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生鲍德茂:盼望被录取为免费师范生

2016-07-13 17:02:02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韩旭
鲍德茂今年18岁,家住武邑县武邑镇郭家园村。今年高考,他考了600分,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报了东北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现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被顺利录取,因为他的家庭实在负担不起高额的学费。

图为鲍德茂。

图为家中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

    鲍德茂今年18岁,家住武邑县武邑镇郭家园村。今年高考,他考了600分,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报了东北师范大学的免费师范生。“要是能考上免费师范生,不仅学费、住宿费、生活费有了着落,毕业后的工作也不用发愁了。”现在,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能被顺利录取,因为他的家庭实在负担不起高额的学费。

    父去世母改嫁

    随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

    走进鲍德茂家,偌大的院子空旷、干净。他们住的还是30年前盖的老房子,土坯墙外包青砖。家里只有他和78岁的爷爷鲍占亭,年迈的爷爷已经干不了重活儿,养了两只羊补贴家用。

    鲍德茂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靠打工和种地抚养着一双儿女。然而,在2011年秋天,正在收玉米的父亲鲍永栓突然觉得头痛难忍,开始以为是太过劳累,想睡一觉也许就好了。可没想到,三个小时后,鲍占亭想去叫醒儿子,却发现他已经在睡梦中离开了人世。鲍永栓走得太突然,甚至没有留下一句话。

    鲍德茂说:“爸爸去世后,我妈就改嫁了。为了照顾我,她嫁到本村,还帮着种家里的7亩地,每年大概能收入4000元,就用这笔钱供我上学。姐姐从武邑职教中心毕业后出去打工,也时常给我生活费。但是现在她结婚了,患了甲亢,又没有工作,自己的生活也很困难。”

    鲍德茂家虽然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却收拾得干净利落。他上学时,爷爷只能守着一台12英寸的旧电视打发难捱的寂寞。

    每月200多元生活费

    跟同学合伙吃饭

    在学校里,鲍德茂是出了名的节俭:每个月除了吃饭和买学习用品,从不乱花钱;父亲去世后,就很少买新衣服,一年四季都穿校服。高中三年,他每月只有200多元生活费,为了省钱,和三个要好的同学一起吃饭,四个人合打三份菜。“他们知道我家里困难,每次往饭卡里充钱时都不让我多拿……”靠着学校帮忙申请的国家助学金和同学们的照顾,他才读完了高中。

    填报高考志愿时,鲍德茂选择的都是师范类院校,就为了省费用和毕业后容易找到工作。“大学一年的学费加生活费少说也得一万元。要是考不上免费师范生,不知道还能不能上大学。现在家里一点积蓄也没有,连大学第一年的学费也凑不上啊!”一提起高额的学费,这个坚强的男孩落了泪,“要是大家能帮我读完大学,我一定会成为一个尽职尽责的老师,用自己所学去帮助和我命运相似的孩子,回报社会!”

    采访时,邻居鲍同福说:“整个村里数他家最困难,孩子却是最懂事,学习也最好。请你们一定想办法帮帮他!”(崔玉玲 文/图)

相关新闻

雨中为伤者撑伞 衡水辅警获赞“撑伞哥”

2016-07-13 08:52:29

7月9日,衡水一位辅警雨中为交通事故伤者撑伞的暖心照片被路人拍下,经微信公众号“衡水交警微发布”发布后,很多网友转发点赞,亲切地称其为“撑伞哥”。

衡水阜城县警方捣毁一黄赌窝点

2016-07-12 17:38:57

7月6日晚,阜城县公安局多警种联合行动,捣毁一处藏身于宾馆内的黄赌窝点,当场抓获涉黄涉赌以及组织者共计9人,净化了社区治安环境。

《大道存真》衡水画家邢路生个人油画展9日开幕

2016-07-12 17:24:38

由衡水市文联、衡水学院共同主办的《大道存真——邢路生个人油画展》7月9日在衡水市习三内画博物馆拉开帷幕,此次画展展出了优秀青年画家邢路生近年来创作的20余幅精品代表画作

衡水工业新区农村高中教育政府“埋单”

2016-07-12 13:35:16

自2016年10月起,衡水工业新区采取定期补助的办法,对在衡水市范围内高中(含民办)就读的区内农村学生全部实施免费教育(复读生除外),确保十二年义务教育。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