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刘玉山衡水武校学本领

2016-07-13 17:04:08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韩旭
43岁的盲人学员刘玉山,一板一眼地练习着太极拳,师傅杨丛艺在旁边认真纠正着他的动作。这是记者在市区九州国际文武学校看到的一幕。

    43岁的盲人学员刘玉山,一板一眼地练习着太极拳,师傅杨丛艺在旁边认真纠正着他的动作。这是记者在市区九州国际文武学校看到的一幕。

    “这是我们学校比较特殊的一位学员,也是备受照顾的一位学员。我们的目的就是为每一位学员开创一个好的未来,不让任何一位学员掉队”。教练杨丛艺告诉记者

    来自唐山的刘玉山并不是先天残疾,10岁时因为一场意外导致双目失明。坚强乐观的刘玉山很快从悲痛中走出来,用积极的态度拥抱生活。2005年,在一次传统文化讲座中,他和杨丛艺相识。当时,杨丛艺受邀到大连一家机构去讲传统文化课,对传统文化有着极大兴趣的刘玉山在表哥的陪同下专门赶去听讲。带着墨镜,衣食住行都得靠别人照顾,对于这个特殊的学员,杨丛艺格外照顾。而真正感染杨丛艺的,还是刘玉山身上那股乐观向上的精神。“虽然是盲人,但玉山从不自卑。他每天都把自己收拾得利利索索,穿着打扮干净整洁。他乐观、自强、爱好广泛,会唱歌、口琴吹得很棒,喜欢研究传统文化,处处流露出对生活的热爱。”杨丛艺说,一个半月的接触,这位身残志坚的小伙子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习结束后,两人依然保持着电话联系。2007年,杨丛艺正式将刘玉山收为徒弟。

    杨丛艺不仅对中国传统文化精通,同时还是位太极拳大师,曾师从陈氏太极拳第十一代嫡系传人陈正雷。杨丛艺应邀到我市九州国际文武学校任教后,刘玉山便跟从师父到了衡水。

    九州国际文武学校田谷丰校长对这个特殊的学员心生怜爱,格外照顾。但同时,校方也对刘玉山的将来表现出了深深的担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再细致的照顾也比不上给刘玉山一个好的前途。根据刘玉山的情况,学校决定让他跟从杨丛艺系统学习太极拳,学成后或者自立门户,或者当个武术教练,总之算是能掌握一门安身立命的本领。“学到太极真谛,需要有很高的悟性。玉山非常聪明,目前基本能够掌握要领。现在的任务就是往“好”里打,进入一个新的境界。”杨丛艺对爱徒充满信心。

    事实上,对刘玉山的栽培只是九州国际文武学校培养学员的一个缩影。九州国际文武学校从武术理论、武术技法、传统文化着手,着力于传授学员技艺、培养学员良好的品德,力求为每一位学员谋求一个美好的未来。学校文化课聘请优秀的师范院校教师任教,武术课由本校优秀教练员和沧州、石家庄等地的全国武术名家联合教学,教授给学员正宗的中华武术。学校通过武术教育、素质教育、赏识教育、和谐教育、生活体验、心灵沟通、智力激发等教育方式来矫正孩子的心理,规范其行为规范,培养行为兴趣。学校文武课程均按照教学大纲规定执行,文化课程和普通院校同步、内容相同,武术训练按照教学大纲,科学系统的训练,并按照学生的年龄特点开设少儿部、小学部、中学部,让学员们在这里可以真正成长为武术精英。(褚凤娜 文/图)

相关新闻

衡水交警为事故伤者跪撑雨伞引市民热赞

2016-07-12 17:34:09

近日,衡水交警在执勤途中遇到事故,雨天为伤者撑伞等待医护人员的到来,即使自己的警服被淋湿,也没有移动半步,形成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获得群众一致称赞。

《大道存真》衡水画家邢路生个人油画展9日开幕

2016-07-12 17:24:38

由衡水市文联、衡水学院共同主办的《大道存真——邢路生个人油画展》7月9日在衡水市习三内画博物馆拉开帷幕,此次画展展出了优秀青年画家邢路生近年来创作的20余幅精品代表画作

民进衡水市委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在武邑县举办

2016-07-12 09:56:37

7月8日,民进衡水市委送医送药下乡活动在武邑县举办。市政协副主席赵新爱出席活动。

衡水二中用养成教育塑造学生工匠精神

2016-07-11 16:54:40

近年来,衡水二中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加强德育建设,不断创新工作形式,养成教育、励志教育、感恩教育成为学校德育工作体系的重点工程,天下第一操、百日誓师、高考七天乐、十八岁成人礼……已经成为带有鲜明二中印记的德育符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