

    骆伟健的父母都来自农村,白手起家,结婚十几年,一直在还买房的债。2010年,骆伟健的母亲王玉田突发心肌梗塞,却没钱做搭桥手术。两年后,父亲又患上重病。为了给父亲的治病,家里欠下30万元外债,至今还有10万元没还上。

    目前,骆伟健跟母亲、外祖父母住在武邑中学的集资房里,而外祖父母因脑血栓需要常年吃药,母亲每月也要吃400多元的药。虽然王玉田在县老干局上班,但每月不到3000元的工资根本剩不下多少。

    骆伟健从小学到高中,学习成绩优异,那满墙的奖状就是最好的证明。得知他高考成绩优异后,很多好心人纷纷打来电话关心询问。王玉田的一位同学甚至直接打过1000元钱。“就我家目前的情况,供孩子上大学的确吃力。但我还是希望孩子能够读大学,对他父亲也是一种告慰。”想起儿子尚无着落的大学学费,王玉田哽咽了…… ( 张洪宁 崔玉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