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阜城县古城镇精心打造纪庄红色文化旅游风景区

2016-07-14 09:28:53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琛
今年以来,衡水市阜城县古城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快速度施工,全力实施“十二项改造提升”和“五改”工程,精心打造纪庄红色文化旅游风景区。

    今年以来,衡水市阜城县古城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快速度施工,全力实施“十二项改造提升”和“五改”工程,精心打造纪庄红色文化旅游风景区。

    高标准、全方位,科学合理规划设计。该镇聘请河北正坤规划设计院、建岩规划设计院等高水平规划设计单位,按照“乡村的风情、城市的品质”要求,对纪庄村进行全方位、高标准的规划设计。同时,聘请北京五经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充分挖掘这里悠久的历史文化、红色抗战文化和造林治沙艰苦奋斗文化,结合该村实际,按发展乡村红色文化旅游的思路进行规划设计,对每一块空地、每一间房屋、每一条街道都进行精雕细琢,努力实现简约、大方、科学、合理、实用、美观的目标。

    高质量、快速度,大打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古城镇成立了纪庄村美丽乡村建设指挥部,党政正职亲自抓,并成立由镇机关干部和村干部组成的8个工作小组,分别负责监督道路、绿化亮化等工程施工。同时,该镇积极谋划跑办项目,先后跑办了壮大村集体经济收入、农宅合作社、文化广场建设、乡村旅游等项目,以项目拉动美丽乡村建设。截至目前,该村已新修水泥路4500米,硬化便道26000平方米,铺设供水管网2300米、排水管网2800米,粉刷墙壁3万平方米,绘制文化墙2000平方米等;新建4000平方米本斋广场,新建雕塑2座,安装花岗岩浮雕16块,修建仿古围墙2300米,改造仿古门楼110个,新安装房屋仿古檐1600米,改厕110户,新植法桐、国槐等23000株,电网、通讯线路全部进行了改造,新建作战指挥部旧址等旅游景点18个,新建污水处理厂一座、美丽庭院12个。

    立足千顷洼,深挖厚植三大文化元素。在纪庄村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古城镇紧紧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个特色,深挖三大文化,提升四个指数,实现一个目标”这个主题,深挖文化内涵,浓厚文化氛围。一个中心,即以红色文化为中心,大张旗鼓地宣传回民支队“六二”突围抗战精神;突出两个特色,即抓好树木和花木栽培,突出树多林密、生态良好的千顷洼特色;深挖三大文化,即千顷洼悠久的历史文化、红色抗战文化和造林治沙艰苦奋斗文化;提升四个指数,即提升农村环境优化指数、村民整体素质指数、村民幸福指数、村民经济收入指数;实现一个目标,即富民强镇目标,将纪庄村与本斋纪念园、阜城湖生态公园、万亩森林公园一起,打造成文化氛围浓厚、乡村特色明显的旅游风景区。

    因地制宜,积极培育扶持富民强村产业。一是发展林果和棚菜特色产业。该村在原有春秋棚120亩的基础上,今春发展小拱棚西瓜100亩、新植密植梨200亩、黄桃200亩,新种花生、红薯、山药等特色农作物120亩,今秋计划再种植油牡丹300亩,争取完成整村土地流转,建设千亩旅游观光采摘园,建设果品蔬菜特色农产品交易市场和电商示范点。二是成立了海清农宅旅游合作社。根据村民自愿加入的原则,他们采取“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引导农户以闲置宅基为股本,加入农宅旅游合作社,年终以“租金+分红”的形式进行收入再分配,真正实现农民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最终将纪庄村建成集特色产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美丽乡村。 (魏建林)

相关新闻

衡水阜城县23万亩设施瓜菜助农增收(图)

2016-06-13 10:36:08

今年以来,阜城县把抓好瓜菜产业作为精准脱贫重要举措,打造了沿千武线、阜霞线两个绿色瓜菜长廊。截至目前,全县瓜菜总面积已发展到23万多亩。图为阜城县建桥乡郭郎尔庄瓜农采摘西瓜。

阜城开展农民培训力促精准脱贫

2016-06-13 10:31:49

日前,笔者从阜城县委获悉,从今年3月份开始,该县将按照“扶贫先扶智、扶智先教技”的思路,利用3年时间,开展“万名农民精准脱贫大培训”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