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院细化卒中病因召开热点研讨会

2016-06-29 10:49:39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这是6月24日,在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召开的《神经内科疾病与心脏右向左分流热点问题研讨会》衡水巡讲站上传递出的声音。

哈院细化卒中病因召开热点研讨会。图为会议现场。

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讯(刘国磊)“卵圆孔未闭与不明原因脑卒中患者之间存在着密切联系,针对病因治疗,利用最新技术封闭高危人群开放的卵圆孔,有望降低脑卒中患者的发病率。”这是6月24日,在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召开的《神经内科疾病与心脏右向左分流热点问题研讨会》衡水巡讲站上传递出的声音。

作为“卫生部脑卒中筛查与防治基地”医院,哈院积极开展和推进脑卒中防筛工作,构建了神经内科、神经外科、介入科、急诊科、核磁共振室、超声检查科、神经功能检查科、化验室、康复科、营养科、心理科、内分泌科、心内科等科室共同协作的嵌合型卒中中心工作模式,积极开展卒中筛查、技术攻关、科普宣传、下乡义诊等。为制定偏头痛、卒中预防及干预指南、优化医疗资源配置,让临床医生认识经颅彩色多普勒微栓子监测发泡试验对卵圆孔未闭诊断的临床价值,哈院邀请了国内专家走进衡水就相关课题开展讲座。

资料显示,卵圆孔是心脏房间隔胚胎时期的一个生理性通道,允许脐静脉血从右房流入左房,维持胎儿血液循环。出生后5-7个月,多数人的卵圆孔闭合;但约25%-34%的成人卵圆窝部遗留一个永久性的裂缝样缺损,被称之为卵圆孔未闭。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卵圆孔未闭患者发生卒中、偏头痛、外周动脉栓塞和减压病等风险较正常人群呈数倍升高,并且与青年隐源性卒中关系密切。发泡试验作为一种新方法,检测简便易行且准确率高,对一系列疾病包括偏头痛、卒中等的诊断和治疗有积极意义。

作为神经系统疾病诊断重要的特检科室——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神经功能检查科,陆续开展了经颅彩色多普勒颈动脉内膜剥脱术术中监测、经颅彩色多普勒超声发泡实验、经颅彩色多普勒微栓子监测、肌电图检查、红外线视频眼震电图检查等项目,发现了以往通过其他常规手段无法发现的早期病灶,而且大幅提高了对一些疑难病症的确诊率,为提升医院诊疗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该科已经开展了62例发泡实验,为诸多患者明确诊断。

会上,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副院长石凤然发表致辞欢迎专家到来,并殷殷寄语,希望借力京津冀医疗一体化,邀请更多专家开展联合讲座,不断深入推广卒中防治新技术,积极帮助基层医院开展新技术、新项目,为基层医院解决更多实际问题,为保障我市人民的医疗健康服好务、护好航。

大会还举行了高规格的学术交流。中国超声医学工程学会颅脑超声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全国中青年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国家卫生计生委脑卒中防治工程委员会血管超声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邢英琦,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外科医师分会介入治疗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心外科高永生教授,中华医学会疼痛学会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疼痛与感觉障碍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解放军总医院神经内科董钊教授、河北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青年委员,衡水市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常委、哈院神经内一科副主任闫海燕分别作了《架起心与脑的桥梁-TCD发泡试验》《卵圆孔封堵术的是与非》《头痛诊治中的误区》《头痛诊疗技术新进展》的讲座。

参会人员认为,本次巡讲为医务工作者探讨和交流临床实践中面临的各种挑战、理解和把握脑卒中治疗新进展、提高我市卒中综合治疗水平提供了新的平台,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路,是一场高层次、高水平和高质量的学术盛会,更重要的是使广大医务工作者更为深入了解和认识了卵圆孔未闭与卒中之间的联系,对我市卒中研究和诊疗水平的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关新闻

衡水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通过初评

2016-06-29 10:40:52

23日至24日,由河北省住建厅组织的园林城市初评工作专家组来衡水,对衡水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进行初评。经综合评议,确认衡水市基本达到国家园林城市标准,初评结果将上报国家住建部。

衡水召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

2016-06-29 10:40:11

6月27日,衡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三次会议。衡水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谦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国品牌汽车巡展活动在衡水市举行

2016-06-29 10:36:59

6月25日至26日2016“中国梦·中国车”中国品牌汽车全国巡展活动在我市九州文化广场举行。

衡水“大爱仁医”吴殿华救灾阵地度过82岁生日

2016-06-28 17:41:05

记者从衡水市委宣传部了解到,28日,被誉为“大爱仁医”的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吴殿华东沟镇计桥村开始了第四天的医疗救援,并在灾民安置点度过了自己82岁的生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