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哈院驻衡水市故城县西半屯镇随庄村工作组

2016-07-13 15:37:57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韩旭
“病倒一个人,就塌下一个家。”因病返贫这是随庄村贫困户家庭的真实写照。如何有效遏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哈院驻村工作组推动精准扶贫的突破口。

    随庄村位于衡水市故城县县城南部,距县城20公里。全村488户,人口1634人,其中贫困户232户、520人。全村无村办企业,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村民都有强烈脱贫致富的愿望。

    对驻村的党员干部来说,他们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者,是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者,更是广大群众的服务者。今年2月26日,由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护理部主任童莉担任驻村工作组组长兼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进驻随庄村进行精准扶贫。

发挥优势,

不让一户村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

    “病倒一个人,就塌下一个家。”因病返贫这是随庄村贫困户家庭的真实写照。如何有效遏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驻村工作组推动精准扶贫的突破口。驻村工作组充分发挥哈院优势,积极利用行业特色,对随庄村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家庭逐人、逐病进行登记。他们发现因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三高”造成的脑卒中病人排在第一位;因骨质疏松、骨质增生、腰椎间盘突出等骨病造成劳动能力丧失或部分丧失的排在第二位;因患肺癌、肝癌、乳腺癌等大病致贫的,占比较小,排在第三位。而在老年人中,患白内障、腰腿痛病的最为集中。

    在摸清实底后,4月19日一大早,哈院神经内科、老年病科、骨科、眼科、康复医学科等村民急盼的专家团来到随庄开展大型现场义诊活动,免费给群众送来2000多元的钙片、阿司匹林以及常用的防感染、防治感冒的药品。专家们一进村就投入了“战斗”:为500余名村民义诊,为大家免费做心电图、测血压、测血糖……这天,苏振武院长还带领院领导班子成员、职能科室负责人来到特困户家中走访,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这更加坚定了大家打赢脱贫致富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专家的到来,让村民感受到了来自哈院的真挚情谊,也让他们更加信服了驻村工作组的安排。“发现一个帮扶一个,帮扶一个解决一个”,为消除疾病隐患,他们在村里建立完备的“发现机制”,联系医院相关专业人员携带血压计、血糖仪、骨密度检测仪、裂隙灯等深入到随庄村开展“精准筛查行动”,重点开展脑卒中、糖尿病、白内障等疾病检测筛查,并建档立卡,按照病因、病情开展早期识别筛查,并提前联系相关科室、专家等,建立防病治病观察点,让患者吃了定心丸,做到心中有数。为提高群众的防病治病意识,他们还在村里的主干道创建了“健康科普一条街”,专门开辟健康科普专栏、寻医问药专线等,有效提高了群众的健康意识、防病常识,极大地调动了村民防病的积极性。童莉还开通了随庄村健康宣教微信群,随时接受村民健康咨询,帮助联系专家等。

    驻村工作组送医下乡,村民把童莉当成了“娘家人”。看到群众信赖的眼神,童莉意识到,扎根的医疗才是群众最大的福祉。而在随庄村,村民看病的首选之地,就是村里的卫生室了。为此,他们严格遵照国家卫计委《村卫生室管理办法》及《村卫生室基本标准》要求,在村卫生室设置醒目标识,相应悬挂了工作制度、健康宣教专版、国家农村医疗政策、常用技术操作流程示意图等;合理设置医疗分区,方便群众就医;规范诊疗流程,细化常用技术操作流程等,从而以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让村卫生室面貌为之一新。在设备上,哈院出资10000余元,为村卫生室购置了快速血糖仪、血压计、心电图机等设备,更加方便了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基础处理。

    为进一步提升村卫生室水准,驻村工作组及时联系、安排村卫生室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两名工作人员,分批到哈院就村里常见病、多发病等病种,到哈院心内科、神经内科、儿科进行诊疗技术培训。为让他们安心学习,哈院免费提供食宿,安排了专门的带教老师……

协调联动,

大力引导村民实施产业突破

    “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是根本。在凝聚起人心,鼓起大家甩开膀子奔富路时,搞好产业带动最关键!”童莉给村领导班子讲清这个道理时,就与村党支部书记于宝起等村班子成员,通过积极与市县扶贫办、农牧部门联系,积极寻求产业扶贫的突破口。为此,他们由哈院安排车辆,组织村民代表、养殖大户、大棚户等到县内以及临县的致富典型村参观、考察,让大家转变观念。在此基础上,他们在市县扶贫办、农牧部门指导下,制定了“菜单式”帮扶方案,一项项扶贫项目落地开花,实现了低收入农户“贫”地掘金:与县农技部门牵手,引导村民搞设施农业,新建6座小型蔬菜棚;以生态养猪、鸡、鹅为主,带动首批10户养殖户扩大规模……

    为全方位搞好推动,童莉提出开辟电商扶贫的新路径。他们通过举办互联网讲座,普及电子商务知识,通过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积极开展合作,引导村里的年轻人开通网店,融入电商产业链,实施电商能人带贫计划,引导电商能人结对低收入农户,在用工、培训、代购、代销等方式进行帮扶。今年,他们引导村民在网上开始网店销售有机杂粮、手工缝制皮制品等,已经初见成效。

    着眼未来,让美丽乡村风采永驻

    群众的夸赞,领导的认可,更是激励童莉带领大家搞好致富脱贫的决心。她在工作中认识到,精准扶贫首要在于精准识别。物质上的帮助固然是扶贫的题中之义,让群众从精神上脱贫更是不容小觑。为此,她与村班子协调,拿出建设村民文化活动广场的规划,敲定各项建设标准,积极与院领导沟通、协调,赢得了大力支持。苏振武院长感慨地说,“我也是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对此深有体会。精准扶贫,乡村文明建设不能忽视,绝不能只满足于简单的修几条路、盖几栋房,还要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为此,哈院决定拿出专项资金,帮助村里建设村民文化活动广场,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充实、丰富和活跃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西半屯镇党委书记马春章由衷地赞叹说,哈院驻随庄村的帮扶有这样的体现:“真”,真心实意帮扶,与群众亲如一家;“实”,一项项工作都那么踏实,一个个项目也那么可行可持续;“细”,一言一行都关乎脱贫致富,样样都讲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随庄村的变化,也引起了故城县委、县政府的重视。特地赶来了解工作情况的县委副书记王立峰感动地说,哈院驻村工作组立足村情,精准发力,积极想点子、筹资金,处处让百姓感受到以“人道博爱,大医为民”为宗旨的哈励逊精神,所激发的博大情怀,所造就的坚强战斗力,所聚焦的巨大凝聚力,在谱写着动人篇章。(崔书范)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