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醒:高考过后谨防这些诈骗手段

2016-06-29 10:51:09 来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董浩天
高考结束,试卷批改、志愿填报及学校录取工作也将紧锣密鼓地展开,各种借高招之名实施的诈骗案件也随之而来。为此,警方梳理了极易发生的几种诈骗手段,提醒考生和家长提高防范意识。

高考结束,试卷批改、志愿填报及学校录取工作也将紧锣密鼓地展开,各种借高招之名实施的诈骗案件也随之而来。为此,警方梳理了极易发生的几种诈骗手段,提醒考生和家长提高防范意识。

一、花钱就可拿到“自主招生”指标

高考结束后,一些中介公司或者个人利用考生和家长盼望被录取的心理,打着自主招生的幌子向家长考生承诺,自主招生就是学校说了算,只要花钱就可以拿到自主招生的指标。

警方提醒:自主招生不是自由招生,高考所有招生计划都是由国家统一下达并向社会公布,未经国家批准或者向社会公布的,不能安排招生。

二、谎称有“关系”疏通“内部指标”

骗子伪造文件、印章、录取通知书等,设立报名处和咨询电话,假扮高校招生人员或招生代理,明示或暗示可以帮考生提前拿到某些高校“内部指标”或“计划外指标”,在骗得家长信任后,索取相关费用实施诈骗。

警方提醒:我国高考实行“阳光工程”,各高校的招生计划都向社会公布,所谓的“内部指标”都是骗局。另外,不管公办、民办高校,均已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统一管理,不存在计划外招生。凡未纳入统一招生计划的,均不能取得国家的电子注册。

三、花钱获取补录名额

“补录”骗局则往往出现在首批志愿录取结束后,骗子会对考生家长谎称XX高校名额没能招满,自己能够获取补录名额,以此骗取考生家长钱财。由于家长通过官方途径确实能了解到部分高校有补录信息,于是面对花言巧语的骗子,便放低了警惕心,以为花钱就真的能被补录。

警方提醒:高考补录是各招办对落榜考生进行的网上公开征集志愿录取,并不针对具体个人,更不会以此索取钱财。考生和家长应当多查证、多咨询国家公布的正规报考咨询点或者网站。

四、冒充军队院校招生

采取伪造军校招生公文、公章等手段蒙骗考生和家长,大肆骗取钱财。骗子通常假冒军校领导等身份,以“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军校扩招”为幌子,向考生及家长寄发“国防生预录通知书”,伺机骗取钱财。

警方提醒:军校招生无内部指标,也不可能计划外扩招,更不会向考生和家长收取数万、数十万元的高额费用。国防生招生,由军队签约的地方高校负责,不可能存在“内部招生指标”,也没有提前“预录”一说。

五、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

嫌疑人通过邮局向考生寄送伪造的录取通知书,加盖“公章”和“录取编号”,骗取考生和家长的信任,让考生将学杂费打入银行账号内。由于伪造的录取通知书仿造正品印制,且印有招生办录取专用章,考生收到通知书后,如不仔细查看,很可能上当受骗。

警方提醒:按照教育部规定,普通高校录取通知书由招生学校根据省、市级招办审核备案的录取名册发放,并加盖省、市级招办录取专用章。考生拿到通知书后,可登录省、市级招生考试信息网或到区(县)招生办查询自己的录取信息。 吴伟 张颖

相关新闻

衡水二中:构筑学生的“精神大厦”

2016-06-29 10:50:10

“357名!”盯着成绩单上这个有些恐怖的数字,衡水二中高三(1)班学生惠红勋心中“咯噔”了一下,手心里也不知不觉地冒出了汗。在距离高考只有不到两个月时,一向稳居年级前50名的他已经难以接受这样的名次了。

衡水召开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

2016-06-29 10:40:11

6月27日,衡水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三次会议。衡水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综合配套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谦主持会议并讲话。

中国品牌汽车巡展活动在衡水市举行

2016-06-29 10:36:59

6月25日至26日2016“中国梦·中国车”中国品牌汽车全国巡展活动在我市九州文化广场举行。

衡水“大爱仁医”吴殿华救灾阵地度过82岁生日

2016-06-28 17:41:05

记者从衡水市委宣传部了解到,28日,被誉为“大爱仁医”的全国抗震救灾模范吴殿华东沟镇计桥村开始了第四天的医疗救援,并在灾民安置点度过了自己82岁的生日。

热门推荐